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vel课程:找到孩子的天赋和特长,并及早培养

Simple Guide to International Curricula

A-Level是英国全民主流的中学课程,英国学生一般在16岁开始学习这一为期两年的课程,修完课程即可进入大学就读。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课程和全球大学入学的“金牌”标准British Golden Education System)。具备很强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的A-Level课程,近年来备受中国学生欢迎,截止2016年10月,中国开办A-Level课程的学校有296所,比上一年增长了40%之多。

华裔女生C(化名)是上海不列颠国际学校A-Level课程的学生。去年暑假,她以IGCSE 8门全A(其中五门为A+)的成绩,获得英国初中毕业证书,紧接着,她选择就读学校提供的A-Level课程。

去年8月开学前,C和她的家人,以及不列颠国际学校A-Level课程负责人、科学老师Charon Ferguson坐在一起,进行了一场“三方会谈”,制定出C为期两年的“学习时刻表”。

“我想学习神经语言学,最想冲击的学校是剑桥。”C说出她的想法。Charon根据C的学术成绩、兴趣志向,再结合为英国大学提供招生服务的UCAS网站上剑桥大学神经语言学的入学要求,给她制定了一个学习表:

两年内,她将学习六门A-Level课程,包括英语、法语、德语、心理学、经济学以及物理。

这个选择在所有A-Level学生中是极为卓越的。全球绝大部分A-Level学生会在两年时间内深入学习四门课程,但C一口气选了六门。

“做个不那么精确的比较,A-Level的课程难度,相当于IB课程里的高阶课,也相当于SAT标准的难度。所以,如果C扎实学习六门针对性的课程,并全面掌握知识精华,无疑对她申请剑桥神经语言学专业极为有利。”

与此同时,C的选择,也有些大胆。根据2016年剑桥国际A-Level考试的成绩统计,全球学生范围内,报考数学和高阶数学获得A以及A+的学生,达到34.2%和33.3%,物理A和A+的学生为33.3%,化学为31.6%。这些容易拿高分的科目,成为大部分中国学生的“必选科目”。

2015年到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考试中,8,809人选择了“数学”科目,而“心理学”只有262人选择。且从全球范围来看,心理学取得A和A+的比例只有18%。C选择的法语为18.1%,英语语言仅仅为5.3%,所以基于现实考虑,中国学生在这些学科前常常望而却步。

但是Charon说:“我们不会以某一门学科是否容易拿高分作为选择标准,我们选课的出发点是要发掘出C最大的学习潜能。这也是C和妈妈的心愿。”

目前上海不列颠国际学校一共开设19门A-Level课程,是上海国际学校里开设A-Level科目最多的学校。

%e8%af%b7%e8%b0%83%e4%ba%ae%e4%b8%80%e7%82%b93

“特长教育”VS“通识教育”

以A-Level为代表的“特长教育”,和以IB为代表的“通识教育”是颇有代表性的两种教育方式。

前伊顿公学招生官威廉-里茨曾这样对比说:“所有英国去美国读大学的学生,第一年都会有一个同样的感受:美国的课程太简单,因为在学生20岁之前,英国的课程进度和深度,是走在美国前面的。这是因为两国教育理念不同,英国学生在高中只学三四门课,学得少而深,美国学生可以学七、八门课程,学得多但是浅。”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培养方式,Charon的观点是:“如果你早早明确了志向,比如想成为医生、律师、工程师等。那么,A-Level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你的每门科目的学习,都会让你离梦想更进一步”。

“作为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孩子的天赋所在。有些孩子表现出对数字的强烈兴趣,或对图形特别敏感,或像C那样具备语言天赋。此时,家长就应争取更多资源,尽力帮助孩子发展特长。”

Charon举例说,自己的女儿从小跟随她在多国居住,对海洋生物以及各类动物化石特别感兴趣,于是,她经常带女儿参观各国博物馆。目前正在学校读10年级的她,已经决定了未来的志向:成为一位出色的考古学家!尽管还有两学年才读A-Level,女儿已经开始兴致勃勃地收集起选课资料了。

Charon说,在英国,有一个深入人心的观念:早做决定,能让孩子的学习有所专注,也更有动力。但请注意,这个决定,一定是以孩子为中心的。

说完,Charon谈及自己的故事。她的父母从未上过大学,想法传统,希望女儿未来从事银行业或当护士。但Charon在中学时疯狂爱上羽毛球,17岁时获得冠军。最终,父母尊重她的想法,同意她在大学时就读“运动科学”(Sport Science)专业。

更灵活的课程设置

在IB课程体系中,不仅要求学生学习六门科目,还需花大量时间在知识理论(TOK),扩展论文(EE),创造行动与服务(CAS)三门核心课。但是,对于A-Level学生来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学完四门学科,就是“自由身”。

“课余时间,我的工作是指导他们 ,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发现各自的闪光点。”Charon介绍说,如果她发现某个孩子对学术展现出非同寻常的热情,她会鼓励他专注。同时,她会提供給孩子各式各样的机会,去尝试实践机会。

在不列颠国际学校,所有的A-Level学生都是“学生领袖”。在学校生活中,他们有各种机会发展自己的领导力,为他们的大学申请助力。“学术和全人教育,是英国教育的精髓,一样都不能少。”Charon总结说。

charon-ferguson

Charon Ferguson

上海不列颠英国学校中学部负责人

 

采:周一妍,江小小   文:周一妍   编:晓辉   图:Britannica提供

上文收录于《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指南印刷版将于2017年1月出版发行。点击链接,可在网上预购《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印刷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