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相长系列|新年,写下我们的愿望清单!

7

每逢岁月的辞旧迎新之时,人们总习惯性地说,“新年快乐!”这是我们从小就听熟听多的话。

很多次,在告别旧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之时,望着和听着人们相互说,“”新年快乐””的时候,我常常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反应。跟着说吧,不明白这样说究竟会否带来实际的意义,说了快乐,人们就真得能快乐?如果不说吧,会显得不近情理,在徘徊之中,我在这样的时刻总显得笨拙。

但是,这一次,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晚上,当我和女儿在安静中回顾过去这一年走过的道路时,忽然想明白了这个道理,这一年过得虽然有很多挑战,但是简直是快乐无比!这要感谢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列下的一张新年愿望清单,然后我们把手按在这个清单上,心中祈求说,希望这些愿望在新的一年里都能顺利实现。

列新年愿望清单是我们家好几年来一直在操练进行的事项,迄今为止坚持了大概五年。女儿十二岁了,在她从七岁开始的这一年里,每年的最后一天,我们都会坐下来简单写写新的一年当中我们希望和应该做成的事。去年开始,我还让女儿用一张彩纸,将我们家的新年愿望端正地写上去,然后自己将彩纸装扮漂亮。她做这样的事非常有激情,简直是投入!不一会儿工夫,就大功告成了。从今年开始,我们买了一本经典造型的笔记本,专门用来记录家庭的新年愿望以及家训。

(用来记录新年愿望和家训的专用本子)
(用来记录新年愿望和家训的专用本子)

从去年起,我们会将家庭的新年愿望张贴在家中显眼,每天能看见的位置,提醒自己,离目标还有多远,应该具体做些什么。这个想法来自很多年前看过的热门电视剧“康熙王朝”,里面有一幕,年轻的康熙皇帝将自己毕生希望做的三件大事亲自写在了大殿他常看到的一根柱子上。我还记得其中的两件事好像是”运河””和“”漕工””。

将新年愿望贴在能看到的地方,帮助了我们将目标时刻置于不忘记的位置。这听起来简单,然而生活就是好像会玩捉迷藏的游戏。越是在看似“简单”的事情上,越容易在日常的各种琐碎和随机中渐行渐远,最后干脆遗忘而到了该要进行总结和回顾的时候,就一片茫然,尴尬,和遗憾。让女儿每年制定新年愿望,不仅仅是帮助我们家能够有更好的目标锁定,也是让她可以从小学会家庭生活的操持和规划,学会观看,对时间的规划可以带来何等巨大的生活回报和成就感。

在最初的两三年里,女儿的新年愿望多半是关于自己的学习或生活兴趣的。比如,在2014年的其中一个新年愿望是能成为一个健美的运动女生。当年她9岁,我们自从定下这个愿望之后,发现小区周围有很多的乒乓球台。乒乓球是我自己小时候成长中的一大体育亮点。那个年代中国的孩子们似乎人人都是乒乓健将。放学之后,或是下午上学前,提前到校区占个球台,和同学们一起打,都是非常美好热烈的回忆。因此,在那一年,我们常常在夏天的时候很早就起床,去占台打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打乒乓球的人群多半是老爷爷老奶奶。年轻的人们没有了一件东西,那就是时间(多半都贡献给手机了:)。

(女儿和朋友自制乒乓球台练习进行切磋)
女儿和朋友自制乒乓球台练习进行切磋

小区里的球台大概有二十几张,竟然每天早上都是满的!老爷爷老奶奶们5点多久已经打的大汗淋漓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竟然还都有着傲人的球史,得过区级,市级甚至更大范围里的冠亚军!于是,我们就拜师学艺,而且都是免费!老爷爷老奶奶们一看到有小孩子愿意学打球,多数都激情四射,不吝赐教。他们当中的一些爷爷们干脆赤膊上阵,在打球之间闲聊着社会新闻,社区福利,自己过去的光辉历史…… 不知不觉中,我们感觉自己真正地身处社会的真实圈子里,女儿还学会了比较地道的北京话。对于在家上学的女儿,这简直是超级棒的社交课堂!

