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7省16天,路痴妈妈一拖三穿越大半个中国

7 Provinces in 16 Days,A Crazy Road Trip with Family

而事实也证明,3岁半的孩子坚持下来了,60多岁的老人也乐享其中。16天,途径7个省,17个城市和乡村古镇,总路程共计3000多公里。中国的领土,北起漠河以北的黑龙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南北相距5500公里,我们走了中国南北纵线的一多半。说起来,还挺自豪的。

文/图:齐琰   编:曹新星   


去年8月,齐琰带着三岁半的布小崽儿和他的外公外婆,从厦门自驾开回北京,途径7个省,17个乡村古镇和城市,全程3000多公里,走了16天。这16天的漫长旅程,他们经历了什么呢?且听她为您细细讲述别具一格的自驾故事。

这是3岁半的布小崽儿第一次超过半月的长途自驾旅行,这之前,缘于娃爸工作的关系,我们搬去清闲且小资范儿十足的厦门生活了两年,很幸运地躲开了北京的雾霾。两年后,娃爸的工作任期结束,布小崽儿也要回京上幼儿园了。于是,我们不得不结束悠闲的海滩度假式生活,启动了搬回北京的计划。

娃爸要先行回北京张罗工作的事,剩下我们四个懒散派,一直拖到没法再拖了,才十分不情愿地准备动身。毕竟,从浪漫舒适的厦门,搬回雾霾笼罩的北京,实在是件提不起气儿的事情。最初,本想着把车拖运,我们四人老老实实的打个大飞的,可是,飞行的无趣和3个小时就完成从悠闲之城到雾都的转换,实在让人心生抗拒。于是,一个想法在脑中一闪而现——开车回去吧!

这个想法在半秒钟内被布小崽儿和姥姥姥爷全票举手通过。那时候,布小崽儿还不太理解“长途”自驾游的意思,但是听到我说要坐在车里好多天,去各种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时,愣是把两只小手举得高高的!

原本在我心里,出发前,这就是一趟尝试性的自驾回家之旅,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平安到家就好,却没想到,走着走着,心和眼睛都亮了,直到后来我们都不想回家了!若不是小崽儿幼儿园要开学了,若不是老师的家访电话,追到落日西湖橘红色湖面的摇橹船上,把我们拉回不得不回来的现实,我们真的会一路北上,绕过北京,穿过山西和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开到满洲里边境,纵穿中国!

此行路线

厦门、福州、武夷山、下梅古镇、景德镇、瑶里古镇、西递、歙县、徽州古城、鱼梁、许村、杭州、乌镇、苏州、扬州、宿迁、曲阜、德州、北京。

整装出发

我上网查了一下,从厦门到北京,最短高速路程是2200公里,以布小崽儿的年龄来说,按照每天行车300公里的速度,一周就可以到家了。但这样一来,只能在城市落脚。

可是,在我们心里,旅行,绝不是在人潮熙攘的城市随便逛逛而已,历史和人文总是让人心生感慨,名不见经传的乡村、藏在深山里的古镇才是我们的向往。

我摊开地图,划出一路北上可能落脚的地方,确定了路线,简单做了攻略。我给小崽儿讲了一路上将要去的地方,比如瑶里古镇、西递等等,力争将这次旅行策划成一次主题文化教育之旅——景德镇的瓷文化、唯美的徽派建筑、大山里的徽饶古道……小崽儿对于我展示的图片饶有兴趣,姥姥姥爷也一致认可。

其实出发前,我们都挺忐忑的。8月正值盛夏,中部地区洪涝灾害很严重,我也没有开长途的经验。另外,因为布小崽儿同学实在太小了,所以,这真的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时候,诗和远方与奶瓶和尿不湿是相辅相成的,虽然小崽儿早已不用尿不湿了。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论队友的重要性!姥爷是一位持有高级职称证书的汽修工程大叔,这完美弥补了我这个机械白痴的缺憾。姥姥是天生的乐天派,好心情能影响周围一大波人。小崽儿别看只有3岁半,可是有着丰富的旅行经验,这一次长途跋涉,一路上各种配合,负责自己的物品和行李,有时,还会反过来照顾大人。

还有特别好笑的,带着他们仨旅行是真省钱,一路上的景点要么半价要么免费!小崽儿就更不用说了,吃饭住店进景区都跟逛自家园子似的,这队友,真的赞到没话说!

