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的穹顶之下,国际&双语学校的抗霾行动!

2015年,上海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70.7%,空气污染天数是107天,而在2014年该指数是77%,空气污染天数只有84天。2015年虽然比最坏的2013年有所进步,但单从这个指数来看,雾霾天气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未来,还给孩子一片自由呼吸的蓝天是我们的目标,而在当下,孩子漫漫求学路上,我们必须知道学校的抗霾行动。基于此,菁kids上海采访了三所学校,看看他们是如何保护孩子的。希望我们的走访,可以帮助家长们更好地去了解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具体又做得如何。

雾霾的穹顶之下—— 谈防霾气膜体育馆

%e8%b5%ab%e5%be%b7%e6%a0%a1%e5%9b%ad%e5%85%a8%e6%99%af%e5%9b%be%ef%bc%88%e5%90%ab%e4%bd%93%e8%82%b2%e9%a6%86%ef%bc%89-02

采、文:晓辉   图:上海赫德双语学校提供

随着近几年雾霾天气增多,雾霾指数增长,城市里为空气质量而焦虑和担心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于是我们发现,在各所国际和双语学校的招生说明会上,除了对学校课程、师资和教学设备的关注之外,家长们不约而同都会问起:孩子们上课的教室里是否有空气净化器?学校有没有安装新风系统?雾霾天里,孩子们要运动怎么办?

当然,因为大部分国际或双语学校在防霾方面都是净化器与新风系统双管齐下,自然也能够大大提高家长们的信心。只是当孩子们运动的时候,净化器加上新风系统,似乎也还是有点不足够了。由此,防霾气膜体育馆便渐渐出现在了大家的防霾话题当中,虽然我们对于这类体育馆的了解还并不多。

防雾霾气膜体育馆在北京较为流行,最为大家熟知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馆于2012年建成,北京的一些国际学校,也多有选择利用气膜来防霾,以便雾霾天里,学生们还是可以自由在体育馆内进行运动。

与北京相比,上海的国际和私立双语学校建有膜类体育馆的学校并不多。得知计划于今年9月份开学的赫德双语学校正在建造这样一座防霾气膜体育馆,菁kids编辑便联系采访了赫德运营董事Michelle Liang以及为他们建造这座体育馆的供应商,北京约顿气膜建筑公司的华东区经理常海先生,让他们来为我们讲讲关于防霾气膜体育馆的防霾原理和知识。

膜结构体育馆 — 具备雾霾过滤功能的才能叫做“防霾体育馆”

一个普通的气膜建筑一般包括膜体、锚固系统、照明系统、进出门系统、机械控制系统、保温系统及空调采暖系统等,这样的膜建筑并不天然具有防霾的作用,它防不防霾的唯一标准在于它的“空气过滤系统”是否是防霾的。

也就是说,只有安装了防霾过滤系统的膜结构体育馆,我们方能称之为“防霾体育馆”。

防霾体育馆之所以能够防霾,主要有两大手段:隔离和净化

常海先生介绍,防霾体育馆的防霾效果是经由两步达成的,首先是与外部空气隔离,然后是防霾过滤系统的净化作用。

气膜建筑由于完全被气膜所覆盖,除了专门的送风通道之外,可以说与外界是完全隔离开来的。外部的空气只能通过专用风道进入馆内,因此将PM2.5空气净化系统安装于进风口处进行严格过滤,就可以保证进入内部的空气质量。

这一点也是防霾气膜体育馆被认为在防霾效果方面优于新风系统的一大原因。新风系统也是“强制换风”的原理,把空气强制更换、过滤之后输入室内,却不能保证密闭,因为空气还是会从门窗等缝隙中进入。而气膜体育馆是一个完全密闭的空间,可以说从起点处遏制了PM2.5颗粒的进入。

防霾体育馆与传统体院馆之比较

防霾气膜体育馆与传统体育馆相比,在建设周期、运营成本和维护费用上具有很大优势。

“在同等环境下,一般来说同等面积的防霾体育馆的建造、运营和维护成本,只相当于普通体育馆的1/4—1/6”,常先生告诉我们。而且,此类体育馆是全智能化维护,平时并不需要配备专职人员运行和维护。

所以,从初建和维护成本来看,气膜体育馆却比传统体育馆更节约成本和资源。但也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防霾体育馆的运行成本。

