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来|放弃生物学,重拾艺术梦,一个致力于推动儿童艺术教育发展事业的动物科学硕士

  • 一个从同济大学生物专业毕业,远赴德国和美国留学,取得动物科学硕士学位的“高智商学霸”, 如何归来后投身与动物学不相关的儿童艺术教育事业?
  • 小升初时,因为成绩太好,被重点中学录取,而放弃了去艺术中学就读的机会……
  • 读博、去美国知名的药企,去美国的医院…… 这是肖虓在取得硕士学位后面临的选择,“最令我害怕的,并不是看不见前方的道路,而是按部就班的生活明明白白地摆在了我的眼前,而我余生只需跟着走就行”
  • 今天让我们认识:留学归来,放弃动物科学,投身推动儿童艺术教育事业的动物科学硕士——肖虓。


撰文|叶子

第一次见到肖虓的时候,他被孩子们奶声奶气的说话声,还有他们色彩斑斓的画作簇拥着。初冬午后的阳光,穿过第二届“光”国际儿童艺术展展馆的落地玻璃,照得这些充满童趣的图画颇显灵气,犹如成人世界中一切循规蹈矩的设定下,突然窜进视野的一只小猫一般让人不禁为之所动。

“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需要被珍视,我们一直追求把机器变得人性化,怎么有的时候反而把人变成机器了呢?”作为此次艺术展的主办发起人之一,肖虓在画展当天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让在场家长和媒体在一群孩子们的欢笑声中陷入深思。

肖虓的个人故事,要从我见他的第二面开始讲。

童年时候的肖虓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画家。“上小学时,每学期的第一节美术课老师都要求我们自由创作,得分最高的就是本学期的美术课代表。我一不小心就当了六年。”肖虓开玩笑似地将他小时候逆天的“任职经历”分享给桌子对面的我,留下对美术一窍不通的我一脸膜拜。

“其实,我并不是画什么都很像的人。记得小时候被爸妈送去美术培训班,第一天,老师要求我们画一幅向日葵。我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去绘画填色,而是按照自己的想象画了一幅。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指责了我,说我画得不对。”肖虓说着呷了一口茶,正当我迫不及待地想问后来发生了什么时,肖虓接着说:“我当时也还小,带着画转身就跑出了教室。后来,老师把事情告诉了我爸妈,我爸便让我把画拿出来给他看看。真的很感谢我爸——他认真地看了看画,拍了拍我的肩对我说,儿子画得挺好的嘛,很有想象力。”

小故事似乎告了一段落,听者悬在心中的石头也最终于落了下来——还好有明智父母的保护,让一双充满好奇与想象的眼睛不至于过分失望。

“但是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呢?”我紧接着问道,“因为据我所知,你好像是生物专业的高材生吧?”我用余光打量着肖虓的工作环境,闹中取静,复古的窗棂前摆放了一盆不知名的花卉,倒颇符合他的个人气质——文质彬彬又不失幽默感。

“是啊。小升初时本来准备去读市里一所有名的艺术学校的。但当时学业成绩也不错,被市里最好的初中录取了。爸妈觉得放弃这样的机会太可惜,于是就没去读艺术。”肖虓很绅士地往我的茶杯中添了一些茶,眼中有一些无可奈何,但对父母这样的决定也不可置否,艺术很浪漫,但生活也很现实。“好在,我在中学时代再次迷上了建筑。多少也和我儿时深爱美术有关系吧,高中时我励志要考同济大学的建筑专业。然而命运再次和我开了一个玩笑,高考后我确实如愿被同济大学录取了,但却被调剂到了生物专业,还是因为分数不够啊。”坐在面前的学霸谦逊地笑了笑,“可快别这么说”我急忙将一口茶咽下肚,在他的坦然之下,我的慌张略显窘相。


面见61所国际、双语学校的校长和招生官,直面25家课后和营地教育机构为您展示的最好教育资源,聆听10位教育专家和家长的演讲和讨论!点击上图,报名参加2017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2月18-19日。

 

“在同济读完生物学本科后,我又分别去德国和美国读书,最终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取得动物科学硕士学历。”在我忍住拍手称赞一枚人才经历重重考验终于诞生时,肖虓继续说道:“我的美国硕导给我的未来指明了三条道:继续跟着他读博,他很乐意继续做我的导师;去美国的一家知名药企继续做研究;或者去当地的医院工作。但我仔细思考后,发现这对我来说都是同一件事:继续在实验室里做研究。这样下去,我甚至可以看到三十年之后的我将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而最令我害怕的,并不是看不见前方的道路,而是按部就班的生活明明白白地摆在了我的眼前,而我余生只需跟着走就行。可预知的生活才是最可怕的。”我仔细地体味咀嚼着这句话,这是我第一次没有急着询问肖虓后面的故事。而他说这些的时候,周围的一切也确实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服务生时不时端着饮品从身后走过;电梯门前人们进进出出,神色匆匆;隔壁桌的情侣插着同一副耳机,也不知在听谁的音乐……我收回思绪点了点头表示认可,用眼神告诉肖虓我已准备好听下面的故事。

“之后如你所知,我放弃了留在美国的机会,回到了中国,回到了上海这座城市,我觉得这里挺好。”是啊,窗外就是南京西路上成排的梧桐树,它们在入冬后纷纷放手树叶。偶尔湛蓝的天空,映衬着人行道上大片大片由绿过度到金黄的梧桐叶,的确是一座值得人回味的城市。“当然,回到中国我也没有进入到医院或研究机构工作。这一次,我想跟随自己的内心,做一些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或者说,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他们最想做什么。”

“所以这也是你们连续举办了两次‘光’国际儿童艺术展的初心。”我一不小心又把话抢先说了出来。

肖虓笑着说道:“是的。有很大的关系。虽然跟周边专业的插画师比,我实在不太专业。但我依旧很热爱艺术,毕竟是小时候非常热爱的事情,多少会有一些遗憾。我平日里也会时不时去看一些展,然而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却让我感觉不到艺术的真诚。我也是很偶然看到这些孩子们的画,说实话,看完后我非常感动。这是我一年中看过所有的画展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批作品。从这些并不是那么‘像’的作品中,我看到的是孩子们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想法和好奇,是艺术创作中的灵感之源——想象力。孩子们的画很真诚、有内容,他们通过画画告诉人们内心所想,从不故弄玄虚,投机取巧。”我点头表示极力赞同,我也在画展当天欣赏了孩子们的佳作,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确让作为成年人的我非常惊愕。“因为自身热爱艺术却不了了之的遗憾,加之对现在孩子们艺术创造力的企盼,我们决定办这次画展,呼吁家长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做艺术家的潜质。”

这时我们的谈话已经过去两个小时,而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时间竟过得如此快。不过想来也是,服务生已经过来添过两次开水了。看着坐在眼前的这位80后留学生肖虓,我突然觉得他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但又不一样。很显然,他和大多数留学归来的学生一样开朗而幽默,甚至还把自己一次“捉兔子”的经历拿出来和我分享,非常平易近人;然而,同为一名留学生,不得不说,肖虓也是大多数留学生中特别有自己想法的一个,懂得回顾自己的过去,懂得安排自己的未来,还懂得思考教育行业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善之,他人不为而我为之的那一份担当着实值得大多数年轻人去学习。


叶子,菁kids 特约记者和撰稿人,英国著名学府卡迪夫大学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于某知名跨国公关公司实习。业余音乐人,2012-2014年担任校园乐队City Flanker键盘手,四岁开始学习钢琴,擅长编曲及钢琴,小提琴,竹笛,吉他等多种乐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