后来,当我们顺利抵京,很多人都说,你们真有勇气。的确,最初真是经历了无法言说的准备阶段。或者更确切地说,所谓的“准备”,除了一路上所需的物品之外,其实更是一个自我下定决心,决定要实施这个计划的心理过程。从最初制定计划时的瞎子摸象,到后来在路上的随心所欲,这个过程,充满了奇妙和美好。

途中,我们也曾感到疲惫。然而,旅行的魅力就在于,路过的风景、遇到的人,会深深地影响那颗跃跃欲试的心,不分年龄,没有国界。

而事实也证明,3岁半的孩子坚持下来了,60多岁的老人也乐享其中。16天,途径7个省,17个城市和乡村古镇,总路程共计3000多公里。中国的领土,北起漠河以北的黑龙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南北相距5500公里,我们走了中国南北纵线的一多半。说起来,还挺自豪的。

藏在山窝里的下梅古镇

从厦门出发,第一个盼望去的地方,便是下梅古镇。

下梅古镇藏在武夷山东边大约十公里的一座深山里,开车寻去,要经过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是下午时分去的,山路上没车没人,阴天加上天色渐晚,姥爷说,若是再晚点,这深山老林的,还真不敢就这么贸然往里开。

但是,开进村子,眼前豁然开朗。

这里是明末清初时,万里茶路的第一站,村子里只有几百户人家,与一些只有老人看不到小孩的留守小村庄不同的是,这里生气勃勃。一条仅900多米长的人工运河穿村而淌,村民沿河而居,河面上搭着丝丝绕绕的葫芦藤,一个个青绿色的葫芦挂在河面上,小孩子就在河边追逐打闹,那场景,特别好看。

小崽儿被这生机勃勃的画面感染到了,也跟着跑来跑去,见到祠堂、大夫第,便愣在那里,大概是没见过这样的房子,眼睛里充满新鲜与好奇。古时王朝官宦的后人世代延续,守着故居。入门拜访,竟看到毛主席的画像挂在正堂,心底不由的泛出崇敬之意。

徽饶古道历险

告别福建,进入江西,我们历经了整个行程最难忘的部分,在三清山脚下的无人公路上肆意驰骋,翻越徽饶古道时还经历了山路历险。

顶着36度的高温,在去景德镇的路上,我们幸运的开到一条屏蔽了所有大车的公路上。大概是没人选择在这么热的天里自驾出行吧,近百公里的公路,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肆意驰骋。

三清山的秀丽和隽永让人心生向往,两边是连绵壮阔的山峦,头顶是大块的云朵和湛蓝的天,一眼望不到头的公路连着好似近在咫尺的天空,那一路的风景美的简直无以言说,连布小崽儿都舍不得睡觉,惊喜的看着窗外,我们就在山涧里,赞美着、感叹着、私享着大自然的美好馈赠!

景德镇民谣博物馆,是这程最具教育意义的一站了。一件瓷器从拉胚到彩绘,整个过程,布小崽儿看的认真极了!出发前给小崽儿看过很多景德镇的图片,大约是从虚拟世界过渡到现实,身临其境还有点恍惚,小家伙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处处都感到新奇。

从景德镇出来,便是我们的纵穿江西之旅了。我们舍弃了好走的高速公路而选择翻山,缘由江西特别的地貌特征。江西多山,我们第一晚在山里落脚的瑶里古镇,大约是黄山和庐山的中心,而徽饶古道在浙岭,也算是黄山余脉。所以我们猜想着,也期盼着遇到不一样的风景。而事实上,那一路,我们不时看到瀑布、原始森林、数百种植被、原始古村落等等景色绝美又神秘的地方,震撼之余,竟感叹到词穷!

瑶里古镇是古时候的陶瓷圣地,也是景德镇陶瓷的发源地,这里身处深山,交通不便,几乎没有被开发,小镇的原貌被完好的保存下来。我们住在一个临河的客栈里,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好的一塌糊涂。清早,推开窗,河水旁,隔两三步就会看到一户人家,洗漱的、洗碗的、洗澡的⋯⋯乡亲们沿河而居的原始生活方式,小崽儿已然看傻了。

姥爷从山里淘来两个树根做的果篮,实打实的木头做的,一个才一百多块,后来,我们在扬州的古街上看到一摸一样的,要价三五百之多。

从瑶里古镇出来,在清晨柔和的阳光里,沿着徽饶古道,我们一路弯弯绕绕开到山顶。站在山顶俯瞰山峦,伸手可触及白云,俯身可振翅翱翔的意境,任何语言都显得匮乏,心想着,神仙游山也不过如此了!可没想到,后半程却是剧情大反转,下山时,我们“幸运”地赶上了修山路。

修山路和修高速公路完全不是一回事。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中间双向两条山路,修路时全部封掉,调度通行使用最原始的工具:报话机。每隔两百米配一位村民,这边喊“通车啦”,对面就得把车拦住,等这边车过去,那边再放行。

好了,原本预计两个小时就能下山的我们,足足走了大半天。中间还因为要躲避迎面而来的装满石头的大卡车,紧急并线到旁边高出一尺多的车道上时,把底盘撞坏了。

卡车呼啸着从我们身边开过,车底一声巨响,我被吓懵了!

