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海洋明珠游走记

从孩子们一出生开始,每年圣诞节和暑假,我们全家都会安排两次远足。近年来,法国、英国、挪威、芬兰、苏格兰、维也纳、布拉格等等,都留下了一家人的足迹。每次远足,我们都不会跟随旅行社,而是自己准备所有的行程和攻略。旅行的好处不言而明,孩子们已经习惯了和我们一起探索这些各具特色且充满冒险的旅途。

2013年,我们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发,开始十天九夜的自驾环岛游,全程大约四千公里,一家人在兴奋的旅途中收获了这一颗耀眼的海洋明珠。

文/图:Lilly        编:Echo


说到冰岛,在看到那里冰川瀑布之前,需要先了解欧洲的海盗文化,也就是维京文化。这个坐落于大西洋和北冰洋中间黑色岩石上的小小岛国,气候恶劣却又神秘莫测。公元860年,挪威的维京海盗离开家一直往西远航,登录冰岛,自此开始定居于此。这里岩浆活动非常活跃,30多座活火山,冰川占总面积的11%,自然条件如此恶劣,所以冰岛成了全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这些海盗的后裔,如今依然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延续着生命。

第一天在抵达雷克雅未克市之前,我们驾车直接去了蓝温泉Blue lagoon。这个行程安排非常棒,一身的疲惫在第一眼看到蓝色耀眼的温泉时全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兴奋和不可至信,蓝温泉水温很高,耀眼的孔雀蓝色,四周都是礁石,水底还有火山泥,大家可以自行取用。所以蓝色的水里全是一个个泥人,孩子们玩的乐不思蜀。

第二天我们开车320公里,去了黄金圈,SKOGAR。在这一天,我们看了大小不同的五个瀑布,有细水长流的,有像水帘洞一般可以穿越的,也有三条瀑布壮观交汇在一起的……除了各具特色的瀑布,还看到一个个喷泉,这些冒着巨大热气的水柱每隔几分钟就从地面的一小滩水突然冲天而成几十米高的水柱,吓孩子们一个措手不及。

第三天,我们经过的是冰岛最美的黑砂平原熔岩和沉积平原,以及欧洲最大的瓦特纳冰川。要看冰川真是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大夏天,孩子们穿着羽绒服,越往山里走越冷,大约步行了半小时。冰川远景才大约出现在眼前。这几万年前的冰川,我们也只能在几公里外远远的看看,想触碰一下都不可能。整个冰岛的中心深处是几亿年来形成的冰川,是人类从来到不了的地方,面对这么古老壮观的存在,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

第四天,我们在冰岛最美最美的一条沿海公路狂奔了一天。冰岛的单车道很窄,因为车子少人少,修宽了也浪费。遇见对车就需要老老实实的停车在一边,等他走了再开上去。大家轮流开,秩序良好。如此美的沿海公路,时而左手是高山峻岭,右手是悬崖峭壁,又时而左边青山绿水,右边白浪拍岸,而且弯道极多,各种高低落差超过五米的坡道。那天由于孩子爸爸开了三天的车有些疲惫,由我来开车。趁这大好机会,直接带着兄妹俩玩起了极品飙车,孩子们当然也是惊叫连连。结果就是,孩子爸爸再不允许我在冰岛开车了。

