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学校,家校距离有多重要?| 上海版

自从之前菁kids北京推出“家校距离”话题后,上海编辑部也邀请了本地的几组家庭,来谈谈他们的孩子是如何上下学的。

Stormy家庭

696af2d

妈妈Stormy是中国人,自己创业从事少儿社会技能、跨文化的培训。爸爸Gabor来自匈牙利,从事人才测评、人才发展的培训。他们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协和双语学校。

家校距离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Stormy:理想的话,越近越好,但是择校时更看重的是学校,而不是距离。我们选择协和双语,是因为这里有许多孩子来自于跨文化家庭,与我们的背景相似。在这里我们感觉孩子会找到同类,会更有归属感。我觉得只要乘车时间在1小时之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你的孩子如何上下学,为什么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呢?

Stormy:孩子是乘坐校车上学的。在校车上单程的时间是30-40分钟。之所以选择校车,是因为校车方便,就在家门口接送。

我们知道有些家长为了孩子举家搬迁到学校附近租房子居住,我们没有这样做。原因有几个,一个是我们在家办公模式,现在上海莘庄的房子,既是我们的住处,也是我们的办公室,楼上楼下的空间安排很合理。

如果搬家,第一是租金昂贵,另外还不确定是否能找到符合我们工作需求的多功能空间。第二,在莘庄正好也有几个协和双语的同学,周末和放假的时候,我家孩子找得到玩伴,这是挺好的一件事。第三,孩子本来就习惯于早起,所以每天早上乘坐校车,对他来说不是特别困难的事,他也很习惯于校车,从来没抱怨过。

当然,我们知道,如果住在学校附近,那么更有利于孩子放学后参加学校社团的活动,比如打篮球、踢足球等。我儿子现在篮球、足球都不太玩,可能和我们不住在学校附近有些关系,但万事总有得有失嘛。

使用校车接送孩子是否担心孩子的安全?

Stormy:不担心。因为是正规的校车公司,校车阿姨和司机看上去也都是训练有素。如果我们对于服务有什么意见,及时向校方反映,都能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

Carrie家庭

31083260292306530

Carrie和老公都经营着各自的公司,平日老公几乎隔三差五地出差,她也因为工作每天晚睡早起,但即使这样,孩子的教育问题Carrie从不马虎,从孩子的衣食起居、兴趣培养、择校,她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家里的老大目前就读星河湾双语学校一年级,老二目前就读普陀奇思幼儿园(Kids ‘R’ Kids)小班。

Carrie眼里的成功是: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擅长的运动、健全的人格、广泛的兴趣、批判性的思维、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以及充满激情勇气的生活态度。所以她给孩子们选择了更适应他们发展的体制外双语学校。

家校距离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Carrie:对于幼儿园阶段来说,由于孩子年龄小,首要考虑因素是选择离家近的学校,这样可以避免来回奔波。所以我当时为女儿选择了离家10分钟车程的双语幼儿园,儿子选择了半小时车程的双语幼儿园。

女儿到了小学阶段,由于我们所居住的普陀区周边没有合适的双语私立小学,在评估了女儿的性格、特长以及自身的能力后,我为她选择了三所体制外的双语学校报考,最后都被录取了。由于三所学校都离家很远,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口碑较好的星河湾双语学校(SSBS)就读。虽然(SSBS)离我们家很远,但是他的课程体系非常完善,学校氛围也非常适合孩子的成长。

你的孩子如何上下学?为什么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呢?

Carrie:我们家两个孩子都乘坐校车上下学。孩子们非常喜欢坐校车,这得益于他们爱看的《神奇校车》,他们总期待着校车上发生些有趣的事,也喜欢和校车上的小伙伴交朋友。儿子虽然才3岁,但是对于坐校车没有任何不适,对于他来说,去幼儿园上学和坐校车是自然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女儿来说,上学的车程较长,但是她很喜欢在校车上和年长的哥哥姐姐交朋友。

你们是怎样去适应这种交通方式的?

Carrie:孩子们都经历过坐私家车上下学的生活,但是堵车的时候,孩子们被困在安全座椅里面情绪挺糟糕的。但是坐了校车之后,车上有同伴可以聊天,还有阿姨来照顾大家的情绪,时而还会一起唱唱歌讲讲笑话,欢乐得很!

使用校车接送孩子是否担心孩子安全?

