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指导老师都在做什么?

 

导语: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专业,申请到合适的学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升学指导老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很多时候Jennifer和她的升学指导团队,就是把工作的大部分的时间用来了解每位学生,给予他们适合的建议,帮助他们认识真正的自我。

采、文:高晴           编:晓辉


Jennifer为我们介绍了升学指导老师的日常工作,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导、心理辅导、大学申请。除此之外,老师还会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确保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各方面的状况。

在上海美国学校,一般一位升学指导老师会帮助40-50位学生,并且会在高中前两年安排4次与学生的面谈,基本是3-5位学生为一个小组,在讨论中老师会根据学生近阶段的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势和明确发展的方向。

学生在9年级被指导前,会先接受类似“性格和态度的测试”(这种测试帮助判断学生是更倾向于创造型还是科学型),然后综合学生的成绩单,让升学指导老师对于学生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老师还会评估每年学生的学业,对于指导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基本上9、10年级的学生还是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也是学生认识自我的过程。到了11、12年级,学生将有更多的实战机会,大学会提供一些和世界各个大学招生官面试的机会。

Jennifer和她的同事每年都会去国外,参加国际大学招生协会会议(ACAC),在大会上与各国知名大学的招生官交流,了解最新的大学招生政策,同时在大会上也向大学的招生官们展示自己学校学生的学习、课外活动的具体情况。Jennifer还接受过ACAC的邀请,向其他学校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升学指导经验。

上海美国学校浦东和浦西校区的升学指导老师一共有12位,每位都有5年以上丰富的升学指导经验。他们会为每位学生都建立一个档案,关注学生学习、课外活动、心理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学期中会引导学生多尝试不同的课程,发掘自己的兴趣。这也体现了全人教育的理念,以人为本,培养学生个人的价值观。

学生在申请学校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录取机会,会选择申请很多学校,但往往这样做反而会弄巧反拙,让学生无法把精力集中在提高申请资料的质量。这时,升学指导老师会建议学生缩小申请范围,控制在10所学校之内,根据自身的专业水平、兴趣、家庭财政情况、地理位置等因素出发,选择自己的目标大学,并把申请的大学分为三档:最保险的学校、想要尝试的学校、理想的学校,升学指导老师会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给出专业的建议。

另外,学校也会定期举办家长会,一般一学期1-2次,让专业的老师为家长做介绍,让家长了解在整个过程中应该参与的部分,往往家长越淡定,对孩子的升学准备更有帮助。

正如Jennifer所说,升学指导老师对于学生在学习上和个人能力发展上的了解,不亚于他们的任课老师,很多学生在踏上出国留学之路后,还与Jennifer保持着联系,偶尔还会从国外寄上小礼物。Jennifer最后强调:申请大学时,不要只看学校的排名,更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便将来步入社会时能在自己的理想道路上努力求上进,走得更远!


Jennifer Lee

美国学校浦西校区升学指导主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