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专访 |中西方文化相融合,是我们为孩子择校时考虑的重点

从筹备到开展,历经近半年的时间,2017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个前期准备的时间跨度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菁kids在认真严谨的做着这件事,初衷只有一个,就是为有国际教育需求的家庭,带来一个客观和多元的教育分享平台。

正是基于这个基础,才得到许多学校和家庭的信赖,愿意在这个平台上建立沟通、共同探讨,这其中,也包括在各界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比如,桑兰女士。

在2017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上,我们有幸在鸿誉学校的展位上见到了桑兰女士,和其他家长一样,桑兰女士也是前来为即将步入幼儿园的小宝(桑兰女士的孩子)来了解学校的。

小宝在鸿誉学校的展位上玩的不亦乐乎,乐高Mindstorm、Dash & Dot机器人等等新鲜有趣的玩具,不仅吸引小朋友的眼睛,桑兰女士也一样饶有兴趣。这个画面不禁让我们想到,所谓好的教育,就是会同时吸引孩子和大人,让整个家庭都随之活跃起来,因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必定是同孩子一起成长的!

菁kids在现场对桑兰女士进行了专访,对于国际教育这一话题,桑兰女士有她自己的想法。

“我主要是带小宝来玩的”。

带小宝来玩,简单的一句话,其实折射出桑兰女士对待孩子教育的态度。“首先,到目前为止,在我心里依然是把孩子的健康快乐放在首位,我会常常带他来参与这种活动,跟他有关的活动,尽管他现在还不太懂这个场合对他意味着什么,但是多接触新鲜的事物,多学习,对他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有帮助的!”

和许多父母一样,桑兰女士也希望在孩子语言发育最好的时期,把外语基础打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在语言方面打好基础,虽然英语现在已经很普及了,特别是相比我小时候,已经是非常普及的事情,但是我感觉较之其他非英语母语的发达国家,他们会把英语作为第二母语,每个人都说得很好,在这个层面上,我们还是相对弱一点。” 所以,她希望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国际化教育。但同时,她也非常看重中西方文化相融合的教学理念,所以在择校方面,她希望孩子能进入一所将中国文化底蕴纳入教学方案,并会着重引导孩子去领悟的学校。

不少家长在孩子幼儿园、小学期间还处于比较犹豫的态度,在选择是先上公立学校后转国际学校,还是从幼儿园期间就开始在国际学校念下去,都分别有不同的看法,那么,桑兰女士会给小宝做什么样的选择,她在传统教育和国际化教育两方面有什么感触,她说:

“我现在为小宝考虑的是国际幼儿园,想要打好语言基础,至于小学,我其实也考虑过公立小学,因为对于我来说,我希望孩子在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不要丢掉中国文化“根”的内涵,国际化教育的优点是比较自由,在开发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很有优势。但像小宝现在还小,思想和行为上并不成熟,这时候我们做家长的还是要好好肩负起“监护”他的作用,引导和替他把关。

对于咱们国家的传统教育,可能有些家长会认为类似‘背诵’这样的方式太硬式、太古板,但是在我看来,有些看上去“强压”式的教育对孩子是有帮助的, 比如乘法口诀。我在美国上课时,发现班里的外国同学都没有学过乘法口诀,很简单的运算要用计算器算的。那在这方面就很显然了,我们背诵的乘法口诀就是会让运算变得简单,让现实生活变的相对轻松,比如我和我先生在美国的超市买东西,从收银员和顾客在结账找钱的速度上就看得出来,所以我是非常希望能把中西方教育体系里值得推广和借鉴的东西都结合起来,希望传承给孩子们的是两种教育体系里的精髓!”

对于在孩子今后的教育之路上,是会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还是会倾向于让孩子在家长预设的轨道上发展,桑兰女士说:“孩子现在还小,我们会替他做选择。但是在学习过程当中,我们会努力观察、发现他的兴趣爱好和关注点,然后再着重去培养。我先生以前是教师,我们也常常讨论这个话题,我们的愿望是希望小宝长大以后去踢足球,在体育方面发展,但是最终他要走哪条路,我们会尊重他的选择。只是在孩子目前还没有建立起这种兴趣点和关注点之前,我们会努力的往这方面引导他,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一定会付出很多,同时也要学习,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是挺难的一件事!”

说到兴趣启蒙,桑兰女士特别诙谐的说:“我其实挺贪心的,我希望他从现在开始哪方面都能接触到,现在多学一点,将来就能多承受一些。但是理智告诉我,孩子不可能承受那么多,所以我们只有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跟他沟通、发现,引导他找到他最喜欢和擅长的事情,然后再谈发展。但是我心底最基本的愿望,还是他能够健康和快乐。”

提及2017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桑兰女士也给出很高的评价,同时她也非常希望和有经验的父母一起交流,多听听专家的意见。“教育这方面,我和我的孩子其实还都处在幼儿时期,和很多爸爸妈妈一样,我也依然在学习当中。”

父母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来说,其实就是渗透在生活中的一粒种子,在孩子的成长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然后慢慢的发芽开花。我们也希望小宝健康快乐的开始他的成长和受教育之路,希望桑兰女士今后持续关注菁 kids,为菁 kids的读者带来更多更有趣的分享!


采编:Emma Qi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