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相长系列|最冷冬夜,看户外冰球

天冷的时候做什么? 红泥小火炉和暖炕佳肴是我们传统的冬日情调。然而,当我昨天刚刚转发过一篇名为“英国娃儿的钢筋铁骨是怎么练出来的”之后,就看到第五届北京国际户外冰球锦标赛当晚(13日)将于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举行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机会来了。这正是带孩子一起去感受一下冰球的魅力,也是锻炼冬季体育和刚毅精神的良机。很多年前,我就曾经在欧洲多次看过冰球赛,还记得外面的冰天雪地和场内热火朝天的氛围。于是,立即做出决定,和孩子一起去德威看一下冰球。

9

决定做出不久的几个小时里,我们俩还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下午的时候,天气比早晨显得更为寒冷,本来,昨天的早晨已经可以说是寒风凛冽了。我们讨论了多次是否应该在这样的天气,而且是在晚上出去。打过电话咨询具体的比赛地点之后,我们了解到,锦标赛竟然是在德威校内的户外冰场举办!我立即决定撤销先前的决定,不去了。毕竟,我以前看冰球,那都是在防寒充足的室内。不过转念一想,本来嘛,户外冰球锦标赛当然是在户外举行。这时,我几乎已经能够感到寒风刺骨了,虽然当时是在温暖的家中。想象着到时究竟会是什么情景,有多少人?会不会冻得生病了,得不偿失?会不会因为天气太冷,比赛临时取消,我们白跑一趟?

决定不去之后,我们又经历了种种的心理冲击。精神的操炼是在容易的情况下进行的吗?要是容易了,那还操练什么呢?为什么这群冰球运动员就喜欢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出来呢?他们的钢筋铁骨和精神气质又是怎么养成的?一年当中有多少次会有冰球赛呢?又有多少次是在一年中大概最寒冷的那个冬夜的户外进行呢?

想到这里,我们当即决定,还是去!就是要体会一下一年当中最寒冷的那个冬夜,在北京的户外看一群不怕冷的人举行冰球赛!

乘车到达德威之后,很顺利地,我们找到了冰场。一下子映入眼帘的,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一片勉强和萧瑟之景。相反,那一片温馨,安宁,简直是晚会派对一样的所见立刻让我的内心感到温暖和雀跃。小型冰场四周的树上,布满了亮闪闪的彩灯,照亮了眼前的冰场,草坪,和在深寒中参赛以及观看的人们。在场外的大人和孩子手握热饮,热情地观看着,谈论着,加油助威着。

冰球锦标赛场外远景
冰球锦标赛场外远景

锦标赛的创办者Curtis Dracz创办这个活动的本意是将北京的冰球爱好人士集中起来,因为这些人们每年都会在湖面或池塘上进行运动,于是他就将大家召集起来,举行比赛,以期得到越来越多冰球运动爱好者和家庭的支持。他的目标显然正在实现。今年作为第五届的户外冰球锦标赛,已经不再是当年最初成型时的规模了。此次参赛的十个队不仅仅是来自北京,还有来自上海,成都,和香港等地的队,他们携家带口地于比赛前一天到达北京。

2

比赛时,很多的丈夫们在场上挥杆,妻子和孩子们就在场外拍照,加油。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数队员是清一色的西方人面孔,英文是身边此起彼伏的语言。而且,比赛不仅仅是在男运动员之间进行,也有相当数量的女运动员一起在场上挥杆竞逐。所有的运动员都显得那么健美。

8
非常小的球门,以及附近的女运动员

尤为有趣的是,冰球比赛的球门是那么小(见上图中央部分),简直只有足球球门的N分之一。那么多人围着如此之小的一个窄门试图进球,简直就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啊。但是看到球员们认真竞赛的景象,真是让人感到这项冰上运动一定有着它奇特的魅力,最大的吸引力大概就在于它能将大家在严寒中聚集起来一起享受热情吧!1

为了能一览全场的每个运动细节,我和女儿也像其他人一样站到了尽可能的高处。在火树银花的灯光映衬中,看着眼前的冰球运动员们在场上角逐着,还真是没怎么感觉冷。这时,我觉得我们今天的一大愿望达成了,在最寒冷的冬夜,我们终于在户外看了来自亚洲各地球员们的冰球赛。“走吧。”我对女儿说。“不嘛,再看一会儿”,她说。4


作者:柔香,生长于中国大陆,留学英国,长期生活和工作于西方思维环境的中国妈妈。曾任职于外国驻中国领事馆,英文杂志,教育基金会。后来陪伴女儿成长,从事一线教育,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学生范围包括从幼儿园到成人,任教的地方包括幼儿园到国际学校。教育原本并不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但是随着女儿教育的需要,一步步陪着女儿走来,经历了各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不断在此领域探索着,积累着,对教育有着无比的热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