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英国低龄留学,你准备好了吗?|择校指南

Living and Learning in England at a Young Age

近年来,在中国的一线大城市,低龄留学已成趋势。而由于文化认同和对顶尖大学教育的向往,国内父母中意的低龄留学目的地首选英、美,这篇文章,我们就以低龄留学英国私校为主题,为大家做一番解析。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英国私立学校的体系。传统的英国学校分为单一性别学校,即男校、女校,以及混校,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众多的单性别学校逐渐转为混校,以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由此,学校区分也变为承载大众教育功能的免费公立学校与提供精英教育的收费私立学校之间的区别。

适合去英国的年纪

依据前文所提到的中英年级对比,近年英国针对海外留学生开放的主要入学年级为7年级、9年级、10年级及12年级。所对应的年龄为11-12岁,13-14岁,14-15岁,以及16-17岁。除了7年级属于小学部(一些学校也归为中学部),其他年级均为初中以及高中部。考试科目以英语及数学为主,部分学术型的学校在9、10年级会增加科学课。可以尝试以此为学龄标杆,建议至少提前1-2年做相应的留学规划,才能在学术和心理上做好较为充分的准备。

语言环境的过渡

以传统学校为例,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和了解主要来自于学校每周有限的数小时基础英语教学及课外补习,所学内容较为注重语法及词汇的使用,而这些对于在纯英语环境的体系中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当转入英国学习后,大量的新科目涌入,例如历史,地理及宗教学等,这些科目对学生的语言要求远远不止基础的语法及词汇,更多在于对学术内容的阅读及深入理解。例如英国在小学6年级(10-11岁)便开始学习基础的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宗教学,至中学9年级阶段已经较为熟悉,10年级GCSE阶段的学生对于这些科目已经颇为熟练。这对在国内传统学校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学生在准备期间需要额外增加大量的课外读物来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不同的年级及不同程度的学生可以就自身情况寻找符合要求的题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反复有效得检阅阅读情况,才能取得最大程度的提高。

相对来说,越低年龄入学的学生相对适应语言环境的过程越短,且语言能力也更为地道,然而对中文的读写能力可能也会相应的逐渐丢失。年纪较长的学生适应语言环境需要的时间稍长,并且由于随着高年级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多,进入英语环境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如何妥善处理好英语学习,更重要的是避免对中文学习的生疏,是家长们需要考虑及解决的问题。

%e8%8b%b1%e5%9b%bd%e6%95%99%e8%82%b2%e7%b3%bb%e7%bb%9f%e5%9b%be%e8%a7%a3

适应寄宿制生活

所谓的寄宿制生活的含义很广泛,并不仅是狭义的“住在学校”。寄宿制生活的内容要丰富的多,并且英国私校有强烈的“House”概念,学生在入学时就会根据自身情况及特长被分配入各自的“House”,每个“House”有自己的标志、宿监、生活老师。

House整体由约50-70个学生组成,各项体育活动和课外竞赛也经常以“House”为单位展开,学生除了上课时间以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其中度过,并且整个就学期间一般不换宿舍楼。寄宿生涯中最亲近的人是宿监、生活老师,以及同一个“House”的兄弟姐妹,这些人带来的影响,可能伴随每个学生的一生。所谓的适应寄宿制生活,最重要的其实是培养每个学生要有强烈的集体精神,对自己的“House”要怀有深厚的感情,也为其争取各种奖项及荣耀。

英国的传统寄宿制学校开展大量的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尝试参加各种不同的体育,常见的有足球、曲棍球、网球、游泳、橄榄球、田径、高尔夫、马术等。每个季节学校都会开展不同的项目,并组织校队与其他学校进行竞技友谊赛。

与传统中国家长普遍认为的单纯体育课不同,在赛场竞技的过程中,不但能培养学生昂扬的斗志,也是展现团体精神和领导力的最佳场合。值得一提的是,体育优秀的学生,在英国学校的申请中,是极占优势的。

主动融入与包容

大部分英国寄宿私校都有一定比例的国际学生,少之来自十几个国家,多至七八十个国家。学生有机会接触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宗教背景及不同语言区域的学生,对于各种文化及语言差异应报以开放及友好的态度予以了解和接受,才能更快更深入的融入到学校的环境,并逐渐对不同的文化有更大的包容度。

Max 曾经在杭州的一所普通学校就读,长得很像圆脸的小哈利波特,虽然性格开朗有趣,但成绩一般的他难以在学校受到老师们的重视。小学4年级的时候,父母决定送他去英国的私立小学就读。去英国后,Max在一所寄宿制的语言学校度过了最初的一个月,由于在本土学校的英语学习相当有限,虽然在出国前做了针对性的补习,但当真正进入全英语环境的时候,小家伙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幸运的是在他的宿舍里也有一个叫Max的小朋友,俩人同龄,原来的Max立刻主动帮新来的Max搬箱子整理床铺,友谊便于一秒之中产生。

除了格外注重基础英语的学习之外,Max就读的语言学校还为国际学生提供大量的英语听说读写的培养,并同时教授数学、科学、历史、地理、体育等私立小学规定的科目。在短短一个月的集训中,Max不但过了基本的语言关,同时也为其他的科目的学习打下了基础,最重要的是他收获了赴英以后的第一段友谊,经历了最初的异国集体生活。

一个月后Max顺利进入当地私立小学,在第一学期的学习中他就完全发挥出了他活泼外向的性格优势,以显著的进步和极佳的号召力成了学校的小名人,每个老师都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和认同。

小林比Max出国的时间要晚一些,正赶上学习英国的10年级GCSE课程。即使在国内的双语学校学习多年,但对于选了8门课的小林来说,这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在八门课中,善于油画及素描的小林自然不会错过艺术课。最初小林简单的认为,绘画只需要交上作品即可,对自己的绘画技术颇有自信的她却始终无法得到很好的成绩,原来私校的艺术考试除了绘画作品之外,更讲究对艺术理论的理解及应用,而在这个环节上,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及英语写作技巧才能取得高分。

了解了这样的考试要求并进行系统学习之后,小林对艺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高中A-level的选课中,她坚持了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同时也选了摄影、设计作为主课,把A-level中“扬长避短”选课的优势发挥到了最佳。

很多父母会把留学误认为是件轻松容易的事,抱着国内上学太辛苦,去了国外就能轻松就学的想法送孩子走出国门。其实这实在是个太深的误解,因为单就课程来看,去国外学习的科目也要远远多于国内。

在英国就读的学生虽然学习更多的科目,但教学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科学课中会使用大量的实验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地理课配合了实地考察旅行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本所描述知识的印象。虽然一整天的内容排得满满当当,却很少听到学生抱怨“苦”,更多的说法是“忙”。这种忙碌不但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体验了充实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规划时间的能力。学校所教授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学习能力,更是一种坚韧刻苦的品质和自信积极的态度,而这些优秀的特质,是会陪伴人的一生的。

%e8%94%a1%e7%ac%91

 

蔡笑
Talented China Education创始人之一

 

文:蔡笑   编:晓辉   图:Lydia Luo

上文收录于《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指南印刷版将于2017年1月出版发行。点击链接,可在网上预购《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印刷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