万幸的是,有姥爷在。他看到故障指示灯都没亮起来,就知道问题不大。山上没有停车的地方,我们就那么拖着快要掉下来的底盘,叮了咣啷的一直开一直开,直到开到一个小镇,看到一个救命的小加油站,才得以停车检修。

这一程,我们最大的幸运就是姥爷。日头下,姥爷甩开一块床单铺在地上,钻到车底捣鼓了半天,过了一会儿出来说:“没事儿了,出发。”

有那么一瞬,我忍住眼泪,感慨万千。工作后,我常常觉得自己的想法强于父母,而总是忽略他们的建议和叮咛。可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无论长到多大,都似乎离不开父母的守护。大概,上天赋予每一对父母的本领和意义就是这样吧,永远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如命中注定般倾尽本领去守护。父母对我们如是,我们对布小崽儿,也如是。

偶遇许村,深得一次文化洗礼

许村,离徽州古城不远;徽州古城,在歙县。

从计划中的屯溪古城改道歙县,全因在瑶里古镇时遇到的一位年长的安徽大哥。他口中,歙县更为有趣。

而许村,便是在歙县的意外收获。客栈小哥看着我们一家老小,很善解人意地没有推荐更远的村子,于是,才有了这场意外的文化洗礼。

这个原汁原味的古村落,没有一丁点商业化,连给小崽儿买只雪糕都没找到眼熟的牌子。对许村的第一印象,便是村里的博物馆、官邸、祠堂的大门上,都挂着一把旧式的铜锁。

村里人很少,我们在一排排的旧式民宅中漫无目的地行走,路过一个宅子时,看到门上挂着“许强明宅”的标识,觉得眼熟,便百度了一下,原来竟然是央视报道过的,被誉为“大山师魂”的留守山村老教师。再然后,一个转弯,竟然遇到他。

一个祠堂、一条路、一个牌坊、一口井,村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刻着深重的历史印迹和难以诉说的故事。跟着许老师,我们参观了整个村子,姥姥姥爷被历史夹缝中的典故所震撼了,小崽儿也自此学会了“几百年的路,几百年的砖”。之后,每到一个古镇,他都会问一句:“妈妈,这是哪个朝代的路?”

16天,就这样,从南到北,我们走走停停。爸妈很尽兴,小崽儿也很投入。旅行中,孩子的成长似乎浓缩了时间,每一天都能感到他的变化:在武夷山成功挑战一线天后的激动和骄傲;看到泛着蓝光和绿尾巴的小蜥蜴时的雀跃和欣喜;在瀑布前望着山泉飞流时的震撼和惊叹;在乌镇临水的小院里和我们一起讨论明天要去哪里时的渴望和认真;在山里遇险时如同男子汉般安慰妈妈时的暖心和镇定;在鱼梁的落日余晖下,在宽阔古朴的河水旁,小崽儿撒花儿一般,尽显欢颜!

其实,我想带着孩子去看山看水,看村庄的目的,就是想要让他知道,在他生活的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之外,还有着大片瑰丽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民俗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存在着,想让他在开阔眼界的同时,理解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局限在自己的思维里。想要让他知道,这个世界很大,很值得好好的体会,好好的思考。

 

齐琰 Emma

菁kids数字媒体运营主编。四岁儿子的妈妈,一家三口现定居北京。爱挑战、旅行、喜欢研究儿童心理。

 

 


2017 4月刊 《自然,在身边》更多菁彩内容

|出版人手记|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在学校:设计,让鼎石图书馆更出彩
  • 在学校:一分耕耘,十分收获
  • 热门话题:孩子的夏令营,你选对了吗?
  • 阳春四月学观鸟
  • 未来艺术家:来自爱迪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带孩子去旅行

专栏

  • 寻找一棵你自己的树
  • 与山野来一场约会
  • 家门口的小自然
  • 花园中的童年
  • 大渡河的鹅卵石和乌尤山的松柏

美食菁选

  • 美式米香棉花糖卷

全家出动

  • 7省16天,路痴妈妈一拖三穿越大半个中国

本文原载《自然,在身边》,印刷版于2017年4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