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张创意全家福

拍全家福是很多家庭“最犯愁”的事,一不小心就弄成呆若木鸡排排坐的固定格式了,或是干脆集体摆出“剪刀手”……其实全家福还有很多种拍法,你跟家人也可以试试。

文:郝青    图:来自网络


抓拍动感瞬间

自然温馨的氛围很重要。不必讲究整齐的排列形式,只要做到和谐、亲密就行了。动作比较僵硬?尝试全家一起跳跃吧,画面立即显得动感。可以注意全家在吃饭或者聊天时的场景,以长辈为中心拍摄拥有灿烂笑容的全家福。不过抓拍还是比较高难度,需要摄影师多加练习,善于发现细节,一定会捕捉到完美的家庭场景。

造型随机应变

如果是一家三口,刻意躺着摆成三角形;一家四口就摆成十字形,摄影师俯拍,从构图上说就够有型了。只是大脸人士要注意哦,躺着由于地心引力的关心,脸会显得更大!如果受到场地限制而必须用广角镜头,则可将队形由“一字形”改变成“圆弧形”,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畸变的现象。

在室外拍全家福照,排列可随机应变。如果以美丽风光为背景,而家庭成员人数又不是很多,可将风光作为一个完美的整体纳入镜头,再将人物排成一行。要想使人物在照片中显得鲜明突出,可以将人物排成前后数排,缩减队形的宽度,效果一定是棒棒的。

变化拍摄视角

拍摄视角是所有摄影师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对于拍摄效果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比如可以利用仰视拍摄或者俯视拍摄,这样也可以更清晰地刻画人物表情。

最后给大家一点小建议,全家福并不一定以脸为画面核心。比如可以拍一家人手的特写,当然也可以拍脚。或者想玩“文艺范”创意全家福,拍倒影也是个不错的手法,出片儿更惊喜。


郝青

人民日报海外版摄影编辑,2012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中国区大师班候选人,出版作品集《我的想和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