Carrie:儿子的校车是开进小区,在家门口接孩子的,非常方便。女儿的校车是在小区门口接孩子。现在的校车都是统一配置的专用校车,各方面的安全性都经过测试,我很放心。而且司机会等阿姨给孩子们系好安全带才开车,阿姨在行驶途中也会照顾好孩子,直到把他们安全送到学校。

Jessica家庭

680181179139196043

Jessica先生的父辈已移民去了澳洲,但Jessica和老公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所以在澳洲读完大学后,他们就一起回到了上海这座自己热爱的城市。他们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同时Jessica也不想送孩子去读传统的国际学校,因为担心孩子把中文和中国文化给丢失了,所以最终他们选择了上海中学的国际部。

家校距离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Jessica:对于低幼年龄的孩子来说,睡眠是最重要的,并且我们家老大晕车特别厉害,所以家要离学校近是重中之重。我们自己的家离学校差不多要20公里,如果让她坐校车来学校上学的话,这一天就会像生病了一样,根本没法好好上学。为此我们全家搬来了学校附近住,也为妹妹寻觅了一所非常不错的双语幼儿园。这样姐妹俩早上也能多睡会。

你的孩子如何上下学?为什么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呢?

Jessica:我们早上为了让她们多睡会,选择开自驾车去学校,早上有些拥堵,但也能5分钟就能到学校。下午放学就会选择走路回家比较多,因为学校门口不方便停车。另外由于现在孩子普遍运动量少,这样每天走10分钟回家也算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你们是怎样去适应这种交通方式的?

Jessica:早上出门姐妹俩的学校与幼儿园是顺路的,送完姐姐后再送妹妹,姐妹俩基本都能准时到校。

使用校车接送孩子是否担心孩子安全?

Jessica:其实校车对家长来说还是很安全方便的交通工具,每辆校车上都会配备保育员,家长们还是非常放心的。我们学校有100多辆校车,大部分学生都是坐校车上下学,他们住在上海的各个区域,像我们自己接送也是极个别的。如果我们老大不晕车,家里离学校距离只有5公里左右的话,我也会给孩子选择坐校车的。

Oryong家庭

466047222897814100_%e5%89%af%e6%9c%ac

Oryong是一位全职妈妈,平时兼职还做些文字翻译的工作,她的先生先后在美国德州仪器、微软工作多年,目前是自主创业。她家的两个孩子现在就读于上海万科双语学校(VKBS)。

Oryong一家曾在美国居住,于2014年夏天回到上海,当时择校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就是孩子能在国内中文和英文齐头并进,利用在中国的这段时间学好中文,同时也希望英文方面基本能与美国学校接轨,以便几年后重回美国时,孩子能很好地适应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尽可能减少他们的适应周期,Oryong觉得万科双语学校的课程体系还是较好地兼顾到了中英文双语的学习。

家校距离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Oryong:家校距离是择校时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我希望家校距离控制在20分钟车程内,尤其在孩子们还比较小的时候,距离近无疑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休息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们之前居住在美国,学校基本在小区内或小区旁边,开车2-5分钟车程,乘坐校车也仅需10多分钟。好在我们此次回国是先选定称心的学校,再就近选择的房子。

你的孩子如何上下学?为什么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呢?

Oryong:以前万科的旧校区就在小区内,我们可以步行上学,现在新校区虽然稍远一些,但我们仍选择步行上学,因为这样的方式既环保,也可以保证时间(避免开车遇到拥堵的状况)。

你们是怎样去适应这种交通方式的?

Oryong:搬去新校区,虽然比以前要多走将近10分钟,但孩子们班级里也有几位步行上学的同学,经常会在半路上遇到,一起说笑同行,因此这点路程没有对孩子们造成任何的困扰。

步行上学是否会担心孩子的安全?

Oryong:以前旧校区在小区内时,孩子们可以自己上下学,校门口的三岔路口会有保安维持秩序,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去年秋天万科搬去了新校区,孩子需要经过一条四车道的主干道,这里的路况有些复杂。目前还没有家长志愿者协助孩子们过马路,因此今年我还是会陪同他们一起上下学。

菁kids上海编辑部在此非常感谢Stormy、Carrie、Jesscia、Oryong四组家庭对于“家校距离”话题的支持与参与!如果有家长对于这个话题也想谈下自己的感受,可以留言区域写下您的观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