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分享|我是如何选择除雾霾新风系统的?

作者:Isabella 妈妈

北京雾霾渐成常态,特别是2016年末至2017年初连续几周的重度雾霾,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家里每个房间都备上了空气净化器,但连续几天不能开窗通风后,咽炎就会跳出来,提醒我空气已经影响到了身体。我决定给家里安装带除雾霾功能的新风系统。但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新风系统琳琅满目,各说各的好,让人难以取舍。

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安装,我就拿出了做legal research的劲头,多方打听品牌,并研究各品牌的说明、网上信息、用户反馈意见等,最后做了满意的决定。在整个研究和选择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妈妈都有类似的选择困惑,所以我想把筛选的过程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管道还是非管道?目前市场上带除雾霾功能的新风系统大致分两类:走管道的和不走管道的。走管道的新风系统类似于咱们常见的中央空调系统。新鲜空气从进风口入机器,通过滤芯重重过滤后,输出的优质空气通过室内管道通往每一个房间的出风口,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管道类新风系统功能相对强大,机器的体积也大、比较占地儿,适合新装修、或者后期有条件加管道系统的房子。这次research中打听到的管道类新风系统有远大、姜庆团队的JQ空气净化系统、美国布朗等。这三个品牌都有用过的朋友反馈效果不错,其中远大和JQ的推崇声音更多。我在网上搜到了远大完整的安装视频,整个安装过程讲解的很清楚。

因为我家已经入住了,经不起再次装修的折腾,所以第一步,我就把管道系统淘汰掉了,进入非管道新风系统的大浪中淘沙。

非管道新风系统包括壁挂式和落地式机器,各品牌就像雨后春笋,层出不穷。非管道新风系统的原理是在墙上或窗户玻璃上打孔,风管一头通在室外,另一头连接机器,外界空气通过风管进入机器内部后,经过滤芯重重过滤,最后从机器出风口喷出优质空气。优质空气不是借助管道,而是借着空气压力差进入屋子的每个角落,并把污浊空气通过门缝、窗缝等排出室外,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与管道系统比,非管道新风系统的功率相对小一些。但它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已经装修完毕的房子可以轻松安装,几个小时就能搞定;整体的净化效果不错;如果出风口选择通在玻璃上,搬家的时候把玻璃换成常规的,不会在屋子里留下丝毫痕迹。非管道新风系统的安装过程一般是:联系业务员咨询机器、业务员安排工程人员上门测量,确定适合的机型和安装位置、上门安装。

我这次重点研究的就是非管道新风系统。打听到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品牌有空气堡、造梦者、皓庭、亚冠Happy Air、秦海等等。通过了解实际使用者的反馈意见、在网上搜索到的公司规模、资质等信息、以及考虑到不同产品之间的可替代性,最后映入我眼帘的有空气堡、皓庭和亚冠HappyAir。

空气堡:壁挂式机器,上市时间长、实际使用客户多、客户反馈基本都很好、公司正规,是研究中最先确定也是最Sure的一款产品。2017年春节前空气堡的团购价格8800,外加玻璃和安装费用,总价不到1万。但是空气堡的机器功率偏小,适合70-80平米的空间,大户型家里需要安装若干台,算下来总成本不低。但放弃空气堡的最终原因并不在此。进入空气堡的团购群后,我发现订购用户的状态几近癫狂,抢着接龙、下单、付钱、等着安装,上门测量这一步骤已经完全被略过。新风菜鸟在群里的提问,基本被忽略。1月初联系空气堡团队,得知安装已经排期到4月份。这种挤和抢的感觉不太好,而且4月份才能安装,已经进入空气比较好的季节了。思来想去,我最后放弃了这款产品。但是小户型、且不在意多等几个月的家庭,真的可以考虑。

亚冠HappyAir,落地式机器,优点:机器不算太大、外形好,滤芯强大,是我研究的有限的几个品牌里滤芯技术含量最高的。网上的资料显示,亚冠的公司正规、有政府支持、科研实力比较强。这家公司曾经做过美国驻中国几个使领馆的管道类空气净化系统,对于空气净化有自己的经验和标准。HappyAir是亚冠针对家庭新风市场开发的新产品,锁定的是高端客户,机器功率比较大,而且有几款室外机,适合平层面积150以上的大户型公寓或者别墅。当然,HappyAir的单机价格也比其他几家略高一些。

在空气堡之后,我重点研究的产品就是亚冠Happy Air,也约了师傅上门测量定安装方案。遗憾的是,我家的户型是小面积多层,如果每层安装一台500机型,功率有些浪费、总价也偏高;楼梯连接上下层的地方安装2台中等功率的机器是比较合适的方案,但是楼梯附近不具备施工条件,一无电源,二无合适的打孔的地方。此外,因为HappyAir进入市场时间不长,实际用户的反馈意见还不是很多。综合考虑各方面,最后决定放弃。但是每层面积在200平米上下的家庭,是可以考虑安装亚冠HappyAir的,当然也可以选择多装几台空气堡。

皓庭是在选择后期接触到的品牌,但迅速进入我的考虑清单:第一、公司虽然不是最有名,但还是比较有规模,有一些参加行业活动的信息,属于这个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第二,产品功率适合120-150的中等户型,价格适中,在我的预算范围内;第三,产品介绍写的很明白、逻辑清晰,滤芯的构成中规中矩,属于中等偏上的质量;第四、上门测量的朱师傅比较有经验,不啰嗦,针对我家户型给给予简单方案、没有过度销售;第五,它家有配合产品呼吸宝,如果个别房间因为位置偏远,空气净化效果不佳,可以通过安装呼吸宝,加速那个房间的空气流动,从而吸收更多优质空气。这样可以免去单独为这个房间安装一台小功率机器的必要;第六,几天内就可以安装,不用等到春节后。

最后,我迅速定了2台皓庭,功率可以覆盖全部的房间。安装当晚户外PM2.5数值170左右,室内是各位数。机器有加热功能,但出来的风偏凉,开机后室内温度会下降1度左右。据说这是普遍现象,是目前的新风原理无法规避的一个技术问题,有无热交换功能出来的空气都会拉低室内温度。机器最大档的声音相当于我家Blue Air 603系列空气净化器第二档的声音,调到最小档后基本没有声音。1月中安装,使用至今,基本满意。2月14日,美使馆公布的PM2.5数值为247,家里一楼因为有厨房和大门等结构性问题,平时能达到20,当天数值36;二楼一直是个位数,当天为6,三楼没有安装机器,全靠一楼和二楼的新风,保持十几的水平。2月16日,室外空气质量很好,开了皓庭,家里一楼达到各位数,二楼数值为0。皓庭的服务目前还是满意的,我反映过一楼的数值下不了20,售后马上回复将安排工程师上门。100-150平的中等户型、或者像我家的小面积多层户型可以考虑皓庭。当然,我并不是说皓庭是最好的新风系统,只是从户型结构、产品质量、价格预算、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考虑,我觉得皓庭是适合我们家情况的选择。

以上分析纯属个人体会,和各品牌无任何利益关系。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在庞大的新风市场里擦亮眼睛,根据自家房子的面积、结构、经济预算(包括机器和后期耗材)、公司资质、售后服务等各方面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家的新风系统。

祝大家雾霾天也能有好空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