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沙拉”是个什么鬼? 

安妮何的阅读系列:今天要讲的这个概念有点大, Metacognition, 中文翻译是:元认知。什么新理论?翻译限制了理解,所以先暂且放一边吧,只要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它的名字叫:Metacognition。

文|安妮何


Fake Reading: 假阅读

在阅读时,有种说法,叫做Fake Reading,用现在的流行语就是“假阅读”。说的是:读时,可以读很快,很顺畅,可以每个词都读出来,中间也不用停下来去找什么帮助。但是,没怎么过脑子

问你问题吧,就那么看着你,不知道怎么答;问你细节吧, 挠头皱眉或耸肩,能说上几句又说不深。 像雁过无痕那样,确实是读了,但在脑中,并没留下什么印迹。

在上一篇文章:中国传统教育出身的妈,带着国际学校读书的娃,我该怎么做,才能不跑偏?(点击阅读)里提到的Comprehension Connections里,Tanny举了这么一例: James Reston Jr. 写的Warriors of God

这本书不薄,410页,里面有比较难的词,读起来会费力,选其中一段,感受下:

Early in the twelfth century, in the city of Tovin in northern Armenia close to Georgia, there lived an eminent family of Kurds, the master of whose house was surnamed Najm ad-Din, which meant “ excellent prince and star of religion.” Najm ad-Din had a boon comrade named Bihruz, a man of intelligence and charm, qualities matched only by his bent for trouble.

怎样?读起来有点怪。但是,通过我们平时所学的对词的【解构破译】法,要清晰流畅,且准确地读出全部,还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回问自己,读完后,你想起了什么?有什么感受?你又想知道什么?……啊,好像都没有什么印象了啊,就记住了什么什么人,住在哪儿哪儿哪儿,又出来个什么什么人,有智慧有魅力的……

类似这样的阅读体验,就是Fake Reading,也被叫做 Robot Reading(机器人阅读),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文字上,而忽略了思考的部分。

CC里,Tanny和学生进行角色转换,她来当学生,读了上面这一段;学生们做小老师,来判断她是否读得好。当Tanny有节奏,有停顿,还带着表情,一字不差地读了上面引用的这段话时,小老师们说:你读得很好啊!你都没有停! 你每个词都读出来了呢……

而当Tanny告诉孩子们说,自己并没怎么懂,只是为了读而去读,自己是在假阅读,并问他们,是不是也有过这样Fake Reading 的经验时, 孩子们咯咯咯咯地咧嘴笑,秘密被老师发现了哎!

有孩子说:有时我在读,可是我不懂我都读了些什么。

有孩子说:如果我不喜欢一本书,又必须得读时,我就移动我的手指,就像我能读懂那样。

也有孩子说:有时候我会走神,一边读,一边想着等下就要去和朋友玩……

让孩子们惊奇的是,原来大人也有这样假阅读的时候啊!

Real Reading Salad: 真阅读沙拉

有假就有真,那什么又是真阅读?

真阅读,就是边读边想,文字+思考,去留意在阅读时,你脑中所冒出的各种声音。比如, 啊?……咦?……什么?……哦!…….天哪,怎么会这样!……啊,这让我想起了那谁谁谁……等等等。

而这样边读边思考的阅读习惯,对孩子来说,还是很抽象。即使我们意识到,这个思考,这个想的重要,可是,想又是什么?怎么想才是真正的,有深度,有联系的想?我阅读时就想着今天中午要吃什么,这算不算也是一种想?

所以,我们大人的示范很重要!

回忆我们做饭的经历,现在要做一个沙拉,西红柿配生菜!

单有西红柿行吗?单有生菜行吗?行!但比不过两个搭配在一起时的好吃,营养,又健康!

同理,阅读也是这样。假设西红柿就是这个文字,生菜就是这个思考,那真的阅读,就是文字+思考两者共同作用下的美味沙拉!缺了谁,这个味道,这个营养,都会没有那么好。

为了具体又形象地告诉孩子们,怎么做才是真阅读,我们来准备几个小道具。

1. 一个大一点容器:碗,小盆,盘子……都行,总之,能放东西。写上Real Reading Salad (用英文还是中文,没有特定,大人小孩怎么习惯怎么来)。

2. 一个小一点容器:同样,不限样式,贴上标签Thinking。

3. 再来一个小容器:贴上标签Text, 如果写中文,写“文字”就成。(Text的习惯翻译是“正文”,“文本”,但我个人觉得这样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更难理解,所以不纠结,灵活变)。

4. 做小卡片若干,绿色的写Thinking,代表生菜,放进Thinking的容器里;红色的写Text,代表西红柿,放进Text的容器里。

5. 准备一本要和孩子一起读的书。 中文英文都可以。之前在序言里也有讲过,思维并不受语言的限制。

以这本 Don’t Laugh at Me! 为例,一起看,思考时,我们可以顺着哪些方向走?

