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母亲,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

Being A Better Self

我们总强调时间管理,却忽略了母亲的能量管理。

采/文:颖新 编:曹新星 图:Lens视觉摄影工作室

规划,对源青来说,非比寻常。人生的轨迹在她的规划下也走得顺风顺水:大学毕业后留英去读MBA,回国后进入德意志银行世界500强企业做人事管理;一边工作,一边又拿下应用心理学的硕士学位;计划生宝宝,给自己预留半年时间,跑步、做普拉提,半年后怀孕了,一切都很顺利。

直到女儿出生3小时后因宫内感染直接被送进ICU病房,打击来得也是猝不及防。看到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吓傻了。那跨越生死线的21天对一位母亲来说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心理学有种说法,我们的所有经历,都是日后不断构建的过程。当你选择叙说什么,遗忘什么的时候,事情的真相已变得不再重要。关键是在这场经历中你是汲取了能量,还是耗损了士气?

面前这位始终笑意盈盈,眼神里透满真诚的母亲,话语间传递出的都是积极正向的信息——“加油孩子,你不能放弃。”当时在医院,家人们听到的都是源青毫不间断的喃喃自语。每天给孩子送去的母乳袋上也写满了鼓励的话,“其实都是在给自己的内心打气。”当孩子终于能自主平稳呼吸回到家中后,源青辞掉了月嫂,开始精心呵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女孩儿。

不过,这其中没有怨怼、自我牺牲、加倍补偿、或者愧疚,一切都是科学、有序、团结地高效运转。特别是在源青产假过后,白天要工作,晚上陪孩子,精力不足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定的平衡性,她分享的关键因素就是“知道母亲的角色,就是做好你自己。当你是个完整健全的人,和别人的沟通方式是成熟、稳定、积极的,折射回来的能量就是如此,你再把能量折射给孩子。所有的人际相处就像一个网络,大家都处于很自在的状态,必然就是自在的结果。”

我们总强调时间管理,却忽略了母亲的能量管理

与源青交谈中,“自在”是个高频词,身边很多朋友给她的评价都是:一个自在的母亲。这种自在的氛围确实有传染性,作为采访者,我已经多次被辐射到。

其实这种状态对工作中的母亲来说,可谓上乘奢侈品。问其秘诀,得到的答案是——罗马当然不是一天建成的。“积极正向地考虑问题肯定不是天生的,一定是在你经历过一些事情,成熟了,沉淀了,才能坦然淡定,积攒新能量。陪伴孩子,学习新知识,你以为是占用时间,其实是在贴补你的能量。现在不流行时间管理,而是能量管理了。只要有新能量就会有新状态,人就不会为那些失误抱怨发脾气,去消耗更多的时间。”

“那么你是怎么管理能量的?”

“当然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去年,为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源青跳槽到快节奏高竞争的金融公司,工作很繁忙。今年头三个月,加班更是常态。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忐忑地对女儿说:“明天妈妈要接受一个采访,但是我心里很不安。因为我换了新工作以后,很少有时间陪你,甚至我有点怀疑自己的角色没那么好,还接受采访,很不安。”女儿当即肯定地鼓励她:“你在可以陪我的时候都陪了,你做得很好呀。”我想,每位母亲能亲耳听到自己8岁的孩子说出这番肯定的话,再多的辛苦和牢骚也都能瞬间化解了。

源青坦诚自己做母亲的前提是——先把自身搞好,才有能量去面对孩子。尽管平日里工作忙,到了周末,源青还是会抽出两个小时去跳舞。“很多工作中的妈妈会为此纠结,觉得自己见闺蜜,做美容都亏欠了孩子。我不会,选择了就接受。每次跳舞回来,女儿会很兴奋地拉我一起跳。这样,我跟她在一起时都是我最好的状态,反过来,女儿也喜欢跟我在一起,因为那也是她感到最舒服的时候。”

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她自在,你也自在

多年的HR工作,源青积累了与各种人打交道的经验。“有一段时间,我做了很多员工培训和高管的心理辅导,其实这和教育孩子的理念是一样的。无外乎疏导、信任、聆听、鼓励,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给予支持。”