第五天的行程丰富充实。我们在欧洲第二大瀑布—黄金瀑布(Gullfoss)看到了一道又一道彩虹,然后到达Husavik。据说运气好可以看到鲸鱼,不过我们的运气一般,没有看到鲸鱼,却看到了一群群海豚。坐了三个小时的船去看北极圈小岛,虽然路上没有看到鲸鱼,但孩子们被船长邀请进了主舱。他们戴上了船长帽,亲手把了舵。妹妹还为导游姐姐做了小助理,为大家展示了鲸鱼的骨架。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冰岛特有的PUFFIN小鸟,这种小鸟黑黑的羽毛,桔色鲜艳的大黄嘴,还有对萌极了的大眼睛,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我们太爱第六天了,因为来到了《地心游记》中为我们描述的地心入口—Snaefells Peninsula。那天下着小雨,我们按要求全副武装成如矿井工人,跟着导游下了井。底下很黑,大约下到六十米的深度,我们头上的头灯就只能照到极近的距离,耳朵里都是嗡嗡声。地底的石头有不少是钟乳石,还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北极狐的化石。最后,为了让大家体验一下独自在地底的黑暗,导游让大家把头灯关上,静静的呆一分钟,以北欧人的幽默,在一分钟极度黑暗和恐惧的尽头,一个巨大的声响和光影,为我们指了一条可以通向意大利的地底之路。至今孩子们还认为真的可从冰岛的火山底下跑到意大利去,哈哈……

第七天,瓦特纳冰原(Vatnajokull Glacier)上的杰古沙龙湖是我们的目的地,这里是《007》和《古墓丽影》的拍摄地。我们一到湖边就被这里的蓝色的冰块吸引住了。冰岛所有的蓝色在是太蓝了,这巨大的蓝色的冰块以各种奇怪的姿态漂浮在水面上,最惊人的是这些冰块居然还会不停地翻身,吓我们一跳。孩子们嘴里一边含着导游姐姐分享给大家的万年玄冰,一边不停问为什么这里的冰会是蓝色的?为什么冰山会翻身?我们得到的解释是因为冰块中进入空气,影响了密度,造成了蓝色和翻身。我不知道孩子们能不能明白密度,但是,亲眼见证大冰山在湖面上翻身,真的非常震憾。

第八天,我们去往Stykkishólmur小镇,当地正在举行丹麦节。因为冰岛的居民几乎都是当年丹麦和挪威维京海盗的后裔。所以,每年为了纪念祖先漂洋过海定居在这里,他们都会举办庆祝会。在冰岛的土地上,到处插满了丹麦国旗,大人们身着丹麦服装,孩子们玩着丹麦游戏,我们品尝着丹麦食物,真的非常具有穿越感。

第九天,向美丽的黑沙滩进发。我们费了些劲爬上了那座大象似的悬崖,又费了点劲在风里拍了全家福。清晨踏足在黑色沙滩和白色浪花里,全家人一起迎接太阳的升起,那种美妙的感觉,不言而喻啊!

在陡峭的半山腰上,经常能看到羊。我们一度认为这些迷路的羔羊是年轻的牧羊人弄丢了的。但是当地人告诉我们,冰岛所有的羊全部打上了芯片,然后被放养在了整个岛上,每年到了剪毛的季节,大家都会从山上把羊们赶进羊圈,然后扫芯片来辨别主人。如此放养方式在国内很少见,想象自由随性环境下养出来的羊毛,是不是特别温暖。

最后一天,我们自驾回到了雷克雅未克市,吃了最后一顿各取其名的当地鱼——虽然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都叫三文鱼,肉感十足。

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们已记不清楚那些绕口的冰岛地名,但所有冰岛的记忆,充满传奇般的美丽。我们喜欢那里的人烟稀少,及会突然出现在一片荒芜中如童话般的小木屋;我们喜欢那些满目沉重的黑色焦土,及与绿色苔鲜相互碰撞出来的美妙感觉;我们喜欢那蓝得耀眼的海水,及远处不可触及的古老而又神圣的冰山。相信这所有旅途上收获的风景,必将让我的孩子们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旅行。2015年圣诞,北海道、大溪地,我们继续在路上!


袁莉莉

 

上海交大EMBA硕士。有一对可爱的中法混血宝贝,自称金童玉女妈。这是一个不是在和孩子旅行,就是和孩子们在旅行路上的妈妈,时刻 Po拍孩子们的照片;这又是一个拥有自己事业,跨界创业的女企业家。平时爱秀跑步,爱玩帆船,亦是朋友圈里参与慈善活动最积极的妈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