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餐露宿冒险岛——四岁娃的冰岛行

A Four-Year-Old Braves the Snow and Wind: An Advanture in Iceland

2016年,在连续四年带着MJ频繁往返欧洲各国,并且横扫了美国西部各大国家公园后,我们完成了心理建设过程。对于欧洲文化,生活方式,我们已经不陌生;对于远离都市文明,在大自然中摸爬滚打我们也已游刃有余。冰岛,是时候出发了!

如果说去冰岛的决定让很多朋友觉得是一次冒险,去冰岛露营再带四岁的娃简直是自虐,不可思议。连我们自己都曾经放弃这个自认不切实际的设想,很多的犹豫来自“MJ能行么?”。但是,研习了冰岛气候,地理分布,营地设施,行程几经推敲,我们决定任性地玩次“大”的。打包了所有露营装备,租了个车,衣食住行都在这方寸之间,都在风景之中。没有规定行程,没有预订酒店,每一天,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走走停停!一想到这么放纵的旅行方式,还没出发,我就已经坐立不安了。

追极光之一生一次的幸福

背负着追极光的使命,我们一路向西。在斯奈山半岛扎营不是因为这里有着凡尔纳地心游记里写到的地心入口,也不是因为这里是冰岛缩影,而是因为~今晚~这里~有!极!光!整个冰岛今晚都会被云层覆盖,只有这个半岛会是一片璀璨星空!

据说极光一般在半夜12点以后活跃,一看时间还早,在外面吹夜风还是有些冷,把MJ在帐篷里安顿好,我和麦子也打算躲进去暖和暖和。麦子刚刚钻进来还没坐下,就听刚刚结识的“邻居”压着嗓子轻呼:Michael,Northen Lights! 我还没回过神,麦子已经箭步冲了出去,怎么消失的我都不记得!只听他的惊叹声从我头顶传来:yeah,right there!我手忙脚乱的给MJ穿上外套拖着他出了帐篷,一边喊着:还在么还在么?抬头望去的一瞬间,看到夜空中一抹淡淡的灰白诡异的晃了一下,消失了。我不确定的问:那是北极光么?估计第一次看见极光的人都问一样的问题。因为极光在一开始肉眼看去并不是绿色,而是淡淡的灰白,很像薄薄的云飘在那里,但是会舞动,相机长曝光后可以拍出绿色。更活跃的极光随后会呈现绿色,甚至紫色,红色,肉眼也可以直接看到。

神秘的极光就这么无声无息的出现在头顶。我们之前聊得兴起,居然忘了拍极光的准备工作!我生怕错过了极光,焦急地催促着麦子。他却淡定的说:放心,它跑不了!果然,那抹灰白从一开始的含蓄扭捏变得越来越豪迈,奔放着跨越整个天空,像绸缎一样,飘逸魅动,还时不时变换着阵形,时儿分散成流长袖起舞,时儿汇聚成潮万马奔腾,突然,它消失的无影无踪,归于寂静,瞬间,它又怒放在星空,毫无忌惮。好一场极光交响乐,激情澎湃,起伏跌宕。

座头鲸之近在迟尺

Husavik,冰岛北部港口小镇,也是冰岛的观鲸之都。到达码头离开船还有10分钟,尽管阳光明媚,风和日丽,船家郑重声明,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我们吐了吐舌头,跑回车里拿出了全部保暖外套!船上又发了一身厚厚的连体挡风服。麦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就已经开始冒汗,等穿完标准行头后,挥汗如雨,叫苦连连。

冰岛的海风桀骜不驯,听说过很多来观鲸的人冻死狗的经历。没想到我们出海的那一天,是难得的温和,烈日当头,带着太阳镜都觉得眼前晃眼。MJ干脆躺下晒太阳,不一会儿居然睡着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连鲸鱼的影子都没看到。一船人原本满怀期待的脸上都露出了一些倦意失意,很多人开始闭目养神,船上静的只能听到马达哄哄和海浪拍打船舷的声音。眼看着第三个半小时也要过去了,我们很可能就要无功而返了。我问麦子:如果什么也看不到,干晃三小时,这算不算自虐?麦子一本正经的说:要不我去吐一吐,看能不能把鲸鱼引来?我忍不住咯咯乐出了声,拂去了一些失望的情绪。

MJ一觉醒来,我凑到他耳朵轻声说:鲸鱼还没来,在等你给它唱歌呢。MJ揉了揉眼睛,开始喃喃的哼唱:humongors whale, humongors whale, swiming in the water… 清脆稚嫩的歌声飘了起来,我也加入了合声,于是他越唱声越大,周围的人看着MJ,会心的笑着,也跟着燃起了一丝希望。突然,站在瞭望台上的船员指向船头,大喊“11点钟”。我拎着还在哼唱不明所以的MJ箭步窜到甲板,扶住围栏探身望向11点钟的位置,鲸,果然出现了!而且是两只!就在我眼前一两米的水面,这两只鲸鱼横空出世,伴随着气势宏大的水柱和喷气声,让我真真切切的看清楚了这十多米的庞然大物。人生第一次,与鲸鱼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震撼到忘乎所以。我激动的趴在扶栏上,探身出去,用手机录像追踪,完全没理会自己离鲸鱼有多近。船员说这是两只座头鲸,大型鲸鱼之一。虽然他们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喜欢靠近陌生的物体,但是这么近的距离,非常罕见。其中一只有着美丽的名字:Snow White,因为它尾巴的背面是全白色。幸运的,麦子的相机捕捉到了白雪公主的尾巴,引起了众多同船游客的围观。

