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办、公立学校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有多久? 一起来听听这5组家庭是怎么说的?

睡眠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继菁kids上海 选择学校,家校距离有多重要?的调查后(点击链接,可查看相关内容),菁kids上海编辑部在家长群中再次发起了国际、民办、公立学校睡眠时间调查,我们挑选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家庭,大家一起来听听这5位家庭的回答吧!

Shirley的家庭

 406488304666743416

Shirley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海归家庭,夫妻两人都在国外留学、工作过,回国后Shirley做过教师、职员,她的先生目前是一位医生。他们的孩子Tommi现就读于上海协和双语学校。

你的孩子上学后每天睡几个小时?你觉得他/她的睡眠时间充足吗?

Shirley:Tommi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我觉得他的睡眠时间挺充足的。

你家孩子睡前准备一般会做些什么?

Shirley:我觉得睡眠管理是时间管理的一部分。Tommi几乎每天都保持着充沛的精力,这大概也和他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关,一般白天我们会让他有足够的体能消耗,晚饭后再做30-60分钟运动,然后洗漱、铺床、打开合适亮度的灯、营造安全舒适温暖的氛围,最后我们会和孩子在床上开始每晚的亲子阅读。

有没有让孩子晚上提前睡觉的成功经验?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做不到,是由于什么原因?

Shirley:一直以来,孩子上床时间都是固定在晚上20:00-20:30之间,然后我们进行睡前阅读。这个习惯是从一岁半开始养成,现在算来足足已有十年,我想一个十年的习惯是很难再改变的。

我们觉得孩子对世界、对未知充满了好奇、父母一定要在书籍的选择上做足功课,只要挑选了适合他年龄段、兴趣的书籍,没有不爱读书、听故事的孩子。对于一直坚持的睡前阅读,这里我不建议用录音代替父母的声音,因为录音是没有生命的,也不会和孩子互动,不能像家长那样,在朗读时还可以和孩子握着手依偎在一起,随着故事一起感受喜、怒、哀、乐,最后还能在入睡前给他掖好被子。

孩子在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一致吗?如果不一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Shirley:一致的,只要是在家,Tommi就遵循着固定的作息时间,对他来说,上床可不是一天里最后的那件事,还有他很期待的亲子阅读呢!

如果说会遇上睡眠时间不一致的情况,那就是碰到外出旅行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诸如飞机时间、集体活动安排等客观因素没法按时睡觉。但是,孩子自己有一个生物钟,一到晚上9点左右,他就会进入比较木纳不活跃的状态,只要环境允许,我们还是会和他一起读书。因为一直早睡,所以Tommi每天早上都是自然醒,又加上住得离学校近,早上有足够的时间在起床后,再进行15-20分钟的晨读。

 

Nana的家庭

254224292594722443

Nana八年前来上海创业,偶遇来上海出差的先生James ,婚后暂居上海。先生James 在美国纽约长大,生活西化,目前是美国项目的负责人。Nana现自营公司,时间支配自由,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利用留在中国的几年学好中文,国际学校里全英文的教学对于他们是最好的选择,日后回到美国,他们会很好的适应美国的学校,他们希望孩子们积极乐观,保持自我 ,目前孩子就读于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

你的孩子上学后每天睡几个小时?你觉得他/她的睡眠时间充足吗?

Nana:孩子们除了感冒发烧的特殊情况外,一般上学的睡眠时间控制在9-10小时,孩子早上可以做到自然醒,早起后也可以保持稳定的情绪,看着他们每天早晨欢欣雀跃地吃早餐,我想他们睡眠时间是充足的。

老大Maxx现在是一年级,没有午睡时间,但是他每天会在15:30放学后回来的校车上小睡30分钟左右,对他来说这也是一个能量的补充。老二Leopaul在幼儿园的K1,中午有午睡时间,一个小时的午睡对一个4岁的孩子是最适合,中午如果睡太久,会影响到晚上的正常睡眠时间。

孩子们读的是国际学校,课业压力小很多,每天功课写完后,三人可以一起疯玩很久,棒球、足球、滑板、滑轮、跳舞毯、捉迷藏、角色扮演……一刻不停,一会就会满头大汗,对他们的体力消耗非常大,这些丰富的活动不仅能把孩子的电量消耗完,也对他们的睡眠很有帮助。

你家孩子睡前准备一般会做些什么?

