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当下,请保护好我们脆弱的孩子

自从雾霾“来了”之后,相信有宝宝的妈妈们都养成了一个共同的习惯:清晨醒来第一件事,拿起手机查询当天的PM2.5指数。若空气质量优良,那就是心情明媚的一天开始了;若污染指数高挂,则这整天的心情就唯有一个“霾”字得以概括。

采、文:晓辉


 

呼吸“霾气”,人人焦虑。尤其作为父母,因为有下一代的联结,每天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在可致病的空气中,自当有更真切的体会。

这里就有一位妈妈,刚回国不久,儿子便开始咳嗽,长达两月不止。以前从未考虑过空气问题的她开始关注雾霾,并于2015年初发起创建了民间环保组织BlueSky4Children ,以此来“实际”做点什么事情,希望能集合社会各方努力,还孩子们一片清澈蓝天。

借着此次做“抗霾”专题的机会,菁kids编辑采访了这位BlueSky4Children组织的发起者-张玲玲女士,谈谈她和朋友们为了孩子的明天正在做哪些努力。

 

妈妈的蓝天计划:推动空气净化设备进教室

打开BlueSky4Children的微信公众号,一路看来,我们会发现一条非常清晰的时间线,这条线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这个组织在为什么而努力:

2015年12月15日,在申请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道路上经历重重困难后,一群来自上海公办学校的父母们共同向社会、学校和教育局提出公开倡议:雾霾当下,请保护好我们脆弱的孩子!

2015年12月19日,Bluesky4Children随后邀请公众参与净化教室空气的调查问卷,问卷回收量高达4700份。

2015年12月23日,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Bluesky4Children向市教委发出了更为理性可行的“二次倡议”,同时将至少数十封倡议信和3000多份调查问卷发往市教委公开邮箱。

2015年12月25日,市教委回应了教室安装净化装置的可行性,但仍需要经过多方评估。

到今天,它们已经向政协委员和两会提交了倡议方案,继续推进教室空气净化事业。

张玲玲告诉我们,推动净化设备进教室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社会各方能够共同关注和努力,为孩子们能够在教室内呼吸到健康的空气出谋划策。

“其实在流动大的教室内安置空气净化器并不是最有效的净化空气的方式,孩子们进进出出,不断有污染的空气进入室内,会大大抵消净化器的净化作用;若门窗紧闭,那么多孩子挤在一个密闭空间里,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也会升高,同样不利于健康。但在教室放置净化器确是父母们能够想到的最快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净化雾霾空气的方法”。

“蓝天计划的活动一路做下来,最有力的支持者大部分都是父母”,张玲玲说,即使很多家长没有大量时间亲自参与,他们也会在活动的各方面提供帮助。

接下来,他们计划邀请在跟学校沟通方面有经验的父母来聊一下,如何跟学校沟通协调,才能更快让孩子们在雾霾天得到更多保护。

 

这些事情看似离环保很远,其实它们离环保很近

除了“推动空气净化设备进教室”的计划之外,Bluesky4Children 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在很多人眼中并不觉得与环保有直接的关系,但它们却是在一种更为长远,更为深刻的意义上影响着我们当下和未来的生存环境,因为这些活动倡导的是一种更加环保和简约的生活方式。

“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做了一次‘置换活动’”,因为通过交流发现,每个人家里都有太多东西,已经塞不下了,却还在继续买、买、买,所以“把家里不需要的东西标一下价,大家互相置换”,张玲玲说。

另外,他们还与独立设计师合作,通过对有故事的闲置衣物重新进行设计裁剪,让它们可以继续留在人们的身边,既可以保留记忆,又节约环保。

“其实,这是一种消费观和生活方式的提倡和转变”,在盲目消费和过度包装的各种购物节的轮番轰炸下,人们买的越来越多,浪费的越来越多,垃圾自然也越来越多,资源却一直在减少。

张玲玲说:“这些计划和活动看似跟雾霾相距很远,不可能很快改善空气的质量,但这些都是可以落到实处的事情,也确实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有益”。一个人做不明显,节约不了什么,但当许多人一起接受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就会是巨大的。

包括他们在今年要展开的“旧衣物回收与再利用”计划,也是同样的道理,物尽其用,远比直接把它们当做垃圾焚烧或者填埋掉更能节约资源。

张玲玲告诉我们,现在雾霾天她对儿子的保护措施是,指数超过200就不出门了,不上学,留在家里。轻度污染的时候也尽量“点到点”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唯一能起到一点防护作用的口罩,因为儿子年龄太小,也根本戴不住。

“我们的孩子,不能长期在这样的空气中生活。他们应该享受自由自在的户外活动”。

我想,这句话道出了每一位父母的心声,但是,要还孩子们一片洁净的蓝天,只有爸爸妈妈们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在保护下一代的问题上,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本就应是不可分割的一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