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国际学校招生官说:避开申请和面试的误区,我们在寻找这样的学生!|择校指南

Confronting Admission Myths:International School Admission Officers Review What Kind of Applicants They are Looking For

笃定离开传统公立教育的中国家长们有了新的使命——为孩子通过心仪的国际、双语学校的面试而奋斗!因此而生的各种补课、咨询和中介服务也接踵而来。

那么,孩子们为了入招生官的法眼,真的要去补英语、找中介、做包装、托关系吗?国际和双语学校的申请和面试中的误区有哪些?菁kids特邀四位在京资深国际学校招生官,请他们为大家讲解自己的学校在寻找什么样的学生。


随着国际和双语教育的日益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选择直接申请或中途转入国际、双语学校。在过去几年中,在以京沪为代表的全国各大城市,新学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办着,但其增速似乎依然满足不了申请这些学校的家庭的需要。于是,热门的学校在招生季出现了成百甚至上千的申请排队名单。

笃定离开传统公立教育的中国家长们有了新的使命——为孩子通过心仪的国际、双语学校的面试而奋斗!因此而生的各种补课、咨询和中介服务也接踵而来。

那么,孩子们为了入招生官的法眼,真的要去补英语、找中介、做包装、托关系吗?国际和双语学校的申请和面试中的误区有哪些?菁kids特邀四位在京资深国际学校招生官,请他们为大家讲解自己的学校在寻找什么样的学生。


北京鼎石学校 Keystone:打破面试的误区


Rachael N. Beare,白睿楠|北京市鼎石学校招生部主任兼院校研究主任,曾 在美国多所顶尖大学预科学校中负责招生和奖(助)学金的颁发,拥有十余年的招生经验。
  • 过度准备,反而适得其反

很多家长误以为,面试前应当充分准备,甚至为一些问题准备了一系列的标准答案。然而,这种刻意的准备,容易让面试者显得很机械,呈现出一种准备过度的状态。这反而让招生官失去了解学生真实情况和家长实际教育理念的机会。

招生面试,是一个让招生官了解和接触学生及其家人的好机会,对他们个人层面的了解,对我们而言很重要。如果面试中提的问题是学生没有准备过的,他/她也只能硬着头皮给出早已准备好的答案,这种情况我们经常遇到。然而,他给出的答案是否真实,是否有意义,是否是自己的观点,我们无从得知。

来鼎石学校,面试不应该是紧张、复杂或有压力的。我们尽力让每一位面试者感到放松,以便他们展现出更真实的自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

我们希望,家长们不要对面试过于担心,毕竟面试只是招生流程中的众多考虑因素之一。在申请过程中请保持开放和坦诚的心态,不要试图把自己或孩子包装成其他人。

  • 鼎石在寻找什么样的学生?

我们对学生的评估重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在学校的表现;二、学习习惯;三、在双语环境中学习的能力;四、积极投入鼎石活动和社区环境的能力。以上这些,都不是申请者可以临时“准备”的,而是通过平日参与的活动和日常选择来体现的。

我们不希望任何一个申请者为了进入鼎石学校而将自己扮演成他人的样子。我们希望他们能展现真实的自我,呈现自己将为我们的学校社区带来什么。

让一个申请人看起来出众、独特,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面。但我想谈一谈,那些孩子们身上共同的优势。在鼎石学校,我们寻找的是:对于世界充满好奇心,并且对于学习感兴趣的学生;致力于掌握流利的中英文双语学术交流能力,并愿意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的学生;和将帮助我们创建与打造一个以儒家五常为核心价值观的学生。除了这些品质外,我们的学生也会在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领导力和其他各方面展现自己的才华。我们既重视集体自豪感和荣誉感,也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个人才能。

  • 英语语言关,一定要过吗?

很多来面试的家长都会问我们:国际学校一定要先过语言关吗?英语语言基础差的孩子能否顺利被录取?录取后有无针对这这些孩子的语言项目?针对这些高频问题,我想说一下鼎石学校的情况。

在鼎石,这个问题的答案随着学生的年级而有所区别。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我们没有具体的语言要求。从二年级开始,鼎石学生的课程将是一半英文、一半中文。申请者需要有一定的中英文水平,才能顺利适应小学阶段的双语课程。从六年级开始,学校会根据学生的中英文水平分班。这时,学生有70%的课程是以英文教授的,因而孩子需要有足够的英文能力来完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

  • 需不需要求助于申请中介?