Nana:晚上孩子们在19点40分洗漱完毕后,三个人会在同一个房间的床上开始阅读,他们会分别找出自己喜欢的书,先让大人讲故事,然后,再由每个孩子轮流讲故事给大家听,虽然有时他们讲得会比较急促、情节过于简单,但这些都没有关系,孩子仍然会获得大家对他的鼓励。

兄弟三人的年龄相差3岁,他们的语言组织、思想认知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也是情理之中。每天兄弟三人在同一房间度过的故事时间,主要是培养他们睡前的阅读习惯,促进兄弟间的感情,可能在他们长大成人后,童年的记忆里还一直会有那个恒定的画面:三兄弟依偎在一起,愉快地读书、讲故事。

睡前共读后,大约在20:20分左右,兄弟三人就会回到各自的房间,在最后熄灯前,我会留5-10分钟给他们自行阅读,其实孩子每天都需要一个与自己独处的时间,让自己的大脑有一个平静的缓和期,准备进入睡眠。

有没有让孩子晚上提前睡觉的成功经验?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做不到,是由于什么原因? 

Nana:养育了三个男孩,对我来说,最大的欣慰就是,他们没有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会争风吃醋、或问我最爱他们中哪一个?他们从来都认为我最爱的是他们三个,而不是单独哪一个。

好多次出去玩时,别人会问“你妈妈最爱谁啊?”,他们会回答“都爱!”,可是总有些好事者会不肯罢休地继续追问:“必须选一个,不能说都爱!”,天真的孩子们一般是会觉得为难,然后他们会认真地想想说:“妈妈最爱我!”,兄弟三个经历过无数次这样的问题,我很欣慰的是,他们每次的回答都很一致。

好在我的孩子心里面装有满满的爱,爸爸妈妈对任何一个的爱都没有缺失、没有被分割掉。对那些问孩子这种问题的人,我往往心里会嗤之以鼻,幸亏我的孩子以坚定的爱抵挡了你那虽无恶意,但可能会引起他们小小心灵受挫的提问。以后那些“你妈妈只爱哥哥(弟弟)不爱你”这种毫无水准和根据的话真的不想再听到。

说到这里似乎看起来有些跑题,但这是前菜,也是结果。 前因是,我想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爱的锦囊”,这是我做了妈妈以后,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和孩子做的一个仪式,因为它让孩子们感觉到自己拥有的爱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每天当三兄弟结束共读后,他们会回到各自的房间,在单独的阅读时间结束后,我会给他们熄灯。 我会在每个人的房间待15分钟左右,先从老二的房间开始,因为老二很容易睡着,再去老大的房间,最后再是老三。

这黑暗中的15分钟,我认为是他们三人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我们会一起躺在床上,我紧紧地抱住他,孩子的头躺在我肩膀上,脸靠在我的胸前,我会告诉他们:“我跟爸爸非常爱他,他是我生命里的奇迹,他是一位很努力才飞到了我们身边的小天使,家里因为有了他,每天都过得很快乐,我们会永远爱他、陪伴着他,哥哥(弟弟)会是你的保护神,永远守护着你,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这个时候你可以说任何赞美他们的话,他们被紧紧的抱着,很安心、很幸福、也很认真地听你说,仿佛全世界都睡着了,只有你们两个是清醒的,这时孩子的心情会很放松,慢慢地,他会和你分享他的想法、愿望、疑问,白天在学校发生的事,他跟同学和老师交往时的一些心理状态……黑暗中,他们的内心是最真实、放松的。

他们喜欢紧紧地抱着我,小腿盘在我身上,享受着此刻满满的爱。老大紧紧抱着我时,最喜欢听我讲他小时候的事情,包括在我肚子里的时候;老二紧紧抱着我的时候,最喜欢跟我说“你再问问我,我有多爱你啊!红爱红爱的!(很爱很爱的)”;老三抱紧我的时候最直接,用甜甜的神情和语气说“妈妈,我爱你!” 说完直接上来亲,亲脸都不行,必须亲嘴巴。睡前的黑暗中,每个孩子会很享受这种听见妈妈心脏跳动的时刻,带着暖暖的爱意,跟妈妈道晚安,幸福地进入梦乡。

我执行这个“爱的锦囊”的要点是:  第一,家里的窗帘一定是遮光布的,必须保证他的房间是伸手不见五指,这样他的思想不会被其他视野所影响。 第二,孩子是在自己的房间里独睡,这样有利于他们的睡眠,他们也会非常珍惜睡前你在他身边的陪伴。

孩子在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一致吗?如果不一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Nana: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会不一致,主要是他们会比平时晚睡1-2个小时。因为周末是全家人的Movie Night,挑选一部他们喜欢的电影,全家围坐一起观看,一起吃着水果,一起讨论,这是一家人在一起享受周末的最美时光。

 

Amy的家庭

48571082837708025

Amy是上海三甲医院的医生、爸爸Stephen是大学教授,他们都属于早出晚归、工作繁忙型的家长,基本晚上到家都已经七点以后了。晚餐结束后才能开始辅导孩子学习,每天孩子还必须花半小时—一小时练习钢琴,所以孩子睡觉基本都是十点以后了。妈妈也曾经想让孩子提前上床睡觉,可是真正执行起来却发现这是不切实际的,对于那些能在八九点睡觉的家庭,妈妈只能是羡慕的。他们的孩子目前就读于上海张江高科实验小学。

你的孩子上学后每天睡几个小时?你觉得他/她睡眠时间充足吗?