在开始前,要和孩子说清这几点:

1. 做什么?——做一个阅读沙拉,红色文字是西红柿,绿色思考是生菜。

2. 怎么做?——我来给你做示范,读到字时,就在大碗里放一张红纸条。开始思考时,就放一张绿纸条。

3. 你要怎么帮我?——好好看着我示范。读字时,我会手指指着字;思考时,我会手指指着头。(这样,孩子就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文字和思考之间是怎样互相切换)。


开始。

指着字,读封面:

Don’t Laugh at Me!

不要嘲笑我。

读完,拿起红色纸条放碗里。

指脑袋,说:

我在想,这个故事应该会讲一些小朋友去笑话其他小朋友的故事。啊!我非常不喜欢看到这样的事发生,因为这样的话,那些被嘲笑的小朋友就会很难过。

想完,拿起绿色纸条放碗里。这时,也可让孩子来帮你放。

指着字,读:

 I am a little boy with glasses, the one they call a geek.

我是一个戴眼镜的男生,他们都叫我怪人。

拿起红色纸条放碗里。

指脑袋,说:

他们为什么要喊这个小男孩怪人?我的好朋友谁谁谁也戴眼镜。如果别人也喊她怪人,我会非常非常生气,戴眼镜并不表示她就是奇怪的啊!

拿起绿色纸条放碗里。

指着字,读:

A little girl who never smiles ’cause I’ve braces on my teeth. And I know how it feels to cry myself to sleep.

(我)从来都不笑,因为我戴牙套。我知道那种被人嘲笑的感觉,会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到我睡着。

拿起红色纸条放碗里。

指脑袋,说:

哎呀,看到这里,我心都疼了,那些一直哭到自己睡着的小朋友,得有多难过啊?我想知道,在餐厅时,这个戴牙套的小姑娘也会被人笑话吗?她坐校车的时候呢?也会被笑吗?啊!我好想去安慰她。

想完,拿起绿色纸条放碗里。

继续,读,想,读,想。读到一半,或者你觉得,恩,差不多了,孩子get到了。就停下来,和孩子一起来个小讨论。

课堂上,进行到这里时,老师会拿出3-5分钟,让孩子们互相找小伙伴,对刚才所看到的,所经历的,进行一个小总结。孩子们会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地互相说。

讨论完后,孩子们举手来分享自己的想法。

有的说:我明白了我们读书的时候要边读边思考。

有的说:当我一边读一边想的时候,这个故事就会变得更有趣。

有的说:我一开始不明白这个阅读和沙拉的关系,现在我想我懂了。

也有的说:我们得进行慢一点,才能一边读一边想。

多有趣的过程!可以看得到,可以摸得到,可以感受得到!那些抽象的关于思考的概念,通过和一些物件的联系,而变得直观,又印象深刻!

在家里和孩子进行时,也可以这样,我们自己掌握好这个时间点,感觉到孩子明白了,就停下来,带着他/她去回忆刚才的经历,去引导他/她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开始会慢的,但是没关系,还记得序言里我们说过的那个种竹子的例子吗?看着没变化,实际上【根】却在长:往地下延伸,向周围铺开,不断吸收养料,形成庞大根系,为最终发芽后直线上升的拔节生长,储备力量!

I Do It —— We Do It ——You Do It! 

课堂上,老师和孩子都习惯,也特别有效的方式是,I Do It —— We Do It ——You Do It! 说的就是,我先示范, 之后我们一起来;等到你在我的帮助下,你自己可以了,你再自己来。

所以,当上面的示范步骤进行完,我们大人不要突然就甩手,把书给到孩子,你明白了吗?明白了!那好,你来做给我看。这种方式的不合适,一是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到立马就上手。二是因为突然间的放手,孩子也会很紧张。与其让他/她自己颤颤悠悠地走,不如我和你手拉手,我们一起走,直到你自信地告诉我,你自己可以了!所以,示范后,要和孩子再【一起】练习下!

回到上面的边读边想中,对还没有读完的内容,可以进行的方式就可以有多种:

1. 我来读,我先想,你再想。

2. 我来读,你先想,我再想。

3. 我来读,你来想。

如果孩子自己可以读时,也可以:

1. 你来读,我来想。

2. 你来读,我先想,你再想。

3. 你来读,你先想,我再想。

4. 你来读,你来想。

不用特意去记住这个具体顺序,因为简单说就是,读,想,你,我,这四要素,进行的多种排列组合。你需要我的示范时,我就先来;你自己可以时,就你先来。如果这时家里的其他成员也可以一起参与,那就更好了,每个人的不同,想法的不同,也会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思考的力量,这阅读的乐趣!

等孩子们可以独立进行边读边思考时,这个Reading Salad也会继续陪伴他们。当那么大的一个实物就在眼前时,他们自己也会不断提醒自己:我不能只读字啊!我还要有我的思考!

Thinking Stems: 思考的开始句

在我们之后的【读】系列里,会看到很多什么什么的stem,比如思考的stem, 推断的stem, 问问题的stem等。那什么又是stem?

