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旅行那点事儿|来自菁kids旅行达人父母:闫浩东

你是否还沉浸在上一次的旅行中意犹未尽?还是已经悄悄的开始计划下一次全家游了?2017已经开跑,在这个温和多彩,萌生着希望和期待的春日,没有什么比一场全家旅行来的更让人期待和兴奋了!那么,在以往的旅行中,有哪些经验是需要汲取、又有哪些旅行小妙招是值得再炫一次,为旅程锦上添花的?要知道,带着娃,可真由不得家长随意任性啊!菁 kids为此特别邀请了一些经验丰富的旅行达人家长,为我们的读者倾情奉献他们的旅行故事和旅行经验,本周开始会持续为大家推送,希望这些宝贵的旅行经验能为即将出行的家长朋友们带来帮助,在此,菁 kids也代表读者朋友们对接受我们采访的家长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文来自菁kids旅行达人父母闫浩东的分享!

闫浩东,某上市教育集团公司高管,喜好徒步、看书、思考;家庭成员,2个孩子,老大是女儿,今年11岁;老二是儿子,今年9岁;我爱人,全职太太,全身心陪伴孩子成长;我只要有时间,就多陪孩子一起出去走走。两个孩子目前就读于国际学校。


菁kids: 你多久会带孩子出去旅行一次?

孩子节假日,都会出去旅行;平时周末和三天以内小假期,会去北京郊区和周边徒步、露营等;寒暑假和三天以上假期,会去国外或国内景美人少及别具特色的地方,如俄罗斯贝加尔湖环岛游、韩国济州岛徒步、台湾机器人特色集训营、长江三峡瀑降+徒步、呼伦贝尔草原徒步、长白山雪地徒步、内蒙古库布齐沙漠穿越等等。

菁kids:孩子们对于你选择的假期/旅行目的地,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吗?

通常情况下,我先给出初步计划,之后征求家人意见,再完善方案,再后通过我牵头组织的“亲子徒步学游群”发布招募其他家庭一起参加,结伴出行。

我们选择旅行目的地一般要满足三点要求:

1、景美人少,以纯自然景色为主,带孩子在大自然中徒步、活动,亲近自然,尽情绽放;同时,这个地方去的人少,被破坏的少,人文景观少,商业氛围没有或淡化,这样,才玩得尽兴,心情畅快!避免人堵为患,大为扫兴!

2、目的地适合孩子们徒步、游戏,必须确保安全和风险可控,能够提升体能,磨炼意志,坚忍不拔,绝不轻易放弃;与其他小伙伴同行,强调团队合作和比拼,培养团队意识和自理能力;要求家长尽量做到“放开手,管住嘴,迈开腿”,即充分相信孩子,激发潜能和斗志,不说或少说,孩子能做,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同时,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给予正能量,徒步过程中,率先坚持,只要家长坚持,孩子才能更坚持!

3、聘请专业户外领队带队出行,并购买户外保险;严格按要求配齐户外活动装备,做好相应准备,必须对自己负责;绝不找旅行社跟团出行;也不自己一个家庭自由行,没有伙伴,没有氛围。

菁kids:对于长途旅行,你有哪些实用的小贴士、小技巧?

  • 提前在网上研究攻略,或找去过的朋友和当地的户外领队详细了解,做到行前心中有数,有备无患,避免盲目出行;
  • 行程不宜安排太满,能够放松身心,融入自然,充分体验当地文化,激发孩子潜能和好奇心,积极探索和思考;避免走马观花;
  • 吃、住、行、玩都提前安排好,并做好旅行费用预算,并逐一沟通到位,详细垂询当地旅行的注意事项,把控好细节。

菁kids:在机场办理繁复的登机手续和安检时,你是怎样应对的?有什么好办法?

  • 出行前,在家里,即把行李准备好并检查到位,包括出行证件、旅行物品等,有没有航空违禁物品?证件有没有到期?孩子自己准备背包,家长帮助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遗漏?
  • 提前通过网络预定好飞机座位,到机场直接打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即可,这样,省去很多排队办手续的时间;尽量锻炼孩子让他们自己办手续。
  • 留出相对充裕的时间给机场办手续和安检,避免人多耽搁。

菁kids:去国外旅行时,难免遇到文化冲击,你是如何帮助孩子度过文化上的不适应?

出行前,要求孩子了解目的地,主要是通过网络,或者,家长给讲一讲;

2、让孩子明白,每一个地方,都有本地风俗文化,至少做到尊重,能够理解更好,融入进去最好;多鼓励孩子去体验,自身感触。

菁kids:你是如何帮助孩子倒时差的?

按照当地的时间安排作息,白天尽可能释放孩子精力,多徒步,多活动,再困再累也要坚持,晚上,自然而然就睡美香甜甜了。

菁kids:你的孩子晕车/机吗?若是的话,你是怎么应对的?

不晕。但建议准备好晕车/机药品;多跟他聊天,分散注意力;咀嚼口香糖。

菁kids:什么样的住宿是你旅行时的首选?

  • 主要通过网评和朋友建议来参考;
  • 当地特色,如贝加尔湖,一定要体验木刻楞(木屋),草原体验蒙古包;
  • 卫生、安全即可;没必要都得住星级酒店;还是要培养孩子节俭意识。

菁kids:有哪些旅行是你不会带孩子去的吗?

自打有了孩子,大多数旅行都会带孩子一起;有些项目或活动,风险不可控,就不让孩子参与,如滑翔伞没有教练带着孩子自己单独玩绝对不行。

菁kids:带孩子旅行时,你通常会带几件行李?

我们一家四口,基本上,每人一个行李箱或背包,各自负责自己物品。孩子再小,也坚持让他背一个小包,放一些属于他的私人物品,培养他独立自主意识。


如果你也有宝贵和有趣的旅行经验希望与更多的家长朋友们一起分享,留言给我们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