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12岁孩子的中文小论文,学霸家长自叹不如!

国际学校的作业大多不以死记硬背、或有标准答案为主。主要是各种开放式、探索性的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去查资料、自己去研究,独立思考,提炼自己的观点,然后做呈现,比如演讲。

作者:饺子片汤儿

原文转载自公众号:饺子片汤儿

微信ID:jiaozipiantang 


很多家长对国际学校的一个担心是,孩子浸泡在全英文环境中,英文会成为孩子的强势语言,孩子的中文能力会受影响,孩子身上的中国文化基因会被弱化。

我非常理解这种顾虑。平心而论,中文确实比英文难学。记得前一阵看过一个全球各种语言学习难度的排行榜,中文好像在“最难学习的语言”中排名前三。如果有这种顾虑,也没有其他办法,只有加强孩子在中文方面的阅读和写作,还好是在中国,孩子离开学校后回到家里或是在社会上,还是全中文环境,比起在国外的华裔来说,情况还是好些。

我对孩子的中文能力一直不担心,我觉得只要孩子喜欢阅读各类中文书目,加上别荒废写作文,中文应该不会太差。我上学时成绩最差的一门功课就是语文,要说我是“码农”我的语文老师们还相信,要说我在闲暇时光“码字“,语文老师的反应肯定是:

孩子所在的国际学校有两门课用中文讲授,分别是语文课和中国历史。语文课用的是“人教版”的教材,我看孩子每天的作业也是“黄冈小状元”之类的练习册,跟公立学校差不多。我对“人教版”的语文教材一直持有不同看法,网上有许多证据确凿的说法,这里就不多加评论了。

今天着重想说的是“中国历史“课。孩子学校的历史课采取了与公立学校不同的教法,不在“死记硬背”历史事件的年代、课本上的结论上耽误工夫,而是给出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根据主题,自己查找资料、做研究、自己思考,提炼自己的观点,并做呈现。

下面以一个具体的作业举例说明。这个作业是学习“诸子百家“时留的写作作业。

 

一、作业要求

通过上节课关于诸子百家的学习,结合你们自己查阅的资料以及今天课堂的讨论,独立完成一个小论文,论文的题目自拟,但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百家争鸣产生的背景

2.    论述至少六个重要的学说,并阐述各个学派的重要理论观点

3.    你觉得在当时动辄刀兵相见,以征伐为王道的乱世,那个学派的理论最有被采纳的可能,为什么?

4.    举出2-3个我们现在身边发生的国际或国内的热点事件,用若干个不同学派的观点,针对每一个事件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你也可以提出你的思考,这样你也可以成为诸子之一了!

 

二、孩子完成的小论文(2800字)

(一) 首先百家争鸣是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 770 ~公元前 221 年。春秋战国是在周朝之后的一段乱世。春秋战国中的几个国家都是周朝封出去的诸侯国。周朝被灭后诸侯国就建立了自己的国家。百家争鸣产生的历史背景就是:各个诸侯国各自都看别人不顺眼。总是想去侵略,占领别人的土地。那时诸侯开始争霸之路,社会动荡不安,封建经济发展,私学兴起。

(二)下面,我会通过我的理解来描述六个比较主要的家的重要理论。这六大家分别是:儒家、道家、法家、名家、阴阳家和墨家

1. 儒家

(1)儒家就是有一群研究六经的专家。

(2) 儒家认为“仁”就是一切德行的总和,“仁人”就是全德之人。“义”就是事之宜,用口语来说就是应该。

(3) 孔子认为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自己应该做的事。必须为做而做。因为做这些事情在道德上是对的。如果做事处于非道德的考虑,即使做了应该做的事,也不是义,就是为“利”。

(4) “忠”就是己之所欲,亦施于人,而“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在一起,“忠恕之道”就是以本人自身为尺度,来调节本人的行为。

(5) 儒家不仅要求贵族以礼,治平民也应当以礼不以刑。(针对法家)

(6) 儒家总是指责法家卑鄙,粗鲁。儒家就是理想主义派。

2. 法家

(1) 法家主要所讲的是组织和领导的方法。法家分别有四个有名的人物,分别是:慎到、申不害、商鞅和韩非。

(2) 慎到强调了“势”,就是权利。

(3) 申不害强调了“术”,就是办事,用人的方法和艺术。

(4) 商鞅强调了“法”,就是法律、法制。

(5) 法家提出的治国之道是建立在“性恶论”上的。正是因为人性,法家的治道才有效。(这里提一句,韩非的老师就是大名鼎鼎的荀子)