因为防霾过滤系统的滤芯(可达到3层过滤的效果)比普通系统的滤芯成本要高,而且需视空气质量优劣不定期更换(高效过滤芯更换周期一般1-3个月,初效和中效滤芯更换周期相对长一些)。若空气质量尚可,可能几个月换一次,若很差,则需要在更短的周期内更换,否则极易造成二次污染。而且这种二次污染是发生在密闭的空间内,所以副作用也会更加严重。

因此,防霾体育馆的防霾效果虽好,也要注意根据当下的空气质量状况及时检查是否需要更换滤芯。

Michelle Liang:防霾体育馆的建造,将有效解决赫德学生在雾霾天进行体育运动的问题

正在建造中的赫德学校气膜体育馆大小约1,400平米,在整个校园的防霾计划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Michelle告诉我们,除了气膜体育馆外,赫德校内还建有室外运动场,“在空气质量好的天气,学生们可以在室外运动场活动;而在空气质量不乐观的天气,学生也无需取消活动或忍受质量差的空气,而是可以在防霾馆中进行充分活动”。

“体育运动对塑造学生坚毅的品格、培养协作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赫德的学生能有一个‘高质量’运动环境,这是学校决定修建防雾霾体育馆的初衷”, Michelle说。

除此之外,“学校的主体建筑是极其环保的‘清水混凝土建筑’”,“清水混凝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混凝土,只需在表面涂一层或两层透明的保护剂即可,省去了涂料、饰面等工序,十分环保,也减少了大量甲醛排放的可能性,能更好地保护学生”,Michelle跟我们分享到。

确实,除了教授知识和培育人格,校园还应该是为学生的身体健康护航的地方。若每一所学校,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都能够尽力做到这一点,因为雾霾弥漫而焦虑的家长们,应该也会有所宽慰吧。

抗霾行动在德威 

%e5%ad%a6%e7%94%9f%e7%8e%af%e4%bf%9d%e8%a1%8c%e5%8a%a83-%e5%ad%a6%e7%94%9f%e6%8b%bf%e7%9d%80%e7%ba%b8%e5%bc%a0%e5%9b%9e%e6%94%b6%e7%ae%b1

采、文 :Echo   图:德威总部提供

德威教育集团扎根亚洲以来,校区分布于上海、北京、珠海、苏州、新加坡、首尔等城市。

这一次,为了全面了解德威学校抗雾霾行动,菁kids来到位于德威教育集团总部上海办公室,采访了营运部副总监胡卫星先生。胡总监负责所有德威学校防霾设施建设,由他来给我们介绍上海德威学校如何防霾,应该是最佳人选。

技术上,三大系统齐运作

我们的室内空气质量目标,是要达到美国良好标准,PM2.5要小于35微克/立方米,这在中国属于优质标准。2013年年底,上海苏州严重雾霾,空气质量指数连续多天爆表,我们立马给上海和苏州校区配置了空气净化器,任何师生活动场所都放置。像教室一般60-70平米,按照三星空净30平米的送风范围,就放两台空净,其它室内场也是按照空净的净化范围来配置,当时集团耗资约300万在空气净化器上,包括上海、北京和苏州学校。

配置空净后,快速有效保证了室内空气质量。2014年暑假开始,在原来建筑结构上引入防霾主系统新风系统。PM2.5去尘率达到90%以上,PM10去尘率达到99%以上,能够很好地保证室内AQI达到中国优质标准。新风系统与原先中央空调系统合二为一,所以只要启动空调,新风系统就在运作。当然在春夏本身室外空气较好时,不启动新风主系统,但空调换气能够让室内室外空气畅通,确保室内空气的新鲜。

其实新风系统的运作原理很简单。一种是静电去尘,静电会产生臭氧,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对孩子健康也不利,虽然产生臭氧的值远低于国家标准,但我们也没有考虑。第二种是物理性去尘,相对静电去尘环保,但必须定时更换过滤器中的滤芯,维护成本较高。看学校大小,每年维护费用在10-30万。供应商品牌来自加拿大,基本上上海国际学校都与其合作。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如果说我们的数据监测报告达不到PM2.5小于35微克/立方米,我们拒绝支付款项。

