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剑飞专栏|花园中的童年

Little Rabits and Mini-Gardens

我女儿的学前班(Preschool)是我们来美后接触到的第一所学校,从那时起,我就认识到了美国人对自然教育的重视。教室的一面墙,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盆栽,还有一个大大的笼子,里面养着可爱的小兔子,孩子们每天上课、睡觉都是和小兔子在一起,甚至午睡的地垫都是从兔笼开始依次铺向门口。

刚开始,女儿放学回家身上散发的那股特殊的兔子味儿让我们还真有些不适应。慢慢地,我们发现,让女儿能快速融入这个新班级的恰恰是教室里的那面“花园”墙,女儿回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总围绕着她的好朋友小花草和小兔子。在这所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品种各异的盆栽和小动物,定期会组织各班级轮流参观,操场一旁也开辟出一片土壤作为学校的大花园,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去挖坑、撒种、浇水,栽培属于自己的那个宝贝小植物。

在教室的小花园和学校的大花园里,女儿和她的同学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和奥妙,通过花园中的花草树木,小动物的气味、颜色、声音和味道, 孩子们的手、脑、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从大自然中汲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正如老师所说,花园就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创造使用感官元素的新世界,可以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可以培养孩子们喜欢动植物、亲近大自然、关心周围生活环境的积极情感。通过多次与老师探讨,以及和其他家长们的交流,我们真心感受到“花园中的童年”是如此的美好,孩子们在奇迹般地转变着成长着。

来美之前,我的女儿和我一样,不知道“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在我们的概念里只有“树”和“花”,对自然界的花草树木完全不感兴趣。在学前班的花园里,不同的季节,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种植不同的花和蔬果,女儿认识了不少,还知道了什么季节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现在在植物学领域,她是我的老师了。果实丰收时孩子们将亲手摘的蔬菜和水果带回家,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通过一天天的劳动,女儿与老师、同学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他们是合作愉快的好朋友,自信心爆棚。我们的周末活动经常是依女儿提议安排的,比如“老师说这个月油菜花开了,漫山遍野可漂亮了,我们去看看吧!”,“老师说这几个月可以到海边观鲸鱼,鲸鱼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去看看吧!”,“**小朋友家的橙子熟了,好大几棵树,他们没力气摘那么多,我们去帮忙摘吧!”通过和女儿一起玩的周末“自然活动”,我欣喜地发现,她由原来有些小洁癖的小朋友,逐渐变成了一个不怕脏不怕累的小姑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总是精力旺盛的干劲十足,她是真的喜欢动植物,喜欢大自然。

平时逛超市,女儿总有很多新发现和新问题,比如“为什么花菜有这么多种颜色?” “为什么有这么多种颜色的小土豆?还是学校花园里我们种的黄土豆好,比它们大多了呢!”“这些茄子,还有那些卷心菜都比鸡蛋还小,它们是不好好吃饭长不高吗?”女儿对自然界和周围生活环境的细致观察,让她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好奇心和探索欲让她有机会多提问、多思考,正是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无穷的探索主题,头脑中经过体验的知识才有了真正的价值。

从女儿入学第三个月起,学校就开始安排属于孩子们和小兔子的“晨圈活动”(Circle Time),由大家依次向小兔子汇报自己的事情,喜怒哀乐话题不限。刚开始的时候,女儿不多说什么,每次都是用“我今天很高兴”之类的话敷衍。听了几天小朋友们的踊跃发言,女儿也不再沉默了,很快就滴滴答把家里的很多事都告诉小兔子,小兔子成了她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我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在家里也专设了“心情分享时间”,我们向她汇报“我做了什么工作,我读了什么书,我打了什么电话,我看了什么新闻,什么事让我高兴了,什么事让我不高兴了”,女儿每次都争着要告诉我们学校里发生的事情,甚至还出题目将新学的知识考我们。正是和小兔子亲密的Circle Time,让女儿认为聊天是一件轻松、快乐、有趣的事情,我们也很高兴成为她可信赖的倾诉对象之一。

这个冬季连续大雨,有一天回家,女儿告诉我们,老师在学校的小花园里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鸟,被大雨淋得透湿,老师将小鸟捧回教室,由小朋友们负责照顾。老师用手工材料做了一个鸟笼,小鸟在鸟笼里一天天康复,小朋友们每天都会围着鸟笼和小鸟说话、唱歌、跳舞,小鸟叫呀,小朋友们也跟着学叫,女儿说“我太喜欢这个新朋友了”。可是有一天,女儿回家非常伤心,她告诉我们,“老师说小鸟不属于这个鸟笼,她属于大自然,她需要飞到天空,飞到树林,和她的小鸟朋友们在一起。所以,老师拎着鸟笼,带我们到花园里给小鸟自由。鸟笼打开,小鸟飞走了。”我们问眼圈红红的女儿,你觉得这样对吗?她点点头说:“对,我感谢小鸟带给我快乐的日子”。

我很高兴,女儿在美丽的花园里学会了关爱,学会了照顾,也学会了放手。

 

程剑飞专栏

程剑飞,IT通讯业打拼十余年,世界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全家移居硅谷,用心记录4岁小女儿的成长故事。

 


2017 4月刊 《自然,在身边》更多菁彩内容

|出版人手记|

|编者按|

封面故事

  • 自然,在身边
  • 宠物虫和秘密花园
  • 自然教育,是随时随地、自然而然的过程
  • 来吧,让我们一起来种菜

学无止境

  • 在学校:设计,让鼎石图书馆更出彩
  • 在学校:一分耕耘,十分收获
  • 热门话题:孩子的夏令营,你选对了吗?
  • 阳春四月学观鸟
  • 未来艺术家:来自爱迪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带孩子去旅行

专栏

  • 寻找一棵你自己的树
  • 与山野来一场约会
  • 家门口的小自然
  • 花园中的童年
  • 大渡河的鹅卵石和乌尤山的松柏

美食菁选

  • 美式米香棉花糖卷

全家出动

  • 7省16天,路痴妈妈一拖三穿越大半个中国

本文原载《自然,在身边》,印刷版于2017年4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