这里的stem,是一个词,而不是那门最近尤其火的STEM课(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

看这个图,植物的各部分:

由图可知,stem就是植物的杆,植物的茎,是沿着它,植物就可以往上长的starter, 开始的部分。 

那回来,Thinking Stem, 就是这个思考的杆,思考的茎,是沿着它,我们就可以将思考进行下去的starter部分。对照下下面这个图,懂了吧,就是句子的开头部分!

不要小瞧这个句子的开头部分,植物有杆,可以顺着长;同样,句子有杆,我们就可以顺着它说下去。

今天说的是思考,那思考都可以想到什么呢?用这些Thinking Stems就好了!

我在想……

我想知道……

我注意到……

我在脑中可以想象出……

这个让我想到了……

我明白了……

我懂得了……

有了这样的Thinking Stems的引导,我们在想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思考的方向,顺着这个角度说就好了。当孩子不知道这个【想】究竟要怎么想时,可以看一眼这个这个Thinking Stems,找到一个杆,顺着它的提示,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当然,我们的【想】也有很多很多种,远不止上面所列这些。大家带着孩子时,根据自己的经验,成长,阅历,以及所读的具体内容,尽情发挥就好!

延伸和扩展,读写不分家

在读写课上,有两大块,一块是Reader’s Workshop,老师带着读,老师教你读,一起读,各自读,各种和读有关的;一块是Writer’s Workshop,  老师带着写,教你写,一起写,各自写,各种和写有关的。

这个真阅读沙拉,在不同老师的发挥下,又加入了Writing部分,有着各自的特点。

会做成一个写作的小Journal, 读的时候,一人拿一张,读到哪句话了,让你有什么想法了,就给写下来。

有的会配上图,如果将全班所写的装订在一起,变成一本和故事配套的My Thinking Book, 是不是想想就会觉得很有趣?

在读David Gets in Trouble 时,孩子们会一边读,一边把自己的想法写到贴纸上。老师也给了任务,教给你们的这些Think Stems里,要至少用到两种哦!当然,老师一定会先示范的!

思考是个很抽象的词,摸不到,看不着,尤其是当孩子还小时,他们理解起来就更困难。可是,通过制作阅读沙拉,通过老师的示范,带着走,通过抬头就可以看到的挂在墙上的Thinking Stems, 再通过写下来……此时,在孩子的心里,思考,就变成一个有着丰富故事的,特别生动的立体词。有疑问,有共鸣,有情感,内心里会有自己的声音,也会更积极,主动地顺着这个声音从书里找答案。随着故事的情节去笑,去哭,去成长。这样的经历,这样get lost in the story 的体验,不就是我们大人,所能给到孩子的一个珍贵又厚重的礼物吗?

看到这张图,我的心都要暖化了!对我们自己,对这教育的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也感到特别特别地骄傲!

读,想,写, 一个小小的故事里,孩子们的想法却是多多满满的!

任务还可以再升点级,用上每一个Thinking Stem!让你的思考,你的想法,变得更丰富!同时,也在Thinking Stems的提示下,让表达完整,清晰,又有逻辑性。

几点注意:

还是要嘱咐上几句。

1. 不要纠结是西红柿啊,还是草莓。有的孩子会说,我不喜欢吃生菜,我们做西红柿和黄瓜? 草莓和牛油果?……都是可以的。今天所说的,是一个思路的启发,具体怎么做,根据各自的喜好来。只要在开始前,和孩子讨论商量好,你们用什么会让这种做沙拉的感觉更真实更入境。

2. 练习过程中,也可以卡片加上实物一起来,阅读沙拉做完后,大人小孩再一起做个可以吃的真沙拉,那样,彼此陪伴的时间,是不是会更加地丰盈?

3. 最后最最重要的,不要贪多。不是每一句,都要停下来去思考。如果这样,故事还没有读完,大人孩子也会累到。意识到思考的重要,在平时阅读方式的基础上,加入对思考的示范和引导就可以。读到自己特别有想法,有想说的,而且这个想法也会让这个阅读过程更有趣时,去好好地说。读书,是个很自然的过程,不要专门为了思考而被动地去思考。

下期预告

现在回到本文伊始的那个问题,Metacognition究竟是什么?从阅读沙拉的例子来倒推就比较好理解了,我们下期再说!

本文参考资料及图片来源:

  • Amazon.com
  • Comprehension Connections: Bridges to Strategic Reading
  • conversationsinliteracy.blogspot.com
  • Google images
  • partyinwithprimaries.com
  • Pinterest.com
  • sms216.wordpress.com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安妮何(ID:Miss_Annie_He )| 国际学校里,蹦跶十二年。技术流写文,有理论,有示范,有讲解,用轻松又柔软的言语阐述复杂的学术理论。
读系列 1 | 斯坦福的这项研究,打开了我这一年的亲子阅读!(经典收藏篇)

读系列 2 |中国传统教育出身的妈,带着国际学校读书的娃,我该怎么做,才能不跑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