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课程: 做一个终生学习者 | 择校指南

目前,全球共有4646所学校开设IB课程, 美国1762所,加拿大370所,英国126所,中 国105所,另有100多所中国学校正处在待认证的候选期。每年全球约有149万左右的高中生与 Oriol一样,认同IB的“终生教育”哲学,选择在高中最后两年参与此课程的学习。

18岁的西班牙男孩Oriol今年6月从上海西华国际学校IBDP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毕业, 考入了英国排名前十的医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就读医学专业。

Oriol天生患有学习阅读障碍,看书时容易漏行或跳行,也经常会把字看反或颠倒,但是,经 过两年IB课程学习,他惊讶地发现,自己掌握了一套非常系统的学习方法,包括如何阅读、汲取知识,以及如何让自己更有效地思考。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IB课 程。”Oriol近日在给母校的一封邮件里这样写 道。

IB课程尽管发源于瑞士,但却不以任何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是集合了许多发达国际当今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发展出一套全球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全球IB学生参加统一的考试, 评卷标准也一视同仁。

课程设置广泛且具有挑战性为期两年的IB课程,要求学生完成母语、外语、数学、实验科学、人文科学、艺术与选修六大门类的课程,根据自己的擅长与喜好, 每一门类各选择一项课程,其中三门课程需选择“高阶水平”,三门选择“基础课程”。每门课均为7 分,总分42分,外加奖励分3分,IB统考总分为45分。

要想取得不错的成绩,学生需要“均衡发力”,在六门科目上全面发展。 “厚重”的课程设置,培养了学生跨学科思考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又促进了学生对感兴趣科目的针对性学习。

jim_1128_%e5%89%af%e6%9c%ac

IB课程里的语言类课程设置,以母语学习为例,要求学生两年中精读10部文学作品,每一部都要做到文本细读,还要研究作品背后的文化背景。而IB的理科实验课程,不是走过场地做些小实验,而是引导学生展开未知的探究类实验,需要切切实实写出实验报告。

明年6月即将从常州联合书苑毕业的12年级学生Yang已收到哈佛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书。她在接受采访时说:“IB在潜意识里传达了一种思想,就是你学习自然科 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服务。好比你发现了一种东西,就要写成一份普罗大众能读懂的报告, 来促进知识进一步的传播。”

上海西华国际学校IB项目负责人Myles d’Airelle来自英国,来西华工作前,他在德国 和乌克兰的IB学校工作。在对比IB和A-Level课程时,他提出一个挺有意思的角度。“你看, IB老师更灵活,他们往往能教多门课程,比如我自己教过IB科学、IB数学。但是,如果你让一个A-Level物理课程的老师教化学,他一定会说 NO。”

上海西华国际学校MYP项目(IB初中课程)负责人Andrew Vandermeulen来自加拿大,来学校四年时间,既教过IB地理,也教过IB历史。 他说,10年前第一次参加IB培训工作坊,就让他感觉到IB的授课模式很特别,需要对知识点做非常广泛的延展,这也对授课老师的跨学科思维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课堂讨论经常火花四射, 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历史学的范畴了。”Andrew 说,在备课过程中,他会查阅许多不同领域的资 料,充实知识库,做好充足准备。

jim_0535_%e5%89%af%e6%9c%ac

TOK、EE、CAS,是IB课程独有的特色。 学生只有完成这三门核心课程,才能获取IB全文凭证书。

TOK(知识论)属于一门必修的跨学科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判断和综合归纳能力, 激发学生对知识和经验进行批判性反思,考核包括10分钟口头评述,以及一篇1,200到1,600 字的论文写作。

EE(拓展论文)相当于本科毕业论文,要求学生根据所学课程的某一个知识点, 进行独立的调研,完成一篇题目自拟,篇幅4000字的学术论文。

CAS(创新、行动、服务)训练学生综合技能,尤其是情商,想要获得IB全文凭 的学生,必须完成150小时的CAS活动。 Oriol 就在CAS活动中,发现了他的志向所 在。他写道:“有一天我醒过来,意识到学医挺不错。于是CAS实践我就去申请做了和睦家医 院的实习生,看看我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 后来,我做了一场外科手术的打光师,很有成就 感,而且这份工作需要极度的专注。于是,我决定未来成为一名医生。”

不以成绩论成就除了学习和学术能力的提升,IB更强调学生 作为一个个体对社会和世界的意义,即个人成功之外对于构建怎样的社会乃至世界做出努力和贡 献。 近年来,上海频出IB满分(45分)学生,很 多中国学生的IB成绩远高于全球平均分30.07分。 但是在IB课程的发源地瑞士, IB平均分却是被校方完全“忽略”的话题。

笔者曾走访过瑞士四所提供IB课程的顶尖私 立寄宿中学。交流过程中,老师们从不会主动提 及IB均分,对中国家长关心的升学情况也多一笔带过,他们一再强调,“所有教育的目的,是为 了更好的生活”。

jim_0362_%e5%89%af%e6%9c%ac

西华的市场负责人、两名IB学生的母亲 Christina也对成绩不那么在意。她的要求是孩子的成绩只要保持在平均分以上,多一分、少一 分,差别不多。后来,她的儿子被爱丁堡一所大学录取,就读国际贸易专业,这所学校国贸专业 的IB录取分数需要38分,但她的孩子只考了34 分。 “IB把他培养成他想成为的那个人,他的视 野、语言能力以及综合素养可能是被‘破格’录 取的原因。”Christina分析说。

目前,西华拥有五届IB毕业生。Christina发现,有些IB学生虽然只考了28分、30分,但是依然能考取他们理想的学校。一个好的教育体系不 应该只让成绩好的孩子获得承认、体会到价值, 真正好的教育,是不以成绩论成就的。

 

上文收录于《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指南印刷版将于2017年1月出版发行。点击链接,可在网上预购《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学校》印刷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