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露营|娃说:我爱睡在大自然!

Sleeping out in Nature at a North American Camp

这些年,露营已经是我们夏季娱乐的主旋律,定居加拿大以后,才发现这里露营生活真的是风生水起,可谓全民普及。如果说年少时的那些露营被准确的定义为三无“野营”,无基础配套,无安全保障,无娱乐设施,而北美的露营则是老少皆宜的家庭度假方式。少则一个周末,多则一两个星期,觅一块营地,搭起帐篷房车,忘了尘嚣的繁琐,追寻本心。清晨在阳光的沐浴中苏醒,在莺歌燕舞中欢快的玩耍;傍晚篝火边烤棉花糖,数星星,看着孩子们彼此追逐,天真的笑;夜晚闻着花草树香在坠入梦,生活原本就是应该这样快乐的!

对于孩子来说,爱露营,似乎是一种天性。不用说营地内丰富的儿童娱乐设施,营地周围景区的繁多的活动,只要想想24小时呆在户外不回家,就足以让他们手舞足蹈了。四岁的MJ如今已经是露营老手,如果你问他对露营的看法,他会非常有深度的回答:我爱睡在大自然!

营地功能

北美营地分为功能型和度假型。

功能型的营地提供基本的营地配套服务,包括水电、卫生间、洗澡间、洗衣房、厨房、篝火等基础设施,娱乐设施不会太多。这样的营地主要针对露营旅行的过路客,只把营地当作歇脚处,住一两晚就上路。

度假型的营地标准就会高很多,不但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娱乐设施也很全面。比如休闲体育项目,包括台球,Air Hockey,羽毛球,沙狐球,游泳池等;根据营地地理位置地形地势,也会有徒步,垂钓,划船等室外项目;儿童活动包括水上世界,儿童乐园,马拉大车,脚踏车,迷你高尔夫,针对儿童的知识讲座,表演和露天电影等。节假日还会安排应景的特别活动,比如彩蛋节寻蛋,国庆节烟花等项目。这类营地本身就是目的地,露营的人也以家庭为主,通常都会住两三个晚上以上,把这里当成度假村。也是孩子们最爱的类型,住在这样的营地,一天忙到晚也仍然感觉应接不暇。

营地种类

北美营地主要包括公园营地,家庭营地,和商业连锁营地。

公园营地都是在国家公园,省立/州立公园里面。如果是以公园为目的地,这些营地无疑是最方便的选择,省去了往返酒店的交通,把在公园的时间最大化,日出日落的美景都如囊中取物。公园营地以功能型为主,因为公园本身才是重点。这类营地通常数量有限,需要提前预定。热门公园的营地甚至四、五个月前就可以预定,开放一天之内就会被抢光。但是很多公园也会保留一部分先到先得的位置,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就只能起早贪黑去占位了。或者也可以经常上预订网站刷临时退订的位置,祈求好运气。美国国家公园的营地更是便宜到白菜价,如果有公园年票,营地费用还半价。

家庭营地归个人所有,通常是一个家庭自己经营。这类营地不一定在旅游景区或名胜古迹旁,但是营地内通常有着丰富的活动,娱乐设施很全面。因为是家庭经营的缘故,营地管理会非常人性体贴,有各种为孩子特别设计的活动和项目。营地内一般会分为长期租户和散户区。长期租户会把大型房车停在这里,周围花草围栏露台桌椅一应具全,装修装饰也绝不马虎,这里就是他们的夏季行宫,整个夏天拖家带口都在这里定居。租户之前都彼此熟识,与营地主人也早已超越了雇佣关系。和谐,是这里的主旋律。至于散户,就是我们这些以天为单位的露营客。与长期租户一样可以享受所有的营地设施和活动。很多家庭营地的散客位置有限,也通常夏季一开就会被订满,但是如果定不上,营地主人通常会记录下联系方式,如果有人退订,会打电话通知。

