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父母 | 背着书带着娃,我去纽约大学读硕士!

“以前,曾有朋友问我,那么小,他懂吗?我无法回答,我只知道人的认知能力,从睁眼看世界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我并不指望他,记住每一处风景,说出每一个地名,或者写出每一个典故。我只希望他,能朦胧意识到,世界上不是只有黄皮肤黑头发,还有白的黑的巧克力的;世界上并不只有我的价值观,还有你的他的甚至它的;世界上也并不存在绝对真理或者权威理论,只有经过探索验证的,科学的健康的世界观。” 

采编:叶子


国外的留学生们,不乏工作经验丰富和为人父母者,但像Rachel这样只身带着孩子一起赴美学习,并且陪着孩子一路感悟和成长的父母,却并不常见。无疑,这样的方式需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对未来的规划及心理准备,同时需要十足的勇气和毅力,来支撑这样超负荷的生活。但Rachel似乎不仅将自己紧张的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更是和孩子配合默契,把生活打理的丰富多彩。

是什么让Rachel选择带着孩子去留学?在养育孩子、研究课业和经营生活上,她又是如何保持平衡的?

菁 kids: 是什么原因让你放弃了“教师”这样一份在大众眼里,既稳定又优质的工作呢?

Rachel: 大学毕业后,我第一次参加工作,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时起,我的社会阅历和交际范围, 紧紧地围绕着学生,家长,和学校。确实,这是一份稳定而又崇高的工作,教书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一直铭记于心。

十年的教学生涯,有很多感动的瞬间,也有很多无奈的时刻。感动的是,见证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少年们努力,奋斗,成长,建设祖国,前程似锦。我深深地,为能成为他们的老师而骄傲自豪。无奈的是,同时我又目睹了一部分学生成长的烦恼:有的备受考试和学习压力的折磨,内心苦楚,却无处倾诉;有的经历着青春期的懵懂和冲动,情窦初开,却受到各种非议和责难;还有的来自于贫困或者单亲家庭,家庭教育的缺失,带来了一系列挫折、困扰和心理问题。

从业第五年的时候,我曾以为,如果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精进学业,我应该不停磨练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我应该从学生的角度了解教与学的内在联系。所以通过教育局的选拔和考核,我获得了远赴英国攻读教育学硕士的机会。然而从业第十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仅仅教授学生怎么学习,怎么运用知识,并不能从本质上化解心理困境。经过一番思索,我终于有所感悟:一切学习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家庭,心理的问题。这就联系到了我目前的专业,其中一门核心课程,就是关于Biopsychosocial perspective,从生理,心理和成长环境三方面,来研究和分析人类的社会行为。

菁 kids: 从离开教师岗位之后,到赴美攻读第二硕士学位之前,这段时间做过哪些有意义的事情?

Rachel:这段时间,被我理解为一个间隔年,思考接下来要走的方向,以及接触教学岗位以外的社会领域。我加入了当地的公益组织,参与助学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我先后走访了文成,泰顺,永嘉的贫困县,了解贫困学生的教育状况,寻找合适的资助对象,组织大学生们写信慰问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的受助家庭。同时,我还发起了“益循环”环保箱活动,鼓励市民们捐助闲置的旧衣物,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过冬。

菁 kids为什么选择NYU?

Rachel: 在间隔年,我思考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将来可能往学校心理咨询的方向发展。选择NYU,是因为它在心理咨询领域,颇受认可,而且奖学金比较可观。

菁 kids为何没有选择继续读博,而是读了第二硕士呢?

Rachel:一般来说,攻读硕士是对专业技能的打造和磨练,解决职业进程中的问题和疑惑,是工作指向性的;攻读博士则是对专业知识某一领域的探索和研究,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是学术指向性的。结合我之前的经历和目前的阶段,前者更合适。

菁 kids当时是怎么起了带着孩子去留学的念头呢?对孩子的发展会有什么期待?