Amy:因为现在的小学作业很多都必须是在家长的帮助下才能完成的,如:家庭默写,孩子只能在妈妈回家后才开始做这部分作业,完成学校作业后还要练习钢琴,上床基本都在十点到十点半左右,早上六点四十分起床,每天大概就八小时的睡眠时间。睡眠肯定是不充足的,几乎每天早上孩子都是被妈妈拖着起床穿衣服,然后睡眼惺忪地去刷牙洗脸完成洗漱。

你家孩子睡前准备一般会做些什么?

Amy:以前上幼儿园时,我还会给她讲睡前故事,可是上小学后睡觉本来就已经很晚了,为了能早点入睡,所以基本都是洗漱好直接上床睡觉,不会做其他事情。

有没有让孩子提前睡觉的成功经验?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做不到,是由于什么原因?

Amy:基本每天的睡觉时间都很固定,除非每周一次上游泳课,因为是晚上上课,考虑到孩子游泳后体力消耗得厉害,所以客观上会暂停她弹钢琴,九点多到家后就会倒头熟睡。但如果是学校布置的作业没完成,那就只能撑着把作业做完才睡觉。

孩子在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一致吗?如果不一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Amy:绝对不一致。因为上学日已经很累了,所以周末上午一般不会安排其他课程,周末就可以放松心情、好好休息一下,一般都会睡懒觉到九点左右才起床,主要也是为了补上学日缺失的睡眠,养好精神才能迎接下一周的学习。

 

Peng的家庭

68799554680179480

Peng和太太都是医生, 对于8岁的女儿Cherry,他们秉承“自由、尊重、理解”的教育理念,给孩子创造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希望和孩子共同成长,绽放生命的光彩。孩子目前就读于上海赫德双语学校。

你的孩子上学后每天睡几个小时?你觉得他/她的睡眠时间充足吗?

Peng:上学后每天睡9个小时。我们觉得她睡眠时间是充足的!因为每天她都精神饱满,没有明显的疲态。

你家孩子睡前准备一般会做些什么?

Peng:睡前准备就是常规的刷牙、洗脸加睡前故事!

有没有让孩子晚上提前睡觉的成功经验?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做不到,是由于什么原因?

Peng:没有成功的经验。因为我们一直给她比较自由宽松的教育,大部分都是随其自然,没有太强迫她早睡。

孩子在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一致吗?如果不一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Peng:她的上学日和周末时间不一致。周末都是睡到自然醒,补足平时的缺觉。上学日一般7点准时起床!

Kevin老师家庭

422511644530709762

Kevin老师是97年就到大陆生活的台湾人,他是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创办人,专业艺术策展人。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目前在剑桥大学就读历史系,曾就读国内的上海协和双语,二女儿目前就读于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12年级。

孩子上学后每天睡几个小时?你觉得他/她的睡眠时间充足吗?

Kevin老师:孩子的睡眠我通常不管,因为我的孩子都大了,我希望她们都有自我把控的能力,也相信她们会自我管理!充不充足基本上是看她们自己去调节的。

小时候我会在床边讲bed story给她们听,可能是一本童书,可能是我自己编的,也可能是聊聊天南地北。反正看着孩子的眼神做出你自己最适当的处置就可以,留给她们一个适当的想象或梦境,我们做家长的就完成一天功课了!

你家孩子睡前准备一般会做些什么?

Kevin老师:当然会去收拾一下明天的功课和书包,小时候也会把学校要求签名的家长联络簿拿来给我看一下。偶尔在临睡前也会吃吃夜宵,可能是煮个面条,或者喝杯牛奶。

有没有让孩子晚上提前睡觉的成功经验?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做不到,是由于什么原因?

Kevin老师:这个我也不会干涉,因为从小就养成了习惯。她们从中学开始就基本独立,我想管也管不着。

但我也奉劝家长们,不需要太在乎所谓的专家所说的,8点上床,6点起床。每个孩子的特质都不一样,无需参照别人的做法,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也没有证据证明晚睡的孩子就一定学习不好

孩子在上学日和周末的睡眠时间一致吗?如果不一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Kevin老师:当然不一致!第二天是上学或放假,对孩子们来说肯定有差距。她们可以在周末睡到自然醒,只要不超过10点,现在我也偶尔会放宽到11点,但如果超过12点,我就得去看看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了?至于上学的日子里,不需要我去督促,学校的要求她们会自己去遵守的!

菁kids上海非常感谢Shirley家庭、Nana家庭、Amy家庭、Penguin家庭、Kevin老师家庭对于此次话题调查的支持与参与!如果有家长对于这个话题也想分享下自己的感受,可以在右下角留言区域写下您的观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