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相长系列|自然教育给女儿和我最大的启迪就是:自己其实很微小,可是,每一个自己都弥足珍贵

生活中,我们不能每天只面对钢筋水泥,再好的豪宅酒店也不能替代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情趣。自然,代表着生命,代表着人类原始的根源,代表着灵感,也代表着希望。

作者|柔香  编辑|齐琰


不知从何时起,自然,好像成了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遥远而又陌生的存在。有条件的家庭或许会常常带领孩子们去往名山大川进行游览,让孩子能够接触自然。而没有条件,或是还没有往这个方向思考的家庭则干脆没有将自然教育放入到孩子成长的日程当中。

然而,自然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生活中,我们不能每天只面对钢筋水泥,再好的豪宅酒店也不能替代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情趣。自然,代表着生命,代表着人类原始的根源,代表着灵感,也代表着希望。

随处发现一些花花草草

在我和女儿的在家教育中,自然教育是让我们非常享受的一部分。小时候,我并没有去过太多地方游览山川,父亲在阳台上种植的那些花花草草,就是我脑海中最早的自然代表。父亲精心培育,每到花期,这些花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我在上大学离开家以前的生活,就是在花香常漫的氛围里度过的。

父亲种过最多的花,是各种品种的兰花,春兰、夏兰等。兰花开花时的清雅,至今仍然能清楚的浮现在我眼前。父亲给我们买过《芥子园画传》,教我们用国画的技巧画兰花,还教过我们很多跟兰花相关的古诗词。父亲还养过水仙,每年春节前都会有一盆水仙摆在桌上。他会用刻刀精心地将水仙的根雕刻出蜿蜒的形状,这样,往上长的水仙就会长成婀娜多姿的样式,非常别致。我们的阳台上还曾有过铁树、君子兰、茉莉花、杜鹃花、栀子花等。父亲最长做的事情就是去附近的花市买各种好看的花盆、土和养花的工具,花很多时间来栽培这些他心爱的植物。那时起,我一直觉得栀子花的香味大概是全世界上最美的香味,现在,每年夏天,养一盆茉莉则成了女儿从我这里沿袭的一个传统。

茉莉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夏夜满屋的清香,因着从父亲开始的习惯,还有了一层家庭传统的意义。这成了自然教育的另外一个附加收获。

就地取材,是我和女儿在自然教育方面的一个基本思路。留心家门口有哪些植物,慢慢研究它们都叫什么名字。有时也会采些野花放在家里养着。我曾经有段时间深受金钱观的影响,认为只有3种花最好:玫瑰、郁金香和百合。那时候的我,忘记了幼时阳台上的茉莉和栀子,忘记了清雅的兰花。那个时候,我自己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但却是真是迷失了,迷失了生活中其他拥有同样美好价值的事物。

当我陪着女儿去寻找周边的自然素材时,才惊讶地发现,其实即便在城市中,随处也都可以发现惊喜,而且一点都不逊色!在我们曾经的家附近,有一个很大的郊野公园。那里有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花,有时候被认为是不太知名的花,可如果一旦被赋予了名称,批量销售了,也就成了炙手可热的名贵花卉了。我最初发现这些野花当中极为美丽的是二月兰。小小的淡紫色的花非常典雅,而且一般都是成群成片的生长,从远处看,和薰衣草并没有多少不同!

再后来,等我认识了二月兰后,回到家中,竟然发现楼下就长着好多二月兰!除了二月兰以外,楼下还曾长过海棠树,一到春天繁花满树,美丽极了。 丁香也是北京常见的树种,无论在哪个小区,好像都有丁香。春天的时候,空气中满是丁香的扑鼻气息,让人心旷神怡,感到希望和繁盛!

