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校 | Concor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寻找并激发孩子的生命火花!

在上海市金桥碧云国际社区静谧优美的环境之中,菁Kids探访了略带神秘色彩的上海协和国际学校(Concor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

该校创建于1998年,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是上海最老牌提供美式教育的国际学校之一。其不仅为学生提供出色的学术课程,也提供运动、艺术、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课程。虽然该校久负盛名,却相对低调务实,很少做刻意的对外宣传。

Concordia因中文名字“协和”二字容易被大家与沪上一些双语学校混淆,事实上并无关联。学校是由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批准办学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与双语学校不属同一范畴。来自美国第二大私立教育系统,该系统涵盖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遍布美国各个州,该校在亚洲还有另外两所姐妹学校:著名的香港国际学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和越南河内协和国际学校(Concordia International School Hanoi)。Concordia Shanghai是该系统至今在中国大陆开办的唯一一所国际学校。

校园占地面积10英亩,设施包括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教学楼以及一栋涵盖音乐/戏剧/视觉艺术的艺术中心楼。其中室内设施包括教室、室内体育馆、健身房、有氧运动和舞蹈房、图书馆和多媒体中心、大学水准的实验室、科技走廊、录音摄制室、制作/录影棚、数码剪辑室、世界语教室、乐队排练房、管弦乐队排练房、剧院、2D和3D艺术教室、多功能中心、咨询中心等,户外设施包括绿色环保屋顶、操场、网球场和运动场等。全校园覆盖无线网络,5年级以下学生使用iPad,5年级开始每人都有自己的苹果笔记本电脑。

目前Concordia的学生数量超过1200名,来自世界上30多个国家;而学校的教职工人数250名左右,来自14个国家,87%的教师为外籍人士,保证了学校国际化的水准以及学生语言上的纯正度。

全人教育与因材施教

走在校舍内,随处可见活泼有趣的墙面装饰,其中大多数是学生的课堂作品,从手工作业到创意绘画,流淌着生机与活力。

工作人员很骄傲地告诉我们,Concordia的特色之一是个性化的全人教育,关注每个孩子的需求,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情所在。

为了让教师能够充分照顾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对其因材施教,Concordia一直保持小班制的教学。Preschool阶段每班16人,K-G8每班不超过20人。学校所聘用的老师都具备了多年的美式教育或国际学校教学经验,在学生的教学以及课后辅导教育方面都有着高度的热情以及责任心。

一个非常特别的做法是,所有年级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每年都会重新分一次班。分班的依据包括学生的学业状态及心理性格状态,由各个学部分校长(幼儿园、小学或中学)与配合的指导教师共同来完成分班工作。

这样做的目的除了因材施教,还希望学生能在学习期间和尽可能多的与来自不同背景、文化的同学打交道、交朋友,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在教研过程中,学校也开发出各种教学课程为不同层次和方向的学生提供最合适的选择。学校采取了开放的办学模式,充分吸收国际教育学界的精髓经验从而在教学管理上不断完善和深化。在高中阶段学校设有AP(advanced placement)帮助学生开拓更广阔的知识领域,同时也在AP考试中引入了大学中的学分制。

学校也为学生的学习配备了完备且先进的高科技硬件,让学生可以充分借助先进的学习工具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在设备先进的创客教室(Maker Space),我们看到6、7年级的学生正三三两两、热火朝天地组装着机器人小车,乐在其中。

孩子们3-4人一组,每组需要的解决的问题不同,一个小组成员介绍说,大家会分工:一个负责编程,一个负责搭建,大家共同测试。下图是其中一个小组向我们展示机器人感应阻碍物改变方向走迷宫的任务。

“全人教育”的理念还体现在对孩子的生活能力和独立性的锻炼。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被要求有秩序地排队自己领餐,自行用餐并学会收拾整理自己的餐具。

对于更大的孩子,学校更强调对思辨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旁听了一门社会实践课程。中学生们按照各自的兴趣分成不同的研究小组。课题五花八门,有关于维他命D+普洱茶的生产实验,有环保课堂,有关于保洁阿姨对工作环境满意度的调查,还有通过生态农场的冗余蔬菜帮助困难人群的社会探索。

