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无限可能——值得一去的上海玻璃博物馆

一座博物馆成就一个城市,找寻不同的博物馆其实是在梳理城市的过去,也是在探寻未来的可能性。上海玻璃博物馆前身是城市工业化光影里的玻璃工厂,如今完成了一场熔炉车间到艺术空间的非凡转变,已成为国内首座以玻璃为主题的博物馆。菁kids特地到访,为大家寻找那一番事关玻璃过去曾经有过的无限激情和未来想象的无限可能,更重要的是旗下的儿童玻璃博物馆,好多互动体验活动哦!

文:Echo


上海玻璃博物馆主场馆

这是一座新与旧建筑理念相互碰撞融合的博物馆。跟规模庞大的上海自然博物馆相比,玻璃博物馆在主题上更为集中和自由,设计上也更有趣。一下车踏入博物馆广场,就可看到主场馆主楼保留了旧厂房的原有特色,又赋予了新的标志性和功能性。

博物馆主场馆的入口处是变幻无穷的万花筒,可以看到无数个玻璃上折射的自己。带着这种奇妙的感觉继续往前走几步,一定会被前方的五块大屏幕所吸引。播放着一系列与玻璃有关人类生活的影片,触及到悲伤、欢乐、美丽等永恒的主题。如此精致的大屏幕影片让参观者完全陷入其中,激发一种对玻璃世界强烈的探索愿望。

  • 百年玻璃文化

进入展区,首先展示的是玻璃从孕育到诞生的整个过程。在回忆玻璃百年历史中,有最隐秘的玻璃丝绸之路,但要低头看才不会错过,因为在你脚下巨大的地下展柜里。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彩绘玻璃作品之一,一幅具有古罗马风格人物造型的彩绘镶嵌玻璃《圣徒大卫》,让你感受到中世纪黑暗时代闪现的一抹华彩。

  • 浪漫玻璃屋

从一楼沿着台阶向上的玻璃屋,亦是一件巨型的玻璃展品。将近2000个银铬色玻璃瓶,带有激光雕刻的汉子,被安放在四周的展架上,让整个空间极具浪漫色彩。在室内天桥上方,设置了五组抽象画处理的彩绘镶嵌玻璃窗,展现了博物馆设计师的全新创意。当然还有很多极富创意和寓意的现代玻璃设计品,就等着大家自己去体验吧!

  • 最具探索乐趣的互动展区

第三单元展区为巨大而醒目的城市绘画墙,伴随着醒目的问号“玻璃能飞得多高”“玻璃如何能说话” …… 如此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拉开那头暗门,就可以找到真正的答案。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相信都会享受那种在关门开门中找到答案的快乐感觉。

儿童玻璃博物馆

儿童玻璃博物馆隶属于上海玻璃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以儿童为主角、以玻璃为主题”的全新互动式儿童文化体验馆。探访发现,这个前身为玻璃仪器生产车间的空间被设计成为一个拥有展览、DIY创意工坊、两个咖啡吧、餐饮区以及礼品店和派对空间于一身的场馆,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尽情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整个2000平米的展馆空间专为4-10岁的儿童设计定制,让他们能更充分地以新奇有趣的方式了解玻璃的基本知识。

  • DIY玻璃创意工坊

DIY玻璃创意工坊在儿童玻璃博物馆内部里侧,它为各年龄层的观众提供多种玻璃DIY项目,无需任何玻璃操作经验。由专业玻璃技师指导,我们可以亲身参与到热玻璃吹制、灯工制作、热熔玻璃、玻璃彩绘、喷砂玻璃等一系列玻璃制作过程。

  • 灯工工艺

灯工工艺就是利用喷枪中吐出的火焰融化玻璃管,塑造出变化各异的玻璃艺术品,无论是玻璃珠、玻璃小动物,还是玻璃花瓶,都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灯工工艺表演原本设在主场馆处,现已转至儿童玻璃博物馆进行。

热玻璃表演区

作为上海玻璃博物馆最具吸引力的特色项目之一,热玻璃现场表演每逢周末及节假日总是人气爆棚。引进国外进口设备的热玻璃表演厅,为我们提供近距离观赏玻璃吹制的机会,体味玻璃、技艺与火华丽共舞的场景。


参观贴士:

  • 灯工工艺表演时间:

周二至周五、周日

表演地点:儿童玻璃博物馆2F,时间:10:00、13:00

 

  • 热玻璃表演时间

周二至周五(每日一场):14:30

周末及法定假日热玻璃表演:11:00、13:00、14:30、15:30

周六夜场表演时间:19:30

由于灯工,热玻璃吹制名额有限,建议提前官网预约报名。

 

  • 上海玻璃博物馆免费专线车

免费接送巴士为一辆香槟色丰田考斯特巴士,上有上海玻璃博物馆标志牌。

专线车停靠点:

一号线通河新村站(二号口),(麦当劳餐厅门口)

三号线长江南路站(一号口),(人行天桥边)

专线车服务时间:

每个双休日周末以及国定假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