小区里的爷爷们很多是乒乓好手
小区里的爷爷们很多是乒乓好手

因为我们的缘故,一些朋友的孩子也开始跟着我们一起去打球,每天早起。那张感觉棒极了!我自己也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有了扣球方面零的突破!在小学和中学打球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学会扣球,总觉得下不了手。那一年,在一些老爷爷奶奶的指教之下,能狠狠地扣球了!通过乒乓球的途径,女儿实现了她成为“运动女生”的愿望。“女孩子就应该安静,不必太多运动”这种观念其实包含了很多的遗憾。女生的运动,不仅仅能使得她们身体健康,而且能够在运动中带出洒脱的美,让她们的女性特质更加丰富,不拘束,更容易有广阔的视野和格局,应对日后各种问题能够更有信心。

女儿2015年的新年愿望有一条是学会小提琴。这一年,她其他的愿望基本都实现了,但是,小提琴这一件目前没有实现。小提琴是用姥爷姥姥给的生日红包买的。一把360元的琴,不贵,但是非常漂亮。随同琴一起寄过来的客户感谢信更是让我们心潮澎湃,女儿决定一定要把小提琴学好。我从网上给她找了音阶手位图,她自己每天对着不停地拉啊,啦啊。没过两天,她万分激动地说,“妈妈,我会拉第一支乐曲了!”那首就是“玛丽有只小羊羔”。她学钢琴时,也是从这首人人必弹的曲子开始,因为旋律极其简单。当我听着她吱吱呀呀地在琴上拉着这个旋律时,非常高兴。不过,因为原本她已经每天自己决定要把钢琴练好,还要运动,还要做其他她认为必须要做的各种事,小提琴的练习往往得不到保障。姥爷其实早就有言在先,“兴趣爱好不要太分散,要专注”。现在,女儿体会到了,这是有道理的。每天的时间只有那么多,人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好,或是做到同样的程度。

小提琴的经历让她在制定2016年的新年愿望时学会了谨慎稳妥。她当时只写下了少数几项,其中的一项是救助流浪动物。这在今年的9月份非常顺利地实现了! 面对小区里随处可见的流浪猫狗,这只是一个什么时候开始的问题。9月的一天,她的一个小伙伴来敲门,告诉我们说小区的一个土洞里发现了3只刚出生的狗宝宝。经过了几天的勘察之后,我们在10月30号最冷的那天将狗狗宝宝接回了家。 深夜去买牛奶,喂它们,清理排泄物,第二天又把狗妈妈接回家中,给它们擦蹄,搭窝。一项项,女儿忙得不亦乐乎,毫无怨言。从那以后,给狗宝宝找领养人,每天遛它们,再看到被扔在家门附近的小奶狗,又带回家,又找领养家庭,不停地拍照,分享…… 这个环节,女儿也接触了社会,认识了不同的家庭,成了一个小的动物保护者。

(在一个洞里发现了小狗宝宝)
在一个洞里发现了小狗宝宝

2016年,我们一起录制了一百多首经典英文诗,我朗读,她钢琴伴奏。我们一起每天跟进着为我的大学设立在校生奖学金的激动人心进程。我们一起尝试创办儿童合唱团,她来带领孩子们游戏和示范。我们一起制作和规划举办小型的儿童美术展。我们一起救助了10只狗狗。我们一起与邻居家的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建立课后共学小组。这中间,没有一件是在没有沮丧或挑站的情况下做成的,不知多少次,我们哭过,笑过,说放弃过,然后又捡起过。然而,当做成以后,我们发现,这是多么丰盛的一年!我刚才顺便问了一下女儿,“你觉得2016过得好吗?”她简单说了两个字,“很好!”

这时,我想到,“新年快乐”这个说法是有意义的。当你决定了新年里要快乐,并且制定了切实的行动目标来实现快乐,你就有很好的机会能够收获新年里的快乐。快乐不是每个时刻的无忧无虑,不是每天没有烦扰,而是在一年之终,回顾的时候,你看到自己的家庭走过了有意义的路,做成了希望要做的事,那个时刻,你所感受到的意义。新年伊始,带领孩子制定合适的新年计划吧。祝大家都能在2017年里新年快乐!

6


柔香:生长于中国大陆,留学英国,长期生活和工作于西方思维环境的中国妈妈。曾任职于外国驻中国领事馆,英文杂志,教育基金会。后来陪伴女儿成长,从事一线教育,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学生范围包括从幼儿园到成人,任教的地方包括幼儿园到国际学校。教育原本并不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但是随着女儿教育的需要,一步步陪着女儿走来,经历了各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不断在此领域探索着,积累着,对教育有着无比的热爱。

2 Comments

  1. 我们家2017年的新年愿望是: 1)女儿能够换个环境,找到一个合适的学校 2)我们能够进入一种比较规律的运动和锻炼习惯,保持健康 3)女儿能够养成更好的自律习惯,在生活起居,饮食选择和量的控制方面更有自律 4)能一起去国内或国外一个合适的地方旅行一次。5)能够认识一些非常好,能在感兴趣的领域里交流的朋友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