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都在做什么?

在国际学校采访体育课的时候,菁kids的编辑偶然发现了一个叫Active  Kidz  Shanghai(以下简称AKS)的组织。了解之后才知道,AKS是在1997年由几位外国妈妈成立的,当时她们希望丰富自己孩子的课外体育活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上海极有影响力的社区团体以及非营利组织,有约2600名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会员。由AKS自己举办的AKS上海足球杯,已经成为上海最大的青少年国际学生足球联赛。

而最吸引我的还是这个组织的社区服务精神和公益性。AKS只有10名全职工作人员,体育教练由专业体育教练以及志愿者家长共同执教。AKS的联赛也一样,也是由志愿者家长执教、配合举办。

在一个好天气的周末,我们来到AKS在虹桥地区的训练场。蓝天白云绿草地上,欢快地奔跑着各种肤色说各国语言的孩子,最小的小不点看上去只有2、3岁,就追着巨大的足球跑了,看着让人忍俊不禁。仔细一看,每个足球小分队还穿着不同赞助商的队服,据说,大部分赞助都是来自家长。AKS的体育总监Thomas Ochs说。

菁kids:你觉得体育对小朋友的好处具体是什么?

Thomas:通过体育项目可以增强小朋友的自律能力,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社交能力。并提高自信以及学会尊重他人。

菁kids:加入AKS的上海本地家庭和孩子多吗?据您的接触,他们有什么不同?

Thomas:以前不多,这两年越来越多了。中国孩子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身体的协调性不够。我看到的中国家长也有一样的问题,比如平时看到他们在路上如果奔跑起来,很多人完全不会用力,应该是脚跟到前脚掌均匀地转移重心,但是他们是直接整个脚掌用力,这些都是应该在学校里就得到训练的。

菁kids:那么中国家长担任志愿者教练的多吗?

Thomas:我必须要说的是有的中国家长会认为,我送了孩子来你这里,我是付了钱的,所以我没有义务还为你工作。但是其实担任志愿者教练是很有乐趣的,既服务了社区,自己也能得到身体锻炼,为什么不呢?

菁kids:像今天天气好,当然适合锻炼,如果是下雨或者天气不好会取消活动吗?

Thomas:一般不会。上海下雨多,我知道,很多中国本地家长是不可能让孩子在下雨天还踢球的,他们会说,你一定会感冒。在我们的观点里,下雨天才是踢球的完美天呢!不过,如果空气污染指数太高,我们还是会取消活动的。

菁kids上海就AKS的孩子的运动方式,还采访了以下两个家庭:

Matteo Rovescala家庭

 _ssc0050_%e5%89%af%e6%9c%ac

Matteo Rovescala是意大利人,他的太太余忠是上海人。他们的三个孩子都就读于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国际部。分别是Rebecca,Isabella,Francesco。爸爸Matteo从小就酷爱踢球,有了孩子以后不但自己踢,还鼓励孩子们踢球。Matteo目前担任AKS两个年龄组的parent coach。两个女儿Rebecca和Isabella不但是足球高手,也练习合气道(Aikido),已接近绿带水平。最小的Francesco已经踢球2年。妈妈余忠则是瑜伽忠实爱好者。

菁kids:您为什么这么喜欢足球?怎么开始在AKS担任志愿者教练的?

Matteo:我来自意大利,每个人都踢球。男孩子女孩子都踢球,在哪里都能踢,不一定要像这么好的草坪,随便放个包搭一下球门都可以踢球。所有的学校都有足球场,最重要的是运动也能让你交到很多朋友。这对孩子们很重要。从朋友那里知道了这个组织,带孩子过来看了以后觉得他们组织得很好,后来就全家都过来参与。现在我每个周日都会过来担任全天的比赛教练。

菁kids:一般家长会担心孩子参与足球这种剧烈运动会受伤,您们家有吗?

Matteo:只要做好防护,是没有问题的。足球教练我当了两年还没有碰到过什么问题。孩子妈妈自己也喜欢运动,所以她不会特别担心。

菁kids:作为3个孩子的妈妈您是怎么安排孩子的体育运动的?

余忠:在他们上学之前我从来没给他们安排过任何兴趣班,只有体育活动。我觉得运动真的要从娃娃抓起,带来的好处太多了,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能够多认识朋友,还有一个,AKS这里的国际家庭比较多,氛围更好。运动的时候孩子都是心情愉悦的,也没有竞争,很容易交到朋友。我们家每个周末都在各种运动中度过。两个女儿练日本合气道已经好几年了,选择这个主要是我觉得女孩子应该学一点防身术,而且也可以学一点日本的尊师重道,团队合作的文化。最小的儿子很有运动天赋,1岁半就会带球跑,而且很爱赢,他踢球也2年了。我们也去浦东的马场骑马。暑假的时候就会全家回意大利海边泡2个月,孩子们游泳,晒得漆黑。特别开心。

菁kids:3个孩子的体育活动这么丰富,学业忙得过来吗?

