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学校分类何其多

J Rong是一位随着老公在海外四处漂泊的俩娃妈,她热衷于和朋友一起,平时会在家教娃汉语、研究学校、结交群友、经营小(公众)号、实现自我和享受生活。这次就英格兰学校的分类,她在google和wiki上进行搜索后总结了以下这篇文章,希望分享给更多对英国教育感兴趣的家长。

 

作为一个相对资深的择校人士,虽然已经是第二轮查询搜索学校,还是被英格兰的各种学校类别弄得晕头转向,Primary School,Secondary School, State School, Public School,Grammar School……所以我打算花些时间google和wiki一下这些分类。但这里我没有关注按国际课程教学的国际学校,只钻研了按英格兰国家课程计划(The national curriculum for England)进行教学的学校。

首先最直观的分类是按招生性别分,英国学校可以分为男校、女校和混校(Coeducation),但还有一种学校,虽然男女同校但是不同班,只有组织活动的时候会一起活动。

然后按学校的所有者不同,可以分为State School和Independent School。维基百科说,State School(公立学校)也称作Public School,但是英格兰除外(Public School在英格兰的含义我们稍后再表)。在英格兰,公立学校State School是指政府出资的向所有纳税人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教育的学校,所以这里的免费义务教育是向在英国纳税的外国公民开放的。

跟State School相对的就是需要交学费的学校——私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或Private School,是指那些非政府机构或家庭出资经营的需要交学费的学校,不受国家财政条例管制。在英国,16岁以下的儿童,大概有7%的孩子就读于Independent School。

我们先看看State School这一序列里的学校。

State School按具体的出资方式和管理方式还可以分为很多细类,这里就不赘述,下图附上State School的学年和学习阶段划分。

先说明一下,英国学校年级和孩子年龄的对应关系。英国的学年开始于每年9月份,每年9月1号满四周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享受全日制免费义务教育,或者去私立学校就读。这就是英国人常说的4+入学,这一年叫Reception(我理解是学前班);然后5+对应的是Year 1,也就是每年9月满5岁的小朋友应该都在一年级就读;以此类推,到10+就是Year 6,是公立小学的最后一年。

上图看到很多根据年龄分类的学校类别,Junior School,Secondary School……基本可以看出公立学校一般是以11岁为界,所以小学也是学前班加上6年,接下来上中学的前三年,然后两年的GCSE课程,然后两年A-Level或IB,国内通常也管A-Level叫预科,然后就该上大学了。

上边这张图列出了英国公立学校发展的历史变迁,名称也经历了各种变化。有几个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们通常理解的Secondary School,还有个名字叫Comprehensive School。还有现在很常见的Academy其实也就是公立学校的一个种类(按出资管理方式不同),其实这个阿卡德米Academy可是柏拉图(Plato)老先生当初在雅典成立的学院的名字,后来引申发展成如今的学院,和学术academic的英文。

大名鼎鼎的Grammar School,听人说过,就相当于国内的公立重点中学。首先Wiki告诉我们,Grammar School(文法学校)的名称来源于中世纪,当时的Grammar School主要是教大家各种语言,从拉丁语开始,慢慢扩展到古希腊语,其他语言,自然科学,历史人文……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文法学校就承担了当时的中学教育职能。

历史发展到上世纪40年代,当时英格兰的中学实行Tripartite system of education,中学分为Grammar School,Secondary Technical School和Secondary Modern School(有些地方只分成了第1和第3两种)。学生会在11+考试以后,按成绩被分到不同的学校,也就是完成分流。(画外音,这不也跟我们的中考一样吗?)到了70年代,这种体系在很多地方都被废除了,但在某些地方还保留着,因此更增加了英格兰教育体系的复杂性。

说到当今的Grammar School是指英格兰和北爱现存的那些Selective,暨通过选拔考试来录取学生的公立学校(听说名字里带Grammar School的也有私立学校,是由于当初教育体制改革,一部分Grammer School改成了私立),之前工党曾想取消全部的文法学校,但由于法律规定必须争得当地家长的同意,所以结果目前英格兰还有160多所文法学校保留了下来。由于很多Grammar School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都很好,所以也是很热门难进的,录取比例有些是1:5,有些甚至达到1:50。