单说上海学校,2014年浦东校区耗资约330万,浦西闵行新校区就会更多,毕竟是新学校,设计装修前就引入新风洁净过滤系统和独立的吊顶式空气净化器,相对来说线路可能会更加合理。另外,在装修材料上,采用的都是环保型材料。比如闵行新校区,地毯全部采用无胶式环保型涂料,环保型的亚麻地板等等。

除了以上措施,要确保室内AQI,还要做好建筑物的密闭性工作。一个是门窗的密闭,浦东校区,升级窗户密闭系统。第二个是人员主要出入口安装空气风幕机和Airlock。风幕机可以确保室内空气不往外漏,并同时阻断室外空气进入室内。Airlock就是安装两道门,第一道门关上阻断室外空气后,再打开第二道门进入室内。

所以,从技术上来说,学校总体防霾措施是由主系统(新风系统)、辅助系统(空净)、次系统(空气风幕机、Airlock)组成。

管理上,每天定点定时监测

学校都有指定负责人,每天早上、中午、下午定点定时监测数据,数据会统一上报我们集团总部。数据如有异常,会督促学校复查原因,确保所有活动点达到PM2.5小于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学校内部对老师进行防雾霾培训。防霾政策出来后,会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指导老师具体实施和配合。如明确告知,当室外AQI达到200以上,学校所有室外活动必须停止;AQI在150-199时,建议减少孩子室外活动。

另外,学校也有向家长和学生公布的防霾政策。毕竟,最后防霾效果如何,需要学校和家庭里应外合。比如老师要时刻注意教室窗户的开闭,随手关门,提示孩子注意清洁卫生等,而家长要及时告知学校,孩子是否有呼吸系统疾病,让老师特别注意。

采访后记:

德威抗雾霾行动,在雾霾问题得到普及关注之前就已经开始。早在2011年,德威为北京学校建起了北京地区第一个气膜体育馆,而在上海,也是在家长反馈问题之前就有所行动。

采访中还得知,面对恶劣的雾霾天气,德威学生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参与度非常高。在菁kids上海2016年1月刊,我们有采访上海德威浦东校区的绿色美洲豹(Green Panthers)俱乐部。由主修环境科学专业的Andrew老师,带领孩子们实践绿色创意行动,让校园的日常运作更加环保。比如学校餐厅一次性杯子的替换,校园用纸提倡重复使用,环保材料制作纸托盘和纸盒子等。

另外,在2015年的10月,德威全球八所学校还齐聚苏州德威,举行了德威气候变化大会。这与去年11月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同步。全德威家族师生参加的气候会议,采取了模拟联合国的会议模式,邀请了气候变化研究专家,分享学术和实践方面的真知灼见。

相信类似的校园活动,可以使德威学生对气候变化和雾霾天气有更深的认识,同时在将来的生活中,付诸行动。

抗雾霾,学校要积极行动,保护孩子。而改变雾霾天气,需要教导孩子,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做起。这两件事,读者朋友认为,德威都做到了吗?

Tips:1、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制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为10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为25微克/立方米。2、美国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为15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3、中国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4、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规定:空气污染指数划分为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和大于300六档,空气质量状况分别是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5、PM2.5是AQI空气质量指数6个评测项目中的一个(SO2、NO2、 PM10、 PM2.5、O3、CO),AQI就是六项污染物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中的最大值。

6、PM2.5日均浓度指数与AQI对应的分指数分别是(微克/立方米—AQI):35—50,75—100,115—150,150—200,250—300,350—400,500—500。

孩子们应该知道,要保护地球母亲

%e6%95%99%e5%b8%88%e7%a9%ba%e6%b0%94%e5%87%80%e5%8c%96%e5%99%a82

采、文:Elva   图: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

说到对雾霾的关注,家有幼儿的家长是最焦虑的。室外怕雾霾,室内怕甲醛,学龄前的幼儿,对环境的敏感程度最高。确实,各项研究和各界专家都已明确表示,对幼儿来说,雾霾的影响更为严重。从生理结构而言,孩子没有鼻毛,防御能力弱,雾霾更容易侵入;而幼儿呼吸道本身尚未发育完全,在雾霾天气下,孩子的年龄越小,患呼吸病的风险就越大,如果本身患有哮喘、支气管炎,影响就更严重。

