中年到底意味着什么?

 

健康就像空气一样,只有失去的时候才意识到它的可贵。

文:李佳


这话真是一点没错。因为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我开始真正思考“中年”真正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年初的时候,收到一个我高中时代好友过世的消息,才30出头的年纪。他在某上市公司担任要职,只记得那时他应酬很多,最后一次收到他的消息,是约吃饭,我满口答应,却一直没有下文,万万没想到,几个月后,得到的是这个噩耗。

然后是另一位好友的父亲,突然查出来得了结肠癌。大家在微信群里纷纷给她父亲的疾病出谋划策时,才发现一个小小的10人微信群里,竟然有4个人的父母都得过同样的癌症。大家都很受震动,最后又纷纷彼此叮嘱“每年的体检务必加上肠镜这一项啊”作为结尾。

人们都说一个人只有在生命最后的时刻,才会回忆起一生的画面,我觉得应该不至于拖到这么晚。任谁平时多么呼风唤雨,日理万机,一旦踏入病房,和得了各种古怪毛病的病友相伴,抬头只能看着滴答作响的点滴管,吃喝拉撒要仰仗护士,命运大计要交给医生和化验单,一定会开始痛定思痛,反省这一生是如何虚度的。

就像20来岁的时候,觉得人生一望无际,最大的烦恼是如何挥霍时间;直到过了30岁,依然毫无警惕。直到疾病慢慢地找上你,就算自己暂时没事,它也会找上你的至亲。这时候才真的意识到“中年”这个词,不只是越来越大的年龄,越来越少的时间,而且是一个“如何在照顾好老小挣得了工分并保持满血状态”的高难度打怪游戏。

慢慢地开始体会到,所谓的中年,就是随时随地都能昏睡过去;开始发自内心的需要去健身房,因为不去浑身的骨头关节都疼;吃东西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不分昼夜胡吃海喝,稍不留神肠胃就会罢工;逐渐对各大医院的著名科室了如指掌,家里一旦谁生病都能迅速锁定目标;而且,也开始研究以前看也看不懂的各种健康保险。

话题可能真的有点沉重,但是,不得不说,只有在受到这些涉关生死的重大疾病刺激之时,你才会如梦初醒,“健康”,在我们每天都忙着忙那的生活里,真的才是最值得花时间、精力去投资和管理的头等大事啊。

最近看了一篇短文,说美国的一个企业家,创办过上千万美元的企业,经历过破产,后来又东山再起。他后来总结自己的经验是:对于事业,一生只要花2000-5000个小时就好,剩下的时间应该主要用于让自己健康和快乐。这让我想起在中国的企业界,流行的一句话是“40岁前拿命换钱,40岁后拿钱换命”。看来这里面的平衡和拿捏,也是一门知易行难的学问。

我并不想把这篇卷首语写成“论中国环境的污染有多么严重故国民健康值得重视”的檄文,也不知如何把它熬成“10个你不得不看的健康Tips”朋友圈鸡汤,我只想说,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苦逼现代中年,你要做的是放轻松,接受现实,拿起必要的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管理好家庭的健康风险,剩下的,就交给命运吧。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不是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