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旅行这点事儿|来自菁kids旅行达人父母:钟明岚

Travel

你是否还沉浸在上一次的旅行中意犹未尽?还是已经悄悄的开始计划下一次全家游了?2017已经开跑,在这个温和多彩,萌生着希望和期待的春日,没有什么比一场全家旅行来的更让人期待和兴奋了!那么,在以往的旅行中,有哪些经验是需要汲取、又有哪些旅行小妙招是值得再炫一次,为旅程锦上添花的?要知道,带着娃,可真由不得家长随意任性啊!菁 kids为此特别邀请了一些经验丰富的旅行达人家长,为我们的读者倾情奉献他们的旅行故事和旅行经验,本周开始会持续为大家推送,希望这些宝贵的旅行经验能为即将出行的家长朋友们带来帮助,在此,菁 kids也代表读者朋友们对接受我们采访的家长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旅行达人:钟明岚,国家机关公务员,三口之家。宝贝就读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10岁。

菁kids:你多久会带孩子出去旅行一次?

一般每年都会有一次比较长途的旅行,指出国游那种。

菁 kids: 孩子们对于你选择的假期/旅行目的地,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吗?

前两年没有,但现在因为儿子练篮球,对NBA感兴趣,总是想去美国,看一场勇士队的比赛是他的心愿。

菁 kids: 对于长途旅行,你有哪些实用的小贴士、小技巧?

1、让孩子自己选择带一两本他感兴趣的书在火车或者飞机上阅读非常有必要;

2、带上笔盒和白纸或者笔记本等,让孩子可以随意画画,也非常有必要;

3、有些事要提前协商好,比如这趟出去可以买几件礼物等。

菁 kids: 在机场办理繁复的登机手续和安检时,你是怎样应对的?有什么好办法?

没觉得手续和安检很繁复,安静排队等候而已。

菁 kids: 去国外旅行时,难免遇到文化冲击,你是如何帮助孩子度过文化上的不适应?

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真正遭遇文化冲击。只是一些习惯、礼节等方面,会要求孩子注意,比如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不吵闹,在美国自驾游时,家长本身对交规的遵守,比如路口必须停下左顾右盼,这些都是对孩子的教育。

说说今年春节去日本吧,这个牵涉到一些民族情感的问题,小孩似懂非懂,比如大人聚会交谈时,会有人表态说坚决不去日本,可能让孩子对这次旅行有点困惑。我们会跟他谈点历史,也告诉他旅行是为了看看人家到底做得怎么样,为了学习。

菁 kids: 你是如何帮助孩子倒时差的?

孩子的时差问题比大人轻多了,基本上不会被困扰。

菁 kids: 你的孩子晕车/机吗?若是的话,你是怎么应对的?

基本没有。

菁 kids: 什么样的住宿是你旅行时的首选?

干净,安全,不会选太偏僻的地方。

菁 kids: 有哪些旅行是你不会带孩子去的吗?

比较危险的地方不会带孩子去。在旅行中,也避免去一些不适合他的地方,比如在日本我们就避开歌舞伎町之类的,在动漫街上,我也很警惕,确实是怕遭遇一些儿童不宜的东西。

菁 kids: 带孩子旅行时,你通常会带几件行李?

一般会带一个或两个旅行箱,孩子自己有一个背包。这个问题比较不好回答,根据旅行地和旅行长短有不同选择。

除了菁kids的采访问题,钟明岚还与我们分享了在最近的一次日本旅行中,她的感受:

1、一定要让孩子参与旅游的规划和设计。

这次出行,我们确定得比较晚,所以所有的手续都在仓促中完成,包括办签证、订酒店、查攻略等,加上年底单位特别忙,通常都是晚上十点多以后自己独自在整理,尤其是确定路线和订酒店。我也想着要孩子参与进来,但是真的没有充分的时间来探讨,只是让他也上网找找我们要去的几个城市,粗略了解一下,显然孩子也没有认真去做。

这样的结果就是,每天,儿子都会问我,“妈妈,我们今天干什么?”、“妈妈,我们今天/明天去哪里?”这让我很崩溃。由于自己也是第一次去日本,得来的经验来自攻略,但是实际上有些攻略写得比较夸张,在实际行程中会发现本来安排半天的活动,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或者写得有趣,但自家孩子并不感兴趣。

因此,家庭旅游应该提前规划,提前确定目的地,查资料,了解相关信息,过程中要让孩子参与,让他表达意见。

2、亲子游也要教育孩子照顾大人的意愿。

我尽量安排了孩子喜欢的项目,但是有些参观寺庙之类的项目,是日本之行不可少的,但显然孩子不喜欢,这个时候应该做说服工作,让他懂得要照顾父母的兴趣也是应该的,不能所有行程都是围着他一个人转。

3、不要贪多求全。

旅游总是想让性价比高一点,总想把人家攻略提及的都逛个遍,玩个遍,都体验一番才不虚此行,实际上,我们旅游也是为了放松自己,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紧张。感触蛮深的是我本来希望孩子去哪哪转转,结果人家一下午就愿意呆在商场里开的乐高探索乐园里玩,拼装小汽车,检验它的性能,乐此不疲。你觉得这个不新鲜,以前玩过,但是孩子愿意,又有什么不好?

4、随遇而安是很好的心态。

计划赶不上变化,也许天气原因什么的,都会影响行程,千万不要影响心情,接受现实,适时调整,或许有不一样的体验。


如果你也有宝贵和有趣的旅行经验希望与更多的家长朋友们一起分享,留言给我们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