《菁kids上海》为此走访了沪上知名的蒙特梭利幼儿园之一: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Montessori School of Shanghai,以下简称为MSS)嘉定校区,看看他们这里如何采取措施保护幼儿的呼吸健康的。

专业而全面的抗霾措施

走进位于嘉定新城希望路上的MSS校区,第一眼我就发现了前台接待区旁立着的Dylos空气检测仪(这是一个较为专业的美国空气粒子测试仪器品牌),当天空气质量较好,但可以看到Dylos显示的数值是动态的,数字不停在变化。无论是老师、园长或是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每天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校园里实时的空气质量如何。

在前台接待区,我也发现了一台长相“特别”的仪器。它外观和市售的家用空气净化器不太一样,更像一台工业用的鼓风机。校园总监Andrea Johnson介绍说,学校采用的空气净化系统是西班牙的Zonair3d品牌,这是一家针对医疗及大型企业及机构的空气净化研究公司,登陆他们的官网可以发现,该公司的产品线包括了一些包括类似小型气膜运动馆那样的气泡空净系统等较为前端的空净技术。

MSS就采用了他们的Pure Air Control系统。这种大型的空气净化机风力强劲,保证能快速有效地清洁过滤较大空间内的空气,从而让校园内的空气数值也达到安全值。在MSS的所有教室、体育馆和前台等房间,基本每个角落都配备了这样一台空净机器。

除了专业的大型空净系统以外,我注意到在前台还站着两个小模特,带着有呼吸阀的口罩。一问才知,这是MSS和美国的防霾口罩Vogmask合作特别定制的幼儿款口罩。供这里的孩子们在有室外污染而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使用。

Andrea还提到,当AQI指数大于150的时候,学校就会停止孩子们的户外活动,而尽量在室内安排孩子们的活动。假如空气污染更加严重的话,学校会建议家长自愿选择,孩子也可以请假回家。当初嘉定校区在2015年初建成后,几乎空关了一年才正式开始启用,就是本着对幼儿健康负责的态度。

蒙特梭利本身也是深植于大地的一种教育理念

聊到中国雾霾的问题,Andrea说:“其实蒙特梭利课程本身就是一种根植于大地的教育理念。我们不仅应该告诉孩子们保护自己,躲避污染,更应该教会他们保护地球,因为地球就是我们的母亲。”这个观点让我耳目一新。

的确,自国内公众逐渐意识到空气污染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以来,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大家热衷讨论的只是污染爆表时不要出门,哪款空气净化器更好,哪个口罩更靠谱,而对于寻找空气污染的源头,怎么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却集体失语了,更好像丧失了追问和思考的能力。

MSS中方园长Joanna的观点和Andrea如出一辙,她说,蒙氏课程的精髓就是“Aid to Life”,老师扮演的是孩子们生命的协助者,帮助他们建立和土地,和自然的关系,让他们塑造自己。

参观MSS校园的过程,也让我体会到蒙氏理念确实渗透在建筑设计、教室规划的方方面面。每个教室的家具和教具都采用了木头原色为主,每个教室都和室外的大草坪和运动场相连,每个班级在门外都有一块自留地,旁边还有沙池,天气好的时候,孩子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拔萝卜、种菜、挖沙,下雨的时候,老师也会鼓励他们穿上雨鞋和雨衣,去室外感受雨滴是怎么回事。在学校的户外操场区域,有这么一条步道,它是用经过处理的树皮制作而成的,孩子踩在上面感觉是软软的,它还可以锻炼孩子腿部的肌肉以及他们平衡的能力。这些一点一滴,如春风化雨,把对自然的爱播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另外,Andrea和Joanna都提到,老师在向孩子们描述空气质量的时候,也避免用到今天空气很“差”、“bad”之类的字眼,例如good和bad,“对”和“错”等过于绝对的词语,在孩子还无法完全理解其含义的时候,反而会带来更多的负面意义。

采访后记:作为沪上知名的私立幼儿园,MSS在空气质量的把关方面确实不含糊,可以看出,无论是空气净化系统、空气监测系统还是防护用品的选择,MSS都是非常国际化以及专业的。而更让人赞赏的是其蒙氏教育的绿色理念,让孩子们从小就建立和和自然亲密和谐的关系,这些孩子长大后,也许就是还给中国一片蓝天的中坚力量呢。这也许才是更重要的。

 

本文原发于菁kids上海2016年3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