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择校必看之— 如何巧妙利用幼儿园Mommy&Me亲子课程

Amy的儿子18个月的时候,Amy就开始各处收集幼儿园的信息。周围的朋友甚至Amy的老公都认为她有些过早了,毕竟距离上幼儿园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Amy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

因为她在走访许多幼儿园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极好的途径,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幼儿园的整体状况。同时相较于这个时期部分家庭在儿童早教上的费用支出,这个方式更是节省了大量的银子。

这就是幼儿园提供的Mommy&Me亲子课程。

现在许多幼儿园为了招揽潜在的客户群体,同时也为了充分地发挥和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会根据幼儿园的自身情况开设一些Mommy&Me亲子课程,主要对象是3岁以下的孩子,上课的特点是由家长陪同,每周安排1至3节课不等,内容涉及艺术、语言、绘本、手工、运动等儿童早期教育开发,每节课45分钟或者60分钟(含15分钟休息)。

与市面上存在的大量早教机构相比,幼儿园的亲子课程不仅费用低廉(每节课大概在100-200元),且均由有正规资质的教师在幼儿园本部根据教学体系开设相关课程。

但这些还不完全是Amy重点关注的事项。

Amy的首要目标是为儿子下一步入学物色到一个最为合适的幼儿园。毕竟小班的孩子在独立生活能力、表达能力上都很有限,而且第一次脱离父母,情感上更需要有特别的抚慰。所以Amy认为这个择校是人生中至为重要的一步,对于在这个阶段完全无自主能力的孩子而言,父母的判断和选择尤为关键。

其次Amy想在儿子正式上幼儿园之前陪同他一起走过一段过渡时期。每年幼儿园新生入学,各种分离恐惧症、孩子哭闹生病此起彼伏。乍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妈妈又不在身边,别说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大孩子,也会感到非常的难过。如果在正式分离之前,妈妈能够陪着孩子提前融入这个环境,给孩子一个安稳的过渡时期,那么孩子在正式入园之后,也就会更加容易地接受和融入新的生活和学习。

这是Amy重点关注的两个事项。当然,市面上动辄几万块的早教课,一些不明来历的培训老师,自然也就不在考虑之列了。

接下来Amy就开始了幼儿园Mommy&Me亲子课探索之路。

她首先以家为中心,对方圆五公里以内的幼儿园采用预约拜访、征求家长意见、参加展会等方式搜集到尽可能多的信息,然后汇总列表,并根据自己关注的几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最后选出三家意向学校,报名参加了其开设的Mommy&Me亲子课。

由于幼儿园开设的亲子课程通常安排每周1至3节课,且均在上午时段,所以Amy将这三家幼儿园的课搭配后竟然排出了每周六天的课程表。她的考虑是反正每天也要带儿子出来活动,而且儿子这个年龄也需要扩大接触面、进行有意识的引导,与其到处瞎转悠,不如在正规老师的带领下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面,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学习。而且小朋友精力有限,上午上完课,中午回家吃个饭,午觉也睡的更好了。

实践证明Amy的考虑是完全正确的。

在每个幼儿园上课期间,Amy拥有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可以深入地观察学校的管理水平、教职工的专业程度、学校的硬件安全设施等方面,而这种体验和感受是在常规学校参观和参加学校开放日活动中无法获取的。另外需要特别一提的是,Amy在三所学校学习期间,接触到了不同的孩子和父母群体,这对她了解将来会与何种同学、何种父母圈子打交道提供了一些早期的认知。

在经历了半年多的过渡学习之后,Amy的儿子顺利地进入了他最喜欢的幼儿园,在他早已熟悉的环境里面,幸福地开启了人生的学习之路。

这时的Amy才得以放松一下。在每次送完儿子去幼儿园后回家的路上,Amy常常在想:如今社会教育资源愈加丰富,每个家庭无论财富等级如何,都不吝于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花费支出。如何能为孩子选择一个最为合适的学习场所,搭建一个合理的知识框架体系,在孩子们还不完全具备判断能力和自主能力的时候,这是父母们必须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作为菁kids上海立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