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霾留学|泰国清迈探班之旅:那里的国际学校和中国家庭

清迈的二十多天是另一种风景,但我们还是要在属于自己的城市里前行,尽管它不那么完美,但北京是我们三人共同的一个家。

 一月初,北京饱受持续雾霾之苦,于是我和女儿笑妹决定跟随在清迈上学的娃娃一家前去那里“躲霾”,顺便了解一下那里的国际学校,据说和娃娃一样已经移居到那里的中国家庭并不少见。随着CA723航班平安降落清迈国际机场,两个四岁半的孩子都很兴奋。

我们的目的地清迈是仅次于该国首都曼谷的泰国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北国玫瑰”的雅称。以前想到清迈和中国的联系,就是小时候听说这是一代歌后邓丽君最喜欢的城市,也是她最终香消玉殒之地,所以提到清迈两个字总有些神秘和浪漫的色彩。

我的朋友,娃娃的妈妈Alice是在前年的10月份听说朋友有带孩子来清迈就读国际学校,出于对北京冬季雾霾的无法忍受,她当年12月份就来清迈考察了五所国际学校,并最终选定了目前就读的泰国普林国际学校(Prem Tinsulanonda International School),隔年1月带娃娃来清迈面试并被录取,6月接到学校资料办理好签证,7月份在网上租好了房子,最后于16年8月份正式入学。

这次回京是他们的第二个假期,之前在10月份的假期他们已经回国一次。即将开启新的学期,娃娃十分想念幼儿园,像小主人一样给笑妹介绍他们的学校生活,显然她已经熟悉和习惯了清迈的学校生活。Alice租住的小区位于清迈郊区的湄林地区,距离学校只有十分钟车程,环绕在青山之中的泰北乡村景色,让从霾都来的我们心情为之一振。

据Alice介绍,清迈有外国人居住的传统,所以国际学校资源十分丰富,她考察的五所学校具有一定代表性:

第一所考察的NIS(Nakorn Payap)国际学校距离市中心二十分钟车程,美国课程,但她感觉校园环境一般;

第二所是清迈国际学校(CMIS )也位于市中心附近,这是清迈老派的知名学校,教学质量高,入学门槛高,英语不好的家庭很难考;

第三所格蕾丝国际学校(Grace International School)是为传教士办的教会学校,对英语要求很高,非基督教家庭也很难融入;

第四所是太平洋国际学校 (APIS)提供IB国际文凭课程和美制教程混合课程,学校距市区较远但提供寄宿制,但中国学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第五所也是他们最后选定的普林国际学校(PTIS), PTIS普林国际学校发源于1990年代一所运营英语教程的泰国私立学校,在1997年泰国金融危机期间关闭,于2001年重开并最终成为一所国际学校,提供全IB国际文凭课程。 Alice最看重的是普林国际学校良好的体育设施和无与伦比的校园环境,这也是清迈学费最贵的一所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费逐年递增,幼儿园的学费是6万人民币/年(不含注册费和校服等费用)。

除了空气因素,学费和生活成本也成为Alice选择在清迈生活的原因,娃娃在国内一直就读国际学校,学费每个月都在万元以上,他们在北京并无房产,租住一个普通两居室的费用也需要近万元,再加上食品、交通、医疗等各种费用,每个月的生活成本至少三万元。然而生活在清迈,他们租住的别墅两室一厅不过人民币四千元,清迈物价便宜,尤其是食品既安全又物美价廉,孩子不用再忍受雾霾的束缚,吃上健康的食品,却只花费比北京一半的金钱,难怪越来越多的妈妈动了移居的心思。