在发现周围有这么多可欣赏的植物之后,女儿欣喜不已,决心要打造自己的小花园—-开始在阳台上开种植。每年春天,我们会买一些花种和菜种、花盆,花架等。于是,阳台成了女儿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的地方。放土、撒种、浇水、除草、驱虫,把全套的园艺手艺尝试了一个遍。

阳台上层养过的草莓(中间绿色的小颗粒)
这种叫做荷包花
花鸟鱼虫市场是我们曾经常来的地方
让兔子看看自己辛苦打造的阳台花园

我们还去过图书馆找与种植相关的书,女儿对照书中的图片来评估自己的园艺成果,也学会了认识很多不同的植物。朋友来时,她最乐于展示的一个地方就是阳台上她的小花园。每年春天,阳台和窗边就成了她最关心的地方。 她常常会从小区里找到一些还能插的掉下来的花带回家中,随手插进一个瓶子或茶杯,家中就立即增添了很多情调。她总是能找到大小合适的瓶子来配这些花,无论是野花,还是名贵品种,只要找到合适的瓶子来插,都能显得立刻尊贵起来。因着女儿带回家的这些插花,我彻底改变了那些曾经被金钱观扭曲了的想法,开始用心欣赏每种花的美丽,我的人生观变了。

夏日的清晨抱着猫咪在自己耕耘的阳台花园上看看书

如果植物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存在,那么动物就是我们无法言喻的伴侣了。 从小,我们养过各种动物,有些是父母帮忙养的,也有些是默许我们自己养的。曾经在我家住过的小动物有刺猬、鹦鹉、金鱼,山雀(受伤时在我家静养)、麻雀、乌龟、鸡、鸽子、更不用说猫和狗。我们曾养过若干只小猫和小狗,父母还曾为养了十几年的两只狗狗养老送终,妥善埋葬。十年前,我还曾特意去墓地看过它们。

父母的榜样力量,让我从小就觉得小动物是很可亲的,也是需要被关爱的,尤其是猫和狗。这两种动物应该是世界上最有温情和忠心的动物了,它们对主人十分忠心,只是表现形式有些不同。猫的忠心表现在,它会在你结束一天的忙碌之后,走过来卧在你身边,特别是电脑前,随时伴着你。你在哪个房间,它们就会来到哪个房间,为的是追随你。但是如果你把它送到别人家了,即便是短期的,它也可能会立即不理你,作为抗议。从猫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尊严。

猫咪可以是你最温柔的朋友
相濡以沫的猫哥猫弟是我们从小区里捡的新生儿,现在已经7岁了

而狗狗,大概是世界最忠心于主人的动物了,即便有些主人并不善待它们。它们的忠诚会让它们永远等候着主人再次把它们带回家。遇到危险时,它们会奋不顾身地护卫主人,无论主人曾经对它做过什么。狗狗,就像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人自己的行为。关于狗狗,我和女儿学到的太多了。我们还感染了身边很多朋友,女儿的一个美国朋友说她长大了要当环境与动物保护者!

狗狗刚来的那一天,两只能一起装进书包,现在一只都不装不下了

关于自然教育,女儿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收集各种各样的棍子,这是她和其他孩子们学的。每去一个地方,她总是很喜欢在当地寻找棍子,那种直径2-3厘米的木棍,有长的有短的,她说能用来当头领们拿的杖,看起来气派!我们家曾经有过各种棍子,她和朋友们在小区的空地里挥舞,当击剑练习,当然,是在大人的监督之下,女儿说这能展现英气。由于每次搬家太麻烦,我把很多棍子都处理了,不过这么多年积攒下来,还是留了几根样貌经典的棍子。偶尔在女儿不听话的时候,我还曾就地取材,给这些棍子派过威慑的用场:)

在水长城收集到的棍子还一直存到现在

一路走来,自然教育成了我们生活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直到我们看了著名的动画片“风中奇缘”(又名波卡洪塔斯),知道了其中的插曲“风的色彩”这首歌之后,才对自然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你觉得自己拥有所驻足的每一方土地?你所占用的那些其实根本就是了无生机。而我知道,每一块石头,一花一草,都有生命,有灵性,有名字。不要一厢情愿自以为是人上人,你可知道,天外还有天更高?”

这是影片中的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对从伦敦文明世界而来的白人们所说的。这句歌词带给我和女儿的感受,足可以形容为心灵震撼。

自然教育,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自己其实很微小,然而,很珍贵。


作者:柔香,生长于中国大陆,留学英国,长期生活和工作于西方思维环境的中国妈妈。曾任职于外国驻中国领事馆,英文杂志,教育基金会。后来陪伴女儿成长,从事一线教育,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学生范围包括从幼儿园到成人,任教的地方包括幼儿园到国际学校。教育原本并不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但是随着女儿教育的需要,一步步陪着女儿走来,经历了各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不断在此领域探索着,积累着,对教育有着无比的热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