余忠:这点很神奇。我们家孩子从来不熬夜,但是学习都还不错,我看他们学习都比较轻松。最大的姐姐现在还可以帮小区里的低年级小朋友补习英文,已经开始自己赚零花钱了。二姐性子最慢,现在受到大姐的影响,学习效率也提高了,现在也能腾出时间帮小朋友补习英文。我自己从小也是兴趣广泛,芭蕾、船模、航模、画画,什么都学过一点,我喜欢孩子们也一样,其实什么都尝试一点很好,将来长大了,某一天也许发现自己真正热爱什么,还能再捡起来深入地学。

菁kids:您觉得孩子们开始体育锻炼以来,有什么变化?

余忠:最大的变化就是3个孩子很少生病,身体比较好。弟弟小时候本来很胖,开始游泳、踢足球以后就越来越结实了。还有一个是孩子们性格开朗了,运动本来就能让人的性格变好,他们在踢球、玩的时候很放松,又更容易交到朋友。另外就是体育是不容易坚持的,要想取得成绩,要付出很多,还要坚持不懈,孩子们的意志力得到了磨练,做事情不容易放弃,这点更重要。

Patric家庭

_ssc0093_%e5%89%af%e6%9c%ac

Patric是香港人,他在上海生活了十多年,平时打高尔夫,是AKS足球营的parent coach。妈妈也是香港人,全职主妇,业余会在幼儿园教些陶艺课程,跟老公一起练习中国武术。两个孩子Mark和Nick就读于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Mark喜欢踢球和击剑,弟弟Nick除了踢足球还在学习游泳。

菁kids:可以介绍下您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情况么?

Patrick:三年前加入AKS,当时是弟弟Nick喜欢踢足球,我们就选择了这个足球训练营。后来哥哥Mark也加入进来踢足球。现在的家庭一般都只有1到2个小孩,小孩之间可以玩耍的机会比较少,不像我们以前一放学都到处去玩。对孩子来说,在这不仅仅是踢足球,更是一个社区,跟不同国籍的人交流,可以多交一些朋友。

菁kids:家长平时怎么去引导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呢?

Patrick:我们家长是按孩子的喜好来选择体育活动的。除了足球,哥哥还在学击剑,弟弟学习游泳,这些都是他们自己感兴趣的。平时根本不需要我们督促,他们自己坚持要来。每次上完课还不愿意回家。对孩子的要求一个就是要喜欢这个运动,第二个就是要认真对待你选的运动。

菁kids:孩子通过体育运动有哪些成长和变化?

Patrick: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小朋友踢球时不可避免地出现摩擦和碰撞啊,这时候就需要小朋友学习怎么跟人沟通、处理矛盾的能力。体育运动让孩子性格更开朗外向,即便是一个内向的孩子,在这种自由的氛围下也会变得外向。

菁kids:您们会教育孩子一些“体育精神”么?

Patrick:我们会告诉孩子比赛输赢是很正常的,即便输球了,小朋友也不去相互埋怨,在团队活动中,输赢都是由团队去承担的,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去享受这个过程。即使是最好的球队,它也有输的时候。有意识地让孩子慢慢明白成功与失败每个人都会有,不可能说人生一直是一帆风顺,将来他们进入社会了可以学会去享受工作、享受人生。

菁kids:你觉得运动对小朋友学业上有什么帮忙吗?

Patrick:我觉得运动和学业不能混为一谈。当然运动有好的身体就有好的精神和精力去学习。

菁kids:您孩子在国际学校相对有比较多的时间做运动,为什么还要在课外上这些运动课呢?

Patrick:孩子的精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虽然学校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但还是不够。另外,也是为了身心的发展。学业的学习,早学晚学,没有很大差别。但孩子身体和性格的发展,在早期比较重要。

菁kids:您觉得孩子运动需要天赋吗?

Patrick:我觉得天赋是个概率事件,就像那么多运动员,只有一个可以拿冠军。运动像是一个终生的事业需要不断的经营,它让你保持健康的体魄,对生活和事业都有帮助。

菁kids:有人会觉得团体运动项目比个人运动项目更有利于孩子发展,您怎么认为?

Patrick:对孩子来说,个人和团体没有很大区别,主要还是却决于孩子的兴趣。有些好胜心很强的小孩,不管在个人还是团体运动中,他们表现都会很突出。团体运动中可能会出现:你家小孩表现很好,但队里有表现更好的,这时家长会有被比下去的感觉。个人运动相对可以体现个人的能力。比如我家哥哥练习的击剑,它需要分析和判断对方的动作,调动和控制好情绪,对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情绪管理有很大帮助。

菁kids:了解到您是AKS的parent coach,可以分享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吗?

Patrick:我自己很喜欢运动,担任coach的初衷也是想跟自己孩子多一些亲子的机会,给他们一些比较系统的训练。这里有30%的教练是parent coach,他们也都是平时工作忙,周末可以在这里跟孩子相处。一般低年龄段的球队一个parent coach,大点就是两个parent coach或者一个AKS coach 加上一个parent coach.

菁kids:您觉得中国家庭对待孩子的体育活动上有些什么特点?

Patrick:我平时接触的一些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都很高。不管孩子做什么运动都希望有成绩出来,目的性比较强。如果让孩子投入很多做一项运动,会觉得有点浪费时间。我们就会比较关注孩子有没有认真去练习,水平有没有发挥出来。

采、文:Elva、Lily

本文原发于菁kids上海2015年6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