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仪式感的生活 |喜欢过生日的小咕噜

中信出版社出过一套名为《可爱的咕噜汪》日本绘本系列,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叫咕噜的小黄狗。儿子最近这段时间迷上了“咕噜”,最典型的表现是说话中经常要夹杂“咕噜咕噜”这样的词汇在里面,比如“咕噜咕噜,妈妈我们放了学去shopping mall买racing car吧”,“阿姨明天早餐吃fried rice吧,咕噜咕噜”,诸如此类。

于是,最近这段时间,我决定暂且称他为“小咕噜”。

 

上周五接他放学,小咕噜一见面就很高兴地要唱首歌给妈妈: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咕噜咕噜,第二句还未唱完,接下来就说妈妈我们去买蛋糕吧我想过生日。我眼前一花:这是哪里吹来的妖风,怎么可以想过生日就过生日呢?要知道我现在最不想过的就是自己的生日了,经常假装自己从没过过三十岁生日。

“小咕噜,为什么想去过生日呀?”

“嗯,lucy过生日了呀,Helina过生日了呀,Wilson也过生日了呀,咕噜咕噜。”

“那她们是满三周岁了呀,你还没有到哦。”

“嗯,可是我好喜欢点蜡烛、唱生日歌、开灯关灯、送礼物、切蛋糕,咕噜咕噜。”

啊哦,我明白了,小咕噜喜欢的是这样的仪式。小孩子还不太明白生日意味着什么,但这样的仪式让他们感到兴奋和开心。就像每年幼儿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节日是万圣节一样,节日本身的意义倒在其次,但是为节日准备的过程、扮上形态各异的装束、走上精心布置的舞台,这样的仪式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新鲜和有趣。

是的,兴奋、新鲜、有趣,是孩子们喜爱过各种节日的原因。或许,这也是人们设置各种节日的背后原因之一吧。除却那些诸如祭祀、纪念、庆祝等意义,我们的生活也需要各种仪式来加以调剂,注入新鲜和有趣的因子,这样的人生之路将不再平淡无奇。

想到这里,我拉起了小咕噜的手,亲了亲他期盼的小脸,说:走,我们先给Joanna(家里的菲律宾“姐姐”)过生日吧,她来我们家一年啦,我们要庆祝一下。迎接我话的是两个人的欢呼和跳跃。

仪式感真的很重要吗?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不尽然,因为生活太辛苦了,哪里再有精力去仪式?再说了,劳民伤财,又费心费力,不如一切从简。

我想,那是因为生活的灰尘蒙蔽了他们久行的心吧。生命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一定也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生活中充满了对各种美好事物的盼望。可在一路风霜之中,泥沙俱下的现实打磨了他们探寻出去的各种触角,所以虽然内心深处依然有热爱的种子,但在生活中却宁愿固守安逸而不愿轻易折腾。

虽然年龄渐长的我们慢慢地学会了与身边的世界、与自己的内心进行和解,但和解后的我们会更清楚地看到生命的意义。而培养有仪式感的生活则是在某种程度上提醒我们停一下,关注此刻,享受此刻,为此刻打上一个结,然后义无反顾地朝着下一个节点走去。在一路繁花之中,我们回望人生的各个节点,内心将充满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今天就是三八节,我在想怎样去和我的小咕噜来庆祝这个节日。他未必能明白什么叫三八节,可谁说过节一定要明白节日的意义呢?在这个日子里,找个理由,穿上特别的衣服,点亮蜡烛,买个可爱的蛋糕,一起唱首歌,又有何不可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