一个学期的课程实践也许很难有成熟的方案产出,但在圆桌讨论的课程形式中,LeeAnne Lavender老师不断的询问每一组学生目前遇到的难题,并动员大家一起讨论,每次孩子总结完自己的研究进度后,老师会问到“从1到10分,你给自己的项目目前打几分?为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对女孩子Jenny 和Kim (此处均为化名)的项目初始目的是通过在普洱茶中加入维他命D提高居住在金桥某小区的居民的维生素含量,后来发现这个研究很难通过学校的伦理学评估,只好将研究目的改为提高居民的对维生素D的健康认知。

在不断的挫折中,她们体会到开展研究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进度。这两个12年级的女孩当被问起对未来的规划时,都害羞地笑了。Jenny告诉菁kids,她申请了好几个学校,最想去的是澳洲的学校,因为可以继续发挥自己排球特长,“因为Concordia排球很不错,我的基础打得好,今后我在澳洲发展会更好”,她说,很有可能考虑一年gap year,全身心把时间投入到排球训练中,虽然“自己心里还是不太确认这是不是最明智的选择。”Kim已经拿到美国某州立大学的offer,她说“我爸妈非让我上AP课程,但是我想好了不提交成绩,因为我想大学的时候全身心的学习某一门课程。”

Concordia相信,充分尊重孩子并给予他们自由探索的空间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学生不喜欢学校是因为没有自由,限制太多,而这里并不是这样。

曾经有一个妈妈带着儿子来,告诉老师觉得自己的儿子很糟糕。她有两个学业非常成功的女儿,相比之下,小儿子让她感到失望。但学校的老师们并不相信她的说法,而是充分地鼓励孩子,发现他的优点与热情所在。后来,这个孩子在计算机方面展现出很强的兴趣和天赋,还成为学校“Third Culture Coffee”运营组织的成员。

相信孩子,找到他内在的光芒并帮助他发扬光大,这样的教育理念让Concordia的老师们更平和有爱地对待学生。

温暖的大家庭, 家校共建和谐社区

在探校过程中,菁kids不断看到家长的身影。这才得知,Concordia的校园在任何时间都面向家长开放,家长可以在公共区域办公、阅读或是自行消磨时光。每位家长每个月还能从图书馆借阅十本图书。

在学校咖啡厅的一角,我们看到几位妈妈在忙碌地准备小礼物包,详细询问才得知,她们都是高中毕业年级的家委会成员。为了在最后一年给予孩子们更多祝福与鼓励,家长们每个月轮流给毕业班学生准备小礼物,这次的礼物除了糖果点心还给每人附了一张小字条,写着贴心的祝福语,让人感动不已。

爱与家的温暖是Concordia的管理层不断强调的概念。在谈到期待什么样的家庭和学生时,招生总监和副校长均表示,他们希望家长能配合学校共建一个美好的社区,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共同努力,而非甩手不管。

为此,Concordia在家校关系的维护上花费了不少心思。数年以前,和许多传统的欧美学校一样,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主要通过邮件。但后来他们发现这并不太符合亚洲的社会文化,许多家长没有阅读邮件的习惯,全英文的邮件内容对一些家长来说也存在理解障碍。于是,从2016年开始,学校派出专人负责社群的基本沟通(线上和线下)。

在这之后,家校沟通变得更为顺畅。家委会(Parent Support Organization)成员也根据各自专长更积极地参与到校园建设中。就连学校的纪念品商店‘Phoenix Shop’也是家长以非盈利的形式在运营。每年的营业额将会用于下一季货品的采购。

除此之外,校长和家委会还有每月一次的面谈交流,以保持信息通畅和情感交流。

这种家庭式的氛围贯穿在学校的方方面面。

校园的高年级部和小学幼儿园部虽然在不同的建筑主体里,但是每栋大楼都由封闭走廊连接起来,所以整个校园内部相通。一旦走入校园的主体教学大楼,空气净化系统将24小时保持运转并维持在适宜的常温下,在净化系统的作用下,校园室内空气质量一直很好,冬季室外PM2.5接近200时,室内指数都控制在20以下,甚至有些家长会在外部空气糟糕的情况下选择在学校的家长休息区域看书、喝咖啡。