Independent School学校的分类名称又自称一派。

Public School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不是公立学校,而是指那些历史悠久、学费不菲的招收13-18岁学生的私立学校,比较著名的如伊顿公学(Eton College)、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西敏公学(Westminster School)。

Public这里并不是对公众的义务免费的意思,而是向所有人开放,而不是针对某些特殊群体或宗教群体等。我查看Tatler Schools Guide发现,那些招收18岁孩子的学校都被归到Public School的行列,不管是4-18岁,还是7-18岁,或13-18岁。其实我在日常中不太听到Public School这个称呼,更多的是说Independent School或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

私立的小学通常不叫Primary School,而叫Preparatory School,意为帮助孩子学习准备进入公学或私立中学。男生的Prep School通常是8-13岁,因为男生私立中学很多在13岁为主要的录取时间;而女生的通常是7-11岁。我也没有具体研究为什么。有了Prep,就有Pre-Prep(Pre-Preparatory School),大概指4-7岁或8岁的教育阶段。现实中,其实私立学校的招收年级五花八门,4-7岁、4-11岁、7-13岁、11-18岁……所以我觉得Public School, Prep和Pre-Prep,很可能是个大致的分类,或者在某个时期比较流行的分类或叫法。

最后我关注的一个名称是Sixth Form,是指英格兰中学教育的最后两年,Year 12(Age 16+),Year 13(Age17+)。据Wiki 说,很早以前,中学的每一年叫一个form。中学一年级也就是现在的Year 7就是1st Form,这样数下来Year 12就是Sixth Form;从Year 12开始进入A-level的课程,因此Year 12叫Lower Sixth(L6),Year 13叫Upper Sixth(U6)。(画外音,这两年正好是对应新加坡教育系统里的Junior College(JC)。)

其实Sixth Form是个过去的名词,但在很多私立和公立中学里还在沿用,当今的说法应该叫做Year 12,Year 13。现在还有一些只教授A-Level课程的Sixth Form College,因此有些人从中学的GCSE课程毕业后会到这里,或那些工作了一段时间想读A-Level申请读大学的也可以就读。

某日我偶遇之前用过的Childminder(照看孩子的人),她家女儿刚上中学,经历了波折的择校过程,最终确定去一个公立的教会女子中学。她还向我推荐了我家附近的一所公立教会小学。于是发现还有个学校分类叫Church School。

Church School教会学校在欧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罗马帝国灭亡,“蛮族”成为欧洲新主人的中世纪,教会是唯一还有能力教授文化知识的地方。现在的Church School在Wiki上叫Faith School,由于穆斯林觉得教会学校的名称涵盖不够全面。教会学校有公立的学校,也有私立学校;有小学也有中学。

在英格兰的Faith School,大概有70%是Church of England School,30%为Roman Catholic School,还有少量的犹太教、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的学校。

很多教会学校在招生录取上,会优先录取那些信仰本宗教,定期来参加教会活动家庭的孩子,向周围社区开放的名额有限。所以在英国也有不少家庭,为了孩子上教会学校而“入教”或坚持参加礼拜的。

由教会学校,让我想起来,英国学校跟宗教有关的一些细节。首先,英国国教Church of England,也叫英国圣公会(宗教历史暂不多言),因此传统来说,所有的学校都会进行一些宗教教育。到现在,如果你去查询一个学校的时候,他们通常会说是Church of England,Roman Catholic或者Non denominational(不限定于某种特定宗教)。但即使是这样的学校,每年也都会有圣诞节的活动纪念耶稣降生,Harvest Festival(感谢God创造了各种食物)……因此对孩子的世界观多少会有些影响,每个家庭对此认同或接受的程度可能也会有所不同。

断断续续好几天,终于把我关心的分类名称弄清楚了一些,欢迎大家指正补充!感谢谷歌!感谢维基百科!

作者:J Rong

本文原发于公号:伦敦妈妈(Londonmama)

菁kids上海获得授权进行转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作为菁kids上海立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