(6) 法家认为“无为而无不为”,君王是要无为,君王的各种工具、人力就是要无不为。在法律和君主面前人人平等。

(7) 法家不是把平民的行为标准提高到用礼的水平,而是把贵族的行为标准降到了用刑的水平,然后把礼抛弃,只靠赏惩,一视同仁。

(8) 法家总是指责儒家迂腐,空谈。所以法家就是现实主义派。

3. 下面来讲一讲道家吧。(这里可能说的比较少,因为我只看了道家中的庄子)

(1) 道家是认为人一生下来是天真的,道家反对性恶论。

(2) 庄子认为政治方面应该实施的措施是:“不治之治”。“不治之治”就是:越是统治越是得不到自己想得到的成果,所以就要顺其自然。这也是老子的观点。

4. 墨家

(1) 首先咱们来说一说墨家的历史背景。墨家就是有一群军事专家组成的,他们反对侵略战争,他们也只参加自卫的战争。

(2) 墨家的首领:墨子据说还阻止过一场楚国想要侵略宋国的战争。墨子也是第一个批评孔子的人。墨子认为:‘儒之道,足以丧天下者四焉。’ 1 儒者不相信天鬼,“天鬼不悦”。2 儒者坚持厚葬,父母死后实行三年之丧,把人民的财富和精力都浪费了。3 儒者强调音乐,造成同样的效果。4 儒者相信前定的命运,造成人们懒惰,把自己委托与命运。

(3) 墨家这个团体一直坚持着一个准则:“有福同享,有祸同当”。墨子认为仁和义是指:兼爱。仁人义人就是实行兼爱的这种人。在墨家中兼爱的人叫“兼士”,坚持爱有差别的人叫“别士”。

(4) 墨子曾说:“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夫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夫恶人者,人必从而恶之:夫害人者,人必从而害之。”墨子的观点是我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就对我们怎么样。所以墨家的理念就是“兼爱”。

5. 名家

(1) 名家的学者都是很好的辩手。而且他们的特点很奇特:别人肯定的他们非要否定,别人否定的他们非要否定。

(2) 惠施的“相对论”。“相对论”就是:万物都是相对的,万物没有绝对的不同,绝对的界线。

(3) 公孙龙的“共相论”。其中他用共相论与人争辩时最著名的就是白马不是马。有一个相像的例子,有一种石头叫做坚白石。坚硬的白色的石头。公孙龙认为你看到这块石头才能发现它是白的。你摸到这块石头才知道它是坚硬的。你不能通过看就发现石头是硬的,也不能通过触摸就发现石头是白的。所以公孙龙认为这只能被称为白石或者是坚石。

(4) 名家学者通过分析;“名”与“实”的关系。在“形象”之内的就是“实”。比如:大小方圆,长短黑白,都是一种形象。

6. 阴阳家

(1) 阴阳家认为五行按一定的顺序相生相克。阴阳家认为四季的顺序和五行相生的顺序是一样的。

(2) 阴阳家认为:朝代的顺序也是和五行的自然顺序一致的。木德王的夏朝,被金德王的商朝所克,被火德王的周朝所克,被水德王的朝代所克,又被土德王的朝代所克。(这个我不太信)

(3) 阴阳家还讲了宇宙的起源:“阳”是日光,“阴”是没有日光的。阴,阳发展成指两种宇宙势力或原理。就是阴阳之道。阳代表阳性,主动,热,明,干,刚等。阴代表阴性,被动,冷,暗,湿,柔等。阴阳两道互相作用,产生宇宙一切现象。

(三) 在当时以征伐为王道的乱世,我认为法家的观点最有被采纳的可能。因为其他几个家都不大可能被采纳,并且法家的理论在那个年代比较现实。阴阳家就不说了,道家是顺其自然,那是一个充满侵略性的时代。没有人会听你的话不去打仗。还有墨家,墨家的观点是兼爱。别人都来打你一边脸了,你还要把另一边脸伸过去?儒家也不可能,儒家讲究礼仪。别人打仗呢你跟他们去讲礼仪?名家也是,别人拿刀砍你,你跟别人争辩?他会听你的吗?而法家就不一样了,法家强调的是管理和统治的方法。法家用“刑”来统治人民。在那个时代比较实用。商鞅就是个成功的例子。(虽然最后被五马分尸但当官时出了不少好主意)

(四)  下面我会举两个国际上大家都比较熟知的政策,再用以上的几个家来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1. 第一件事就是特朗普停止给中东七个国家发签证,分别是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七个穆斯林国家。穆斯林中有一些极其极端的恐怖分子。