米湖之水深火热

冰岛是世界上最纯净的国家,不仅因为人口密度和自然保护,也因为这里采用大量的可再生清洁能源,100%发电来自地热和水能,85%冰岛房屋用地热取暖。地下1000米处低于150度就算低温区,可见地热有多凶猛。全岛一共250个地热区,Námafjall就是其中一个,因为紧邻一号环岛公路,也是最有名的。从我们的营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袅袅白烟,接近地热区的时候,还未身临其境,却已感同身受。刺鼻的,辨识度极高的臭鸡蛋味,无孔不入,这就是“臭名昭著”的硫磺酸!走进地热区,千疮百孔的地表布满了喷气孔,泥池,泥坑,漫天的白烟,翻滚的泥浆和蒸腾的热气,展现着前所未见的世界,犹如地球毁灭在即的末日。MJ对味道尤其不满意,捂着鼻子皱着眉头,勉强跟我们在股股白烟中走了一圈,直到几个月后的今天都还记得冰岛有个冒烟的地方很臭很臭!

我们决定以米湖的温泉浴结束在火山,熔岩摸爬滚打的一天。米湖温泉和蓝湖温泉分踞冰岛一北一南,蓝湖因为靠近首都和机场,更受游客青睐,人多,价高。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米湖的清净和与周边美景的融洽。奶蓝色的温泉池水大致40度,就着风景,泡了一个小时,舒筋活血,神清气爽,连一开始颇为抵触的MJ都不舍得离开,在之后的行程中念念不忘“泡澡”的舒服。

千瀑之国

冰岛在我看来是名副其实的瀑布之国,环岛一周不需要刻意绕道漫不经心看到的瀑布已经不尽其数,随便拎一个拿到别的地方都可以变成个州立,省立公园VIP,在冰岛,它们却只是小巫见大巫,实在是竞争环境“恶劣”,难以出头!冰岛的瀑布由冰川,积雪,雨水常年补给,枯水季,在这里不存在。尽管大部分明星瀑布都是气势磅礴型,但我心中的最爱却是那些从高山顶端行云流水般迤逦而下的涓涓细流。青山绿草中的那一段段白绢,九曲十八弯,顺势而行,柔软的流淌着,无声无息。寻一张野餐桌,锅里煮着午餐,坐拥高山流水,幻想这是自家后院的风景,不管吃什么都是饕餮美味!

看过数不清的瀑布之后,我们以为对瀑布彻底免疫了,但每次看到新的瀑布,依然驻足,依然赞叹。尽管很多瀑布名不见经传,却散落在山野,让我们的环岛行充满惊喜,沉浸在这乐此不疲的发现中。有人问我,冰岛,都是自然风光,看不腻么?事实上,每一天,我们都经历着,体验着不一样的冰岛,从西到东,从北到南,没有一天过得混沌,走的马虎。这片神奇的土地,带给我们完全超乎想象的旅行,我深深的庆幸身边伴着麦子和MJ,陪着我,看世界!

冰湖之纯

因为第二天预报狂风暴雨,我们拼劲全力往冰湖赶。正是夕阳西下时,阳光在云层中穿梭折射到水面,光影变幻,疑似仙境。我懊恼未能过多停留,但是冰湖是我对冰岛的梦,对冰岛的惦念,是不容错过的执着。麦子配合着我的顽固,开足马力,在天黑之前十分钟终于赶到了冰湖。停下车的那一刻,冰湖就完整的呈现在眼前,一片无声无息的纯净,安慰着我原本焦躁的心。十分钟,足矣!对我来说,这趟冰岛之行,功德圆满了!

我们怀着满心的好奇来到冰岛,探索这座冒险岛。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心中的好奇依旧,更多了许多惊奇。冰岛,是片太神奇的土地,它有着千种风情,万种妖娆,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冰岛。冰岛,就像电影007系列,当我们以为剧情够激烈,过程够曲折,结局够完美的时候,它说:未完待续!我们的旅行,也因此,未完待续!

关于带娃上路

MJ 从一个月大时候就跟随我们在路上,最初只是简单的因为我们爱旅行。 MJ的加入实实在在地带来了“麻烦”,却从来都不是难以承受的负担。而幸福也莫过于与他一起,完成一次次出发与抵达。我们不会因为MJ而特意在行程中加入“亲子”目的地,因为他在每一次旅行中都会见识不一样的世界。眼界宽了,胆子大了,心怀也会变得更广阔。他学会接受,学会尊重,学会珍惜,学会欣赏,这些在旅行中的成长是我们最意想不到也是最难以复制的收获。因次,我们的旅行还会继续,同样爱旅行的MJ依然会与我们一起行走四方。

芮娅
微信号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的主人 ,加籍华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有计划与孩子一起看世界的父母分享线路选择,行程秘籍和旅行感受。执着地实践并推广“带着Baby去旅行”的时尚旅行达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