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相长系列|在家上学 Homeschooling 的由来和理念篇

作者|柔香;   编辑|Emma Qi

生活的轨迹很多时候真是出人意料。女儿大约3岁时,有一次,我和父亲通话,谈到了女儿即将面临的教育问题。回到国内生活,我们面临不少选择,可仔细考量,又似乎找不到最合适的。父亲问我打算怎么办,我只是简单的回答:“我会努力,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

可什么是最好的学校呢?我开始着手研究。

第一种,国际学校,学费不用说,自然是昂贵的。担忧之处在于摸不准学生们在学校里都学了些什么,因为一般国际学校是不允许学生将白天的学习资料带回家的。在这个各种教育理念满天飞的时代,我可不希望孩子接受了什么惊天动地的错误理论或人生观,而父母还不能及时的发现于未然。此外,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理念和文化,那么,孩子接受了学校的理念和文化之后,将来的生活轨迹还能够和他的原生家庭有效结合吗?拿我自己来说,我曾在英国读书,在国外工作很多年,家人都反映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这让我意识到,对子女的教育,可以是在原生家庭理念的基础上延伸,但要保持在相同的良好的观念体系里,这样,孩子的生活轨迹才能不与原生家庭形成断层。

第二种,公立学校,我小时候上过,可经历过国际生活之后,再回到原先的范畴, 一定会有许多观念和实践上的不一致。

第三种,私立学校,可以说是公立学校的另一种形式,因为其遵循的体制和大纲,和公立学校是一样的。

那么,此外还有什么选择呢?

因为多次搬家,孩子上学得不到稳定性,后来我们干脆决定,在家教育。于是,女儿七岁那年,我们开始了“在家上学(HomeSchooling)”

很多孩子一听说这个词,大概第一反应就是:“啊!真好!每天都不用写作业了!”大家可能还会觉得,在家上学 就是把课堂里的一切原封不动的搬回家里。对于这些疑问,结合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5年的在家上学经验,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说,这些都不是在家上学的含义。

最初实施在家上学的时候,我也曾以为在家上学就是把学校的一切搬回家里。我曾在清晨5点钟起床,熨好当天要穿的白衬衫,把上课需要的材料都一一布置好。然后叫醒女儿,早餐之后,便开始上第一节课,第二节,第三节…… 没坚持几天,我们就已经累的不行了。

这时候,我开始研读关于教育的书。美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杜威有一句名言深深的影响了我:生活即教育。他认为,教育是儿童生活的过程,而非将来生活的预备。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回想自己一路走来,凡是跟重大的人生理念相关的功课,多半是在家里,在工作中,或是在与自然社会的交往中完成的。学校提供具体知识的传授,愿意花时间对学生倾心吐意,对人生道理不吝赐教的的老师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时候,校园生活,是学生在一个大框架下的自然相交,老师很少干预,这个现象在当代更加突出。

常常研究一下绿地
常常研究一下绿地

还有两本书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和《夏洛特·梅森家庭教育法全书》。它们的作者都是当时乃至今日在教育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士。我不是很赞成前者的“社会自然选择”观点,因为这可能会促进学生们有意识的进行不恰当竞争。然而,斯宾塞在书中不断强调一种“自然教育”理论,常常带他的教育对象——小斯宾塞去周围的山川河流、小溪树林里进行观察和学习。这种培养孩子和大自然建立永久和美好的关系的做法,我认为很值得学习。人本来就生活在自然当中,在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里,很难去感受春日的鸟语花香,与秋天的色彩斑斓,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特意的提倡环保。如果,孩子们能够有足够多的机会去接触大自然,了解自然的各种奥秘,敬畏生命,它们自然而然就知道要保护环境了。

61
有段时间,我们的课堂是这样的

于是,我带着女儿到周边的郊野公园去上课,带上我们各自要看的书和午餐,就出发了。这样的户外学习,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一次。每当到了那一天,女儿就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北京时不时就会有雾霾,不过郊野公园里的空气一般来说还是相对清新的。我们采集松果、种子、树叶,观察各种鲜花和植物。后来,一些朋友的孩子开始加入我们,我们便开始一起组织户外课堂,让孩子们在鲜花绿叶的氛围中大声朗诵美好的诗篇和文章。在那样的环境里,每个孩子都意气风发!

dsc06333
林中课堂上课前先吃上一点

夏洛特·梅森的教育原则包含两方面:全面的品格培养和具体生活技能的养成。我虽没有系统的看整部著作,但会常常将其当作百科大全来研读,之后付诸应用。梅森的书很注重孩子的内心感受和品格方面的培养,曾经影响了一代甚至多代人们对孩子的教育。的确,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养成正确的品格和价值观, 那么他学到的东西很有可能会付诸到错误的行为和目标中去,甚至做出伤害社会、他人和自己的事情,高科技犯罪的例子举不胜数,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学习对的东西,然后学习如何去应用对的东西。

经典教育(Classical Education),是我接触到的一种震撼人心的教育体系,已经成型并运作了千百年。所谓经典,不是简单的教孩子诵读一些经典名著,它指的是古典教育三步法。

第一步称作“文法阶段”,指教会孩子认知各种客观知识。西方国家很多著名的学校叫做“文法学校” (Grammar School),接触经典教育之后我才明白这样的学校原来不是教语法的(“语法”的英文也是Grammar),而是教会孩子各种事物的基本事实和原理。

第二步称作“逻辑思辨”(Logic),指教会孩子学习如何对事物之间的关联进行思考、辩论,以形成自己的观点。

第三部称作“修辞”(Rhetoric),指教孩子如何妥当的将所学到的知识和观点恰当的付诸应用。

接触到经典教育,这使我备受鼓舞,古今中外很多有成就的人士,从小接受的就是经典教育!譬如牛顿,他对事物的分析和辩论,以及在实践中的运用,都体现了经典教育的核心。还有一个事实也让我备受鼓励,那就是,他们当中很多人所接受的经典教育是在家中进行的,因为那时候还没有学校这个新生事物!

dsc06358
大自然的课堂中爬爬树

这时,我才忽然明白,原来生活已经给予了我的女儿最好的学校,那便是在家教育。我曾经认为的无路可走,原来竟是对我们来说最好的一条路!我们的家庭环境,完全可以支持我们将这些教育理念付诸实践。家,让我了解女儿学了些什么,让我更好的、及时的和她保持思想交流;家,可以进行各种层面的深入的、真实的思考和辩论;家,有天然的亲情来激励大脑的智商和情商的发育;家,可以提供灵活的空间,随时组织各种丰富的课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了这些,我们就已经很满足了!

那么您也许会问,孩子的社交怎么办?当然,社交是很重要的一环,下次再与大家分享!


更多在家上学 Homeschooling 相关信息和网站资源:

最大的在家上学Homeschooling 英文在线社区 http://www.homeschool.com

搜狐:Homeschooling(在家上学)或成教育新趋势?

知乎:美国的 Homeschool 教育是一种怎样的教育模式?

新浪:何为Homeschooling(在家上学)?


作者:柔香,生长于中国大陆,留学英国,长期生活和工作于西方思维环境的中国妈妈。曾任职于外国驻中国领事馆,英文杂志,教育基金会。后来陪伴女儿成长,从事一线教育,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学生范围包括从幼儿园到成人,任教的地方包括幼儿园到国际学校。教育原本并不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但是随着女儿教育的需要,一步步陪着女儿走来,经历了各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不断在此领域探索着,积累着,对教育有着无比的热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