女儿内敛而安静,这与自小就外向、人来疯的源青形成鲜明的对比。起初,作为母亲的她有些着急。从不在公开场合讲很多话,在舞台上也不能自如地表演,这可都是未来成功人士必备的技能啊。

为此,源青给女儿报了各种形式的课外班,还是没有改善。她开始反思自己:当初孩子生病时,你只盼着她健康就好,这会儿怎么又有这么多的要求?“首先,我要接纳她就是这样的气质,和我是不同的。然后,我告诉她具有其他小朋友没有的气质,要学会欣赏自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最后,作为母亲,我还是要给她一些引导和建议,比如告诉她,“你有这么多的好主意,不讲出来与别人分享,你也就不会帮助到其他人。”因为我知道女儿小小价值观里是有助人的愿望,善用她的价值观去撬动,而不是直接推动,这样更有效果。”

源青感谢这都得益于学习心理学带给她的变化,自在而安心地接纳女儿与自己的不同,接纳她在人生起点上的不完美。“这样女儿就知道你很信赖她、接纳她,内心就会很安定。现在她还是很安静,但是整个人的状态很自信,很自在。”

其实智慧是相通的,没有一段学习之路是白走的。“身边常有女性朋友很焦虑:我家孩子体重不足,怎么办?你家学了这么多拼音我家的还啥都不会……因为不断地学习,我了解到每个孩子发展进度是不同的,不一样是必然。我很坦然,尊重孩子的发展过程,不急不躁。”

做母亲,不断地冲开你的舒适区

源青家有个特别好的传统,每逢春节,祖孙三代人喝着小酒围坐一起来场“年度反思”,每个人都会反思过去的一年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说完后,每个人的心结就此放下,联结更加紧密。

“去年,我和爸爸吵了一架,年度反思时我道歉了,也表达出对父母爱的理解。其实做好母亲,就是做一个好的自己。好的自己也包括好女儿、好妻子、好老板、好下属、好朋友……”

只有当你周遭的关系都呈现良性运转时,你才会不断地将自己的“好”放大与扩散。现在很多女性,在处理孩子和生活中的矛盾时,会把问题割裂开,扩大化。“对孩子、对生活的期待扭曲了我们的认知,外界的压力让你不能坦诚地面对生命自然而然地成长。如果太在意别人对你孩子的看法以及所谓成功、优秀的标准,你肯定会混乱。只有拥有稳定的自我,你的传达,你跟任何人相处的模式才是稳定自在的。”

最后,源青与我们分享了她对母亲这个角色的理解。“首先,从状态的丰满到心智的丰满,你会变得更宽容和接纳,坦然接受生命为你做的各种安排。其次,你变得可以接纳更多的人,更有耐心。第三,这个角色让你的能量增加,比如,重新规划时间,和孩子的各种老师打交道,都在不断地冲开你的舒适区,让你的能量变大,你会变得更加坚强,这是母亲这个角色带给你的。”

源青希望,将来女儿也能有这样的状态——自食其力、不依赖任何人,对自己做出的任何选择都不担心,不慌张,也不盲从。一切都是自在的,可控的。


2017 5月刊 《聚焦都市母亲》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 聚焦都市母亲
  • 用心地陪伴,不等于所有事情亲力亲为
  • 做母亲,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
  • 我希望能成为儿子人生中的导师
  • 做妈妈,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 产后抑郁,中国“新”妈妈的痛与怕

|学无止境|

  • 妈妈,我想和您这样做母亲节
  • 神奇的古生物考古学
  • 来自北京耀中国际学校学生的绘画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做个好邻居
  • 单身母亲的挑战与精彩

|专栏|

  • 作为母亲,我为儿子们骄傲
  • 你离我太近了妈妈
  • 做个钟点妈妈

|美食菁选|

  • 亲子下午茶,共享午后时光

|全家出动|


本文原载《聚焦都市母亲》,印刷版于2017年5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