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指南|择校,仅仅是教育的开始

Editor's Note: Choosing Your Child's School is Just the Beginning |2017-2018 Jingkids Beijing School Choice Guide

作者|曹新星,《菁kids》北京执行主编


一转眼,《菁kids》年度特刊——《菁kids择校指南》北京版迎来了第五个年头,编辑收录的国际学校、双语学校、以及公立学校的国际项目也在日益增加。从首刊的58所学校,到目前收录在册的70多所学校,以及不断添加的网络版择校指南专页中,我们发现,教育仍然是牵动北京万千父母心绪的头等大事。

今年,我们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菁kids2017-2018年度北京择校指南》的发布上做了些改变。网络版《择校指南》在微信和网站的先发,让jingkids.com瞬时网站访问量猛涨,也让我们看到了父母们了解学校信息的迫切心情,身为编辑的我们也体会到了深深的成就感。

要知道,每年《择校指南》的编撰,都是让菁kids 和 beijingkids 编辑部最头疼的一件事。从调查问卷的发起、内容的征集、再到材料的编辑和整理、后期的校对,每一道工序都费时、费心、费力。从三个月前开始,编辑部和销售部各自分工,将花名册的电话依次打了个遍。虽然有前面四年的铺垫,但编辑们在和学校联系的过程中,仍然是碰了一鼻子灰:有像“踢皮球”一样推脱说自己不是负责人,让编辑在对方主机和分机线上来回挣扎的;有爽快答应然后“杳无音信”,让编辑不得不三不五时催促的;也有确认好信息后,恨不得改上七、八上十遍还不满足的,编辑们都只得耐着性子,一遍一遍跟学校一一确认,确保信息准确、万无一失。

虽然听到的抱怨不少,但大家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还是硬着头皮一遍一遍地打电话、发邮件、收集情报、编辑整理、校对核实。这一切,都是希望待杂志出版之际,众位家长们能有一本准确的信息指南,在帮孩子择校的时候方便使用。所以,当我们看到微信和网络版访问量猛增的时候,大家都切身地感受到,这三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

《择校指南》的编撰虽然辛苦,却比不了家长们为孩子教育忧心的辛苦。这几年,国内的国际教育项目呈井喷状态,国际学校、私立(民办)学校、双语学校、各大名校国际部的相继开学招生,家长们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孩子入学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面对这种情况,《菁kids》的编辑们也在思考,如何能够给家长们一些切实的建议,缓解家长们的择校忧虑。

在本期杂志里,我们和学校的招生官们面对面,讨论了国际学校究竟在寻找什么样的学生,家长们在择校时的误区,孩子在入学面试时的表现等话题,希望招生官们的想法和意见,能给众位家长带来启发,避开申请和面试的误区。

对那些已经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或国际项目的中国家长,孩子的教育也不可掉以轻心、放任自流。很多家长抱着让孩子学好英语的心理,将孩子早早送到了国际学校,却面临着将来孩子的汉语可能会退化为第二语言的问题。如何让孩子双语并进,在掌握流利英语表达的同时,不忘中文之本,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鉴于此,我们也在本期《择校指南》特别策划了国际学校中文项目专题,以点带面,通过介绍几个典型的国际学校的中文项目,为大家了解各个学校的中文教学指引方向。

就像我们一贯主张的 “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的观点一样,择校的时候,还望家长多多了解孩子,了解学校,多方考量,方能为孩子的教育选择最适合的一条路。

曹新星

《菁kids》北京 执行主编


本期杂志更多菁彩内容

|出版人手记|

|封面故事|

|话题|

  • 避开申请和面试的误区:国际学校招生官谈他们在寻找什么样的学生

|择校指南|

|父母社区|

  • 手工育儿

 


本文原载《2017-2018 菁kids 北京择校指南学校》,指南印刷版于2017年1月出版发行。点击右边链接,可在网上预购《2017-2018 菁kids 北京择校指南学校》印刷版,您也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scg-%e5%be%ae%e5%ba%97

2017年2月18-19日,超过50所的国际、双语、私立学校幼儿园、20多所课后机构将齐聚[2017年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点击链接可以看到最新参展名单,不要错过与这些学校当面交流的机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