商业连锁营地最典型的就是KOA,Kampground of America,北美第一大连锁营地,遍及美国加拿大。营地采用加盟制,标准统一,软件硬件水平都是被严格规范。KOA的营地也分为KOA Journey, KOA Holiday 和KOA Resort。KOA Journey就相当于前文提到的基本功能款,基础实施全,但是没有娱乐配套。KOA Holiday是高一级别的营地,有适合家庭的娱乐设施。KOA Resort则是目的地型的,堪比度假村,这里有度假需要的一切,不出营地也可以玩得尽兴而归。KOA对所有会员与非会员开放,会员在交了会员年费后,可以享受10%的营地优惠,同时还可以积分升级会员资格。因为KOA在北美的普及性,是我们在旅行途中最常选择的营地。

露营方式

露营之所以称为北美非常流行的度假方式,还要归功于露营方式的五花八门,以此取悦着不同目标受众。

帐篷露营:最原始的入门级别露营是帐篷露营,如果只是在夏季管理规范的地方体验露营生活,只需要入门级别的帐篷睡袋和床垫就可以出发,对装备要求很低。

房车露营:房车是北美家庭的宠儿。再小的房车都是五脏俱全,吃住行都在车中轻松解决。房车的种类也很复杂,最基础的要数Tent Trailer,收起来像是一个大盒子,汽车拖着随走随停,到了营地卸了Trailer,打开的时候则是个房子,完全不影响出行的灵活性。也有房车Trailer,就像挂在车后的房子,免去了到营地收放的麻烦,房车内的设施也更完善,包括厨房,卫生间和浴缸。更有大型的巨无霸自行房车,自行驱动,车里豪华的像是宫殿,甚至还有二层。每次在营地散步,都会被那些大型房车深深震撼。

小木屋露营:大多数KOA营地除了帐篷营地和房车营地以为,还会有少量小木屋。非常适合喜欢接近大自然,但是没有房车又嫌弃帐篷麻烦的人。这种小木屋需要自带床品,包括床单,睡袋和枕头。小木屋里电扇和暖风,有的也有电视,微波炉和冰箱。我们在旅行途中,通常选择KOA的小木屋,比酒店便宜,离目的地也更近。

豪华露营:尽管露营在北美的普及度很广,仍然有“公主”、“王子”理解不了露营人的心,最为顾及的就是硬件基础条件。对于这一类人群,豪华露营则成了兵来将挡的良方。豪华露营在北美日渐流行,同样是夜宿大自然中,但是帐篷就像是蒙古包一样长期固定,帐篷里面实木地板,大床软垫,全尺寸洗手间,有的沐浴间甚至没有屋顶,在星空下沐浴,这是怎样一种享受。

特种露营: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那些“腐败”型的露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挑战欲,他们更向往极限的露营方式,比如野外露营,冬季露营和独木舟露营。野外露营就是背包客的原始行露营,通常没有营地设施。冬季露营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才能抗住各种极限天气。独木舟露营营地不通车,只能通过独木舟进入,然后抗着独木舟步行到营地,才得以那与世隔绝的空灵。

带娃露营装备

孩子天生都是爱露营的,营地选择毋庸置疑要选择度假类型儿童设施和活动全面的,这样需要给孩子特别准备的东西也就很有限了,可以轻松上路!

玩具类: 书,玩具,画笔,各种pad

食品: 棉花糖,晚上用来烤棉花糖,孩子如果不吃这个不会睡觉

娱乐:自行车,钓鱼竿,游泳衣

衣服:反光衣,夜晚营地光线暗,穿上反光衣更安全

药品:退烧药,体温计,有的营地比较偏远,退烧药以备不时之需

 

文:芮娅   图:麦口儿张

芮娅
微信号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的主人 ,加籍华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有计划与孩子一起看世界的父母分享线路选择,行程秘籍和旅行感受。执着地实践并推广“带着Baby去旅行”的时尚旅行达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