(1) 如果是道家来解决,他们就会顺其自然。道家认为世上的一切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所以他们不会停止发签证给这七个国家。

(2)如果是墨家,那结果就和道家一样。墨家的理念是兼爱,所以墨家也不会去管恐怖分子。他们还兼爱恐怖分子呢。

(3) 如果是法家,就会实施和特朗普一样的行动。因为法家的人都是政客,他们会停止给这几个穆斯林国家发签证。

(4) 如果是儒家,也会停止发签证。儒家认为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并且这些事在道德的角度上是对的。剩下的你不应该干的事或是为了“利”干的事,儒家是会反对的。

(5) 如果是名家,名家绝对会反对停止发签证因为他们的特点本来就是别人肯定的他们非要否定,别人否定的他们非要否定。

2. 第二件事就是2017年刚开始的一个枪杀案: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国际机场发生枪击事件,导致5人死亡,8人受伤。那问题就来了:美国公民应不应该持有枪支。

(1) 如果是道家,他们就会顺其自然,就是同意持有枪支。

(2) 如果是墨家会同意持有枪支。他们的理念是兼爱。我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就对我怎么样。

(3) 如果是法家,就不好说了。法家会从政治的方面考虑这件事。我也不懂政治所以不知道。

(4) 如果是儒家,就不会管持有枪支这件事,儒家会认为持有枪支社会中每人应该有的权利。

(5) 如果是名家,名家会反对持有枪支。还是那个理论:别人肯定的他们非要否定,别人否定的他们非要肯定。

备注:参考书目《中国哲学简史》作者:冯友兰

 

三、感受

(一)之前的一些文章介绍过,国际学校的作业大多不以死记硬背、或有标准答案为主。主要是各种开放式、探索性的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去查资料、自己去研究,独立思考,提炼自己的观点,然后做呈现(比如演讲)。上面的中国历史课也采用了这样的教法,相比较于当初我当年学历史时的死记硬背,我更认同这样的学习方式。

(二)国际学校这种作业,如果认真去做,花费的时间很多。像这个作业,我孩子大概用了整整8个小时来完成,包括查资料、整理资料、网上查找新闻、提出观点等。这个作业如果完成的潦草些,2-3个小时也能完成。所以,你说国际学校累不累,如果每一个作业都非常认真地去做,是要花很多时间的。当然,如果要混,也相对容易。

(三)不可否认,上面的essay有很多内容是孩子从《中国哲学简史》和互联网上摘抄的,尤其是前两个问题。但是,由于孩子对此很感兴趣,而且一般小孩子对感兴趣的内容记忆力都很好,所以通过完成这个essay的前两道题目,孩子对这六大家的基本观点都记住了。从孩子回答最后两道问题的情况来看,他也基本理解了六大家的一些核心观点,而且能应用到对一些热点事件的分析。虽然有些说法应用得不甚准确,但最重要的是,他在提炼自己的观点。

(四)当学霸虎妈看到这个essay时,又发出了惊叹:“我当年可写不出这样的作业!”

(五)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我孩子对于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能提出这么多牛X的学说赞叹不已。我赶紧旁敲侧击:“2000多年前,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有一个成系统的哲学流派,然后就是咱们中国的诸子百家。美国什么的只有几百年历史,很shallow,美国人, too young too simple , sometimes naïve!”。

(六)我有一个不成熟的观点,真正有魅力的东西你是不用为它操心的!就像中国文化,它自有魅力,每个中国人到某个阶段都会被它深深吸引。

(七)孩子对这些类似的哲学命题很有兴趣,他问我对那个家最感兴趣,我说:“诸子百家研究不多,只读过《论语》、《孟子》、《庄子》之类的,个人比较认同道家的说法。但在对待你犯错误的问题上,我主要采取法家的观点。对于你的学习成绩,我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不得已不得不采用道家的观点,顺其自然,随你去了!”

(八)孩子告诉我,他对荀子的观点很感兴趣,还一本正经地跟我讨论,究竟是“人性善”、还是“人性恶”。我告诉他,“过两天,我给你买本《荀子》的书,你可以自己研究研究。从我这个人的情况来看吧,我出生的时候是人性本善!从你最近的表现来看,我怀疑,你出生那会儿,主要是’人性本恶’,小邪恶”。

备注:

1. 文章标题有些浮夸,为迎合移动互联网风格,敬请谅解。

2. 对其他国际学校不甚了解,一个学校重视中文教育并不代表所有国际学校都是这样。3.15刚过,必须做好消费警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