在高年级师生餐厅,你将看到轻松自由的场景,师生可以自主选择不同口味和风格的中西菜肴,学校管理层从总校长至各学部校长,都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在餐厅用餐,愉快交流。

便于创建社区氛围,学校为教师们集体安排了附近的公寓居住。这样在进行节庆活动及集体备课时,教师不至于因为交通问题而发愁。教师彼此之间也可以有更紧密的互助合作。

中英双语并重

与一般的国际学校相比,Concordia的教学在国际视野之外,更重视东方教育经典的教学内容和重点。

考虑到学校位于中国的背景,从学前班到十二年级的学生每天都要学习中文,从而保证学生的国语水平。

新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增加了汉语教学的改革力度。菁kids看到小学部的语文教室都只能容纳10人左右的小教室,学校目前的汉语班级是按照学生语言水平而不是年龄来分班,所以会看到一个班上有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学习。

当然,作为一所老牌的国际学校,学校对英语教学的重视与中文教学相比不逞多让。学校招生负责人提到,在所有年级中,只有3-4岁的孩子没有语言要求,在浸润的英语教学环境下,每个孩子到了五岁年龄段都可以达到以英语为母语的交流和学习能力,以保证升入小学阶段后学习融入没有语言障碍。

我们来看看三岁班级的日常一周:

因为学前班孩子的语言水平差异较大,班级里会配备专门的中文助教。但到了5岁开始,所有的新生入学都必须通过相应的语言测试,只有达到以英语为母语水平的孩子才能获得入学资格。

学校认为,无论孩子来自哪里,文化的“根”都非常重要。

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和社会实践

为了发展完善学生的人格成长,学校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和社会实践。据统计,可供学生选择的课外活动有近200种之多。

学校的体育运动队参与了亚太运动会(APAC)、中蒙国际学校联盟(ACAMIS)、中国国际学校运动协会(CISS A)和上海国际学校运动会( SISAC)。高中部学生还参与了国家荣誉协会(NHS)、模拟联合国(MUN)、数学俱乐部和语言俱乐部。初中部学生的课外活动涵盖了录像制作、建筑、机器人制作、网球、羽毛球和攀岩。小学部的活动则包含烹饪、合唱队、跑步俱乐部等。

 

戏剧是该校的特色之一。学校拥有一座高标准的剧场,每年初中部与高中部被选中的孩子都会各排一场盛大的戏剧演出供师生及家长观赏。

国际化的视野,对本土历史文化的充分理解,解决问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除了学业成绩,Concordia更希望培养一个个健康独立、身心和谐的“人”——他们希望帮助孩子们寻找到内心的火花,并绽放为生命之花。

学校基本信息

创建时间:1998年

接受学生年龄范围:3-18周岁

年级包含:幼儿园小班至12年级

学校类型:国际学校

校园面积:约6,600平方米

课程体系:美式课程、AP

寄宿项目:无

在校学生人数:1,170左右

是否在教育部注册:学校经过中国教育部批准办学,经过西方学院协会(WASC)的资质认证

是否接受外国国籍学生:是

是否接受中国当地学生:否

2017-2018年度费用:

申请费/注册费:2,100元

一年学费:

幼儿园小班到中班15.8万;

幼儿园大班到4年级21.4万;

5年级到8年级22.3万;

9年级到12年级22.6万;

其它费用:校车1.5万;餐费15-30元/天;校服约1,000元

午餐类型及餐费:素食,中餐,西餐

学生国籍:美国53.7%,中国香港11.5%,韩国8.6%,加拿大5.1%和中国台湾4%

主要教学语言:英语

其它教学语言:中文(幼儿园至7年级);中文、法语和西班牙语(8-12年级三选一);拉丁语(作为高中部选修课程)

平均班级人数:16-20 人

师生平均比率:1:8

学校上课时间:8:00-15:20

校医和护士:三个执证全职护士,并配备专业运动训练指导员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明月路999号

电话:(021)5899 0380

邮件:admissions@concordiashanghai.org

 

文:蔚然/江小小     图:蔚然/江小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