我们知道,一些鼎石申请者在中介机构做补习,但鼎石学校从未和任何中介机构有官方的合作。我们的担忧是,目前市场上的中介机构参差不齐,根据申请家庭反馈的信息,我们了解到,有些中介机构向家庭收取高额的咨询费,却给不出有效的建议。

我们想提醒家长,警惕那些许诺(或暗示)可以帮助家庭成功申请某个学校的中介机构。大部分学校每年都会调整申请流程和标准,所以,除了该校招生委员会成员,其他人都很难知道录取决定是怎么做出来的。

关于择校,我也有一些建议要给家长们。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应该做足“功课”。参观感兴趣的每一所学校,仔细阅读校方的课程资料,为心中的疑问找到答案。充分了解学校提供什么和不提供什么,将有助于家长为孩子做出更好的选择。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 ISB:让孩子成功,也让孩子学得快乐


isb-jerry
Jerry Oldfield|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招生官
  • 全年招生,随时录取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的招生工作全年都在进行,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这点。不论何时,家长们都可以提交申请,只要有名额,ISB随时都会录取合格的学生。

根据规定,ISB只能招收持有外籍护照和国外永久居留证的学生,所以学生群体非常国际化,代表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

在语言学习方面,ISB有完善的EAL英语辅助课程,为母语非英语的学生提供额外的语言帮助。这个课程不仅能为低年级英语零起点的学生服务,也能帮到高年级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

  • 择校及面试建议

ISB鼓励学生家长直接和学校联系,学校网站是家长们了解学校的窗口,我们建议家长先上网了解学校情况。接下来,可以联系招生办公室,预约来学校参观。

在择校时,ISB希望家长们能到学校实地参观,真正地了解学校的课程、办校理念和申请流程。学生提交申请后,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语言情况,安排学生来学校做英语考试,作为他们是否需要额外语言辅导的参考,当然也作为是否适合录取的一个参考。在面试学生时,我们根据对孩子的评估,判断ISB的课程能否让孩子满意,并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孩子现在的成绩报告、以往的成绩报告、老师的推荐信、以及语言状况等,都是我们做决定的重要参考。通过这些,我们也会判断孩子的学习态度,预测他将来在ISB取得成功的可能性。

在面试过程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学生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对自己学习成长过程有主见,知道自身的优点和需要努力的地方。

我们想给家长们一个建议:给孩子选择学校时,既要让孩子学得快乐,又能帮忙孩子取得成功。愉快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对孩子来说同样重要。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CISB: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cis-ms-hana-sohn-2
Hana Sohn, 孙霞拿|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担任了6 年的招生部主管,拥有丰富的国 际学校招生经验。 
  • 家长的误区

家长对国际学校的认识误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语言误区和社会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来国际学校是为了学好英语。要知道,国际学校不是语言培训中心,而是完善的教育体系。有些家长只关心国际学校是不是英语教育,是不是和国外课程接轨,从而忽略了孩子的适应期和过渡期。

关于英语的语言关,不同年级的孩子情况也不一样。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对于小学阶段的申请者,英语水平一般不作为评估的重要标准。入学后,学校有全方位的辅助计划,帮助他们适应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对于语言不达标的学生,学校会安排EAL课程(语言强化课程)。对于中学阶段的申请者,有语言基础会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国际学校。因此,中学阶段的转学申请,是需要孩子做充分准备的。

第二个误区是社会误区。很多家长误以为,语言关过了,上国际学校就没问题了,事实却并非如此。CISB是IB国际课程体系,孩子从中学阶段转学到国际学校,学习上不仅要克服语言问题,还要迎接教育观念、学习方式和上课形式上的挑战,家长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还有的家长误以为,孩子学习不好,转到国际学校就好了。其实不然,国际学校更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 面试须知

入学之前,CISB有一对一的英文面试和入学文件审查。学生的面试态度和以前学校的成绩单,是我们评估的重点。

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子女,最被追捧的学校未必适合自己家孩子。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选择。我建议父母多走访几所学校,了解学校的师资、课程和文化氛围,帮助家长做决定。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属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所以不能接受纯粹的中国公民。申请我们学校的家庭,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国外经历和语言基础。目前,学校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源,其中加拿大身份的家庭占据的比例最高。随着中国海归人数的不断增加,拥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学生的数字也在增长。