在清迈,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慢生活”,早上天还没亮就被虫鸣鸟叫吵醒,除此之外再听不到任何嘈杂,给小院子的除除杂草精心准备孩子们的一顿饭就过去了一整天,孩子们吃过晚饭就到小区的各家去串门儿,像极了我们童年在胡同大杂院里的生活。1月份是清迈最好的季节,早晚还有些微凉需要穿长袖,白天的热度也还能接受,白天等娃娃坐校车去上学之后,我便带着笑妹在清迈的各个博物馆游完,湄林地区集中了清迈的旅游热门景点,昆虫博物馆、大象粑粑工厂、大象营等等,非常适合带孩子学习和见识,泰国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围绕景点一般都有适合孩子吃饭的餐厅。

每天笑妹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去学校接娃娃下学,在学校里一直玩到天黑。普林国际学校的幼儿园建在一片绿茵之中,操场是一大块土地,上面有各种体育器械,这是在国内少见的,国内学校塑胶地面虽然显得干净,但总是少了些“地气”,孩子们玩土玩沙子不亦乐乎,还经常到图书馆里安静地看书,笑妹好几次问我“我也可以来娃娃学校上学吗?”

Alice告诉我,来清迈她家小住的几家人都动了移居的念头,纷纷给孩子报名,去年他们入学的时候,感觉学校的面试只是走个过场,今年因为中国家庭报名人数太多,门槛越来越高。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Alice刚刚接到通知,学校为了保证每个国家的招生数量要控制在全校学生的30%以内,今年已经不再招收中国学生,而且学校以前还为不能用英语和校方沟通的家长或监护人配备了翻译,以后也将取消,目的是让家长能更多融入到学校的活动中,与此同时,对孩子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要能独自适应国际校的生活,善于融入多元环境之中。看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涌入清迈上学,也给学校的招生政策带来了一些改变。[编者注

然而清迈的生活并不是完美的,对Alice来说,首先吃不惯泰餐,虽然清迈的餐馆不少,价格也让只是北京的三分之一,但种类还是比较单一,尤其是对不习惯吃甜辣口味和香料的人,难以适应。在北京,我们习惯了动动手指就叫餐,在清迈,可就要考虑自己动手的能力了。每天做大人孩子三顿饭,对于我们这一代八零后,真不算容易的事。

除了吃不习惯,每年四、五月的高温也是个考验,据说气温会达到40度以上。Alice说,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回故乡北京吸一口纯正的冷空气,吃一顿烤鸭和酸辣粉。另外,像Alice一样独自带孩子在清迈上学的妈妈,面临最大的困扰就是和家人分离,一般来说爸爸会留在国内赚钱,尽管北京和清迈只有五个小时的飞行距离,但毕竟造成了一家人分处两地,小区和学校里到处可见母子和母女,鲜有爸爸的身影,这让我们这些习惯一家三口画面的人感到异样,这也是我不选择来清迈的重要原因。

和同在普林国际学校的妈妈攀谈,她们的同感是来清迈陪孩子读书,牺牲了自己的生活,但想到各方面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也都忍了。“最受不了的是,别人觉得我是带着孩子来这里享福,殊不知一个人在这里无亲无友的感受。”一位独自带孩子在清迈的妈妈告诉我,她曾经在北京IT行业有不错的事业,为了逃离雾霾辞职来到清迈,“已经快一年没回去了,爸爸有时会过来,我们不在北京他倒是更能专注自己的事业。”我摇摇头无法认同这种生活模式,清迈的天再蓝,蓝天下没有一家人那又怎样,事业发展再好,无人分享的现实又会给喜悦打了多少折扣呢?

回到北京,笑妹似乎很快忘记了清迈的学校,继续和幼儿园的朋友玩在一起,继续吃着姥姥做的香喷喷的肉包子,清迈的二十多天是另一种风景,但我们还是要在属于自己的城市里前行,尽管它不那么完美,但北京是我们三人共同的一个家。


编者注:我们2017年2月收到消息,清迈的普林国际学校(PTIS)取消了原定在北京的春季招生会,因为“学校今年招收中国学生的生源指标已经迅速达到了上限” “学校对每个国家招生的数量要求控制在全校学生总数的30%以内,目前中国学生的数量已趋于饱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