Rachel在我的家庭教育理念中,各个求学阶段的目的各不相同:小学看世界,培养品格; 中学打基础,养成习惯;大学求知识,掌握技能;工作长阅历,检验真知。如果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那么研究生阶段就是答疑解惑的过程。我觉得,学习是一场马拉松。终身学习,受益终身。

在小学阶段,课业相对轻松,小朋友有充足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去探索自然。于是我就思考,既然有这个机会,为何不带小朋友出国学习。我希望给他一个相对广阔的平台,开拓视野,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

菁 kids: 从你的朋友圈来看,你不仅成绩优秀,生活也经营的有声有色,关于两者的平衡,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Rachel我能远赴异国他乡,继续学业,有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他们对我的鼓励和信任,我才能专心学业,带着孩子再出发。

其次,关于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也感觉到极大的挑战,经历了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尤其在抵达纽约的初期,小朋友需要适应新的语言环境,我需要适应赶论文的快节奏,结果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当然,这并不值得提倡。

所幸,我之前的留学经历,为我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建设和经验预备,为我节省了不少试错的时间。目前,我也在探索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在排队时,坐地铁时,将零碎的时间整合利用,争取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在纽约的地铁上,我们也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学生党或者上班族,捧着厚厚的书本,甚至端着手提,快速浏览资料。这里的节奏很快,每一个人都在争分夺秒。

菁 kids: 中美教育方式有怎样的区别呢?

Rachel美国的小学教育有利有弊,弊端是数学的基本功没有国内小学这么扎实。注重的是阅读策略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学校给每个孩子办理了纽约公共图书馆的借书证,一次可以借阅50本。

学校注重体验教育和品格教育比如传播善意的活动、爱的教育–情人节互赠礼物、职业体验–参观博物馆、消防局,还有组建篮球队,发展团队精神。老师们非常注重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比如, 这里的家长会形式多样,不仅有整个班级的座谈形式,也有家长和老师预约,一对一的交流机会。

当然国内的教育也有其优势,比如,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系统和全面。在小学一年级,学生就能养成比较良好的学习习惯。关于儿子的未来,我并没有太多的设想,一切顺其自然。

菁 kids: 可以简单谈谈你的实习内容吗?

Rachel我第一年的实习机构是关于幼儿早期的教育和发展。我们关注婴幼儿的语言,认知,以及体能的发展,并针对个案,提出行之有效的干预方案。目前我所服务的人群,主要是孩子和家庭,这和我之前接触的人群大不一样。从中我能够学习到,婴幼儿时期的心理发展蓝图,对青少年,甚至整个成人时期的影响。这和我们的核心课程紧密相连,相信对我将来的职业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菁 kids: 如果有机会进入UN总部实习,未来想要尝试哪一方面的工作呢?

Rachel之所以对联合国感兴趣,是因为它的非营利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有70年的发展历史,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儿童的福祉,涉及的领域包括健康,教育,卫生,疾控等等,这与我感兴趣的方向不谋而合。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成为一名联合国顾问,为推动儿童和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健康而努力。

Rachel曾在她的朋友圈里这样说:“以前,曾有朋友问我,那么小,他懂吗?我无法回答,我只知道人的认知能力,从睁眼看世界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我并不指望他,记住每一处风景,说出每一个地名,或者写出每一个典故。我只希望他,能朦胧意识到,世界上不是只有黄皮肤黑头发,还有白的黑的巧克力的;世界上并不只有我的价值观,还有你的他的甚至它的;世界上也并不存在绝对真理或者权威理论,只有经过探索验证的,科学的健康的世界观。”

Rachel目前在纽约读书,她的梦想是未来为推动儿童和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健康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你也有一样的追求,或者在带娃留学方面有想要深入与Rachel探讨的问题,或想要汲取的经验,请给我们留言。菁 kids将收集整理,择时与Rachel再度对话,探秘带娃留学的方方面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