对国际学校的咨询和沟通,家长们也无需过于担心。国际学校都有会讲中文的员工,各个学校的介绍都会公布在学校的官网上,家长们可以在CISB官网上找到招生部所有员工的照片,以及他们会说的语言。家长们如果对学校感兴趣,可以致电招生部门,肯定会热情接待。因而,家长们完全没有必要求助于申请中介。尽管市面上有这样的机构,但CISB没有和任何一家第三方机构合作,未来也没有这个计划。

  • 转学宜早不宜晚

有人问,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比较合适。我的建议是:宜早不宜晚。孩子年龄越小,融入国际化环境的速度也越快,对语言、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差异也更有包容度。

国际学校的面试环节不像高考体制的淘汰考试。面试的目的是更准确地了解孩子的基础,看他们是否能尽快适应国际学校课程体系。

我们不建议家长寻找中介公司帮助。中介公司只能带来短期效益,入学后,孩子的长足发展还是要靠孩子的适应能力。自觉的阅读习惯,独立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适应各种变化的能力,这些都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中介公司能给予的。

我面试过一个多动症小学生。在填写入学申请表时,这个学生的家长在“多动症”选项上提交的答案是“否”。孩子在面试时不能集中精力,最终导致面试无法进行。后来,家长承认,孩子已经在接受治疗,我们因此没有录取这名学生。我们建议,父母填申请表时一定要如实填表,隐瞒事实会浪费时间和申请费。

我还面试过一个很优秀的华裔学生,从小成长于中国学校。初三毕业时,这个孩子来申请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十年级。十年级对英文的要求已经很高了,虽然她的阅读和写作环节几乎满分,但她却没有通过英语面试,听力口语几乎没得分,这是哑巴英语学习方式的典型。

在和家长、孩子进一步沟通后,这个孩子接受了九年级的录取安排。对重读九年级,孩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国际学校高中是从九年级开始的,能在国际学校读完整的高中课程,对她很有益。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英语学习,不应只是为了应付面试


img_6981
游毅|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校长, 新加 坡教育部教育研究专家小组成员, 在多国 教育领域拥有近20年的教学与院校管理 经验。
  •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及家长是否与学校的课程及教育理念相匹配。因此,家长应提供充分的家庭背景资料,学生要向我们充分的展示其个性及特点,以便我们能够全面地了解他们。

择校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我们希望,家长在择校时慎重考虑各方面因素,如学校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成果,而不是简单地以学校的知名度为依据。

我们强烈建议父母双方参加入学面试,而不是由祖父母代劳。孩子不要因为面试或入学考试过度准备,更不要有很大的心理负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我们很乐意看到他们的坦诚和个性。相反,过度准备会让孩子显得不自信,能力不足。

汇佳遵循双语双文化的教学模式,学生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才能更好地适应汇佳的课堂,与汇佳的入学标准更匹配。对任何孩子来说,越早接触一门新语言越容易掌握。所以,孩子尽早学习英语的目的不应只是为了应付入学考试。

  • 孩子的素养和能力同样重要

汇佳鼓励父母在孩子的早期学习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培养孩子从小阅读中英文书的习惯。

除了英语能力,我们也很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学生参加汇佳的入学考试时,老师会观察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表现。老师们会注意学生的眼神沟通、心理素质、社会认知、独立意识、价值观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估。比如,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老师们会留意学生是否可以恰当拿握铅笔,能否按照简单的指令做出恰当的反应,能否与其他的学生友好相处等。

在汇佳,我们不仅看重孩子的能力,更看重孩子的个人素养,看重孩子是否能为建立更积极、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做出贡献。因此,一个谦虚、懂礼貌、体谅他人的学生比才华横溢但傲慢无理的学生更能引起我们的关注。

汇佳没有与任何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招生面试。因而,汇佳不主张家长送孩子参加任何“国际学校入学考试”的辅导机构。


采/编:付瑞娟 编:曹新星 图:由各个学校提供。本文原载《菁kids 2017 - 2018北京择校指南 》,点击链接购买印刷版, 或者下载PDF版本


面见60所北京和海外的国际学校校长和招生官,网上注册报名 参加 “2017 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