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钢琴需要知道的事, 大致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栾芳(虫妈)家有琴童一枚,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也时常在孩子学琴时遇到棘手的问题,比如虫曾经问她:“妈妈,你为什么让我弹钢琴?” 迟疑片刻后,虫妈平静地对孩子说:“我想和你一起坚持着去做一件事情” ,其实她更想对虫说的是:宝贝,我们弹的不只是钢琴,我们弹的是人生……

芳(虫妈)妈说:当我第一次在朋友圈发虫学习钢琴的照片后,马上就收到很多前辈给我的留言,有人说:“万里长征开始了”,还有人说:“你的好日子到头了,后面就要辛苦了”……诸如此类的话让我听得心里发毛。可是,我很清楚的知道,在学习钢琴这件事上,家长一开始的坚持对孩子来说尤为关键。陪练,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

身边也有朋友会劝我:“你要从小告诉孩子,练琴是他自己的事情,弹也好,不弹也好,他需要为自己的行为去负责。” 的确,现实中一定存在这样每天到点就自觉练琴的孩子,但这在所有孩子里的比例大约也仅占1%,甚至于这样的行为听上去,都不像孩子了。而我希望在孩子小的时候,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一回头,就可以看到我支持又肯定的目光。

什么时候开始学钢琴?

我曾在到网上看到有人提倡从2-3岁就开始学钢琴,那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钢琴家爸爸,他的孩子生来就有一个不同于常人的音乐环境。我觉得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太早学习钢琴并没有什么好处。从生理层面来说,孩子的手指还没有发育完善,他的手指因没有足够的力度和跨度,弹琴时会增加很多的困难,这样的拔苗助长还可能会影响孩子手部的发育;从心理层面来说,无法完成任务的挫败感,也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养成。

我个人建议孩子可以从5-6岁开始学习钢琴,在此之前可以参加以游戏形式学习乐理的兴趣课,培养孩子对于音乐的兴趣和打下最初的乐理基础知识。我的一个朋友,她的女儿从8岁开始学习钢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孩子自身也喜爱钢琴,所以她学琴的过程进展得十分顺利,进步也很大。所以我认为,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让他/她对于学习钢琴有一种渴求的状态,比赢在起跑线的教育方式更重要。音乐学习的本质就是为孩子提供一个陶冶情操的良好氛围,培养他/她今后对于艺术的鉴赏力和对于生活的追求。

我们也是等虫到了5岁,他的手也大了,对音乐开始有了兴趣,家里此时正好有了钢琴,我们就顺理成章地给他找了专业的钢琴老师,带领着他走入了音乐学习的殿堂。

为什么要学钢琴?

我一直觉得钢琴或者各种艺术技能的学习,对孩子的性格以及潜能开发都有很大的好处,家长在适合的时间,让孩子去学一种乐器或参加跳舞之类的兴趣班,对孩子来说可能会受益终生!

钢琴这样乐器能让孩子同时体会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它会为孩子带来可承受的挫败感,也会让孩子体会到一遍遍努力练习后弹奏出完整乐章的成就感,孩子能够在这种低挫败感与高成就感的结合中,不断学习整合以往的经验,逐渐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拥有平稳的情绪。

虫虫刚学钢琴没多久,就哭着跑过来问我:“为什么要我学钢琴?” 其实,我那时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心也是崩溃的。但是在那样的情景下,对深陷在负面的情绪里的孩子说再多学习钢琴的好处也是没用的,当时的他无论如何是听不进的。我能做的就是抱住他,低声告诉他:“妈妈和你在一起!” 让他知道,在这个困难的当下,妈妈始终会陪伴在他身边,给予支持和安慰。就这样,他的情绪慢慢地缓和了下来,当我们一起迈过那个难关后,他又继续开始了练习。

不得不说,学习钢琴的过程,的确对亲子关系产生着巨大的考验,但是,为了练琴而影响亲子关系是得不偿失的。因此,虽然在陪练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生气、着急、崩溃等情绪,可我还是会不断地告诫自己,不要让这些情绪去影响孩子,这是我要学会处理和面对的事。

之后过了几个月,他又问了我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让我弹钢琴?” 此时孩子的情绪已没有那么激烈,于是我建议他,下次我们一起去问钢琴老师,可钢琴老师的回答却是:“因为你妈妈想让你弹钢琴呀!”

是呀,这是一个事实,就那么简单,当虫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居然欣然地接受了。我觉得很多时候明确告诉孩子,什么是坚持要做的事,这点非常重要,尤其在3岁以后,清晰的规则带给他们的是安全感!

你或许会说,需要那么专制吗?难道真的从5-6岁开始,孩子就要学一辈子的钢琴吗?我觉得未必如此,因为孩子在4-6岁是处于前习俗水平(这个阶段孩子的行为受逃避、惩罚和获得奖赏的需要驱使,儿童主要着眼于自身的具体结果,还没有发生社会规范的内化),他对于整体的判断、对自身或世界的认知是有限的,甚至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最多是三分钟热度,不会坚持很久,所以这时的孩子需要家长的坚持和引导。

但是等到8-10岁以后,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家长就要充分地考虑孩子的意见。等到那个时候,如果虫对我说:“我不想继续学钢琴了,我现在喜欢小号了。” 我一定会欣然同意,因为这是他基于一定认知基础上做出的客观判断。

当孩子不想学钢琴时,家长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当孩子说不想学钢琴时,我们可以来翻译下他/她语言背后的信息,那就是:他不想学的,并不是钢琴,而是在练习钢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果我们没有听懂这情绪背后的深层含义,就容易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走。事实上很多孩子这么说时,只是在表达他当下的情绪,我们在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陪伴着他共同度过困难,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困难。一般孩子在学琴之初,对于练琴背后的艰辛是没有充分认识的,所以,当孩子练琴碰到困难而选择退缩时,也是很自然的反应,家长没有必要去指责他。

当孩子表示不想学钢琴时,家长所需要做的就是用温和与坚定的态度,与孩子携手共同克服那些困难!

陪孩子上课时,你做笔记吗?

初学琴的孩子大多年幼,理解力和记忆力都比较有限,一般父母都会陪同上课,而父母的陪伴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在课后进行温故复习,更能够用自己的参与感促进孩子学琴的信心和动力。

其实孩子每周上课的时间都是非常有限的,最初的课程时间可能只有30分钟,这时候爸妈在旁边可以充当老师的半个助教和陪练,而且在课后,你还能在家里对孩子练琴时遇到困难进行帮助和指点。

等到孩子学琴差不多3年以后(或考完五六级),养成了良好的练琴习惯,父母可以逐渐放手,真正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

这是虫虫的老师小时候,爸爸妈妈给她记的笔记,现在看来真是满满都是爱啊!

a977161c760f74ecc774ccc46d3693c

如何保持学习钢琴的兴趣?

对于任何学习来说,兴趣都是最重要的,那么对于学习钢琴而言,具体应该如何去做呢?

首先,要选择一位能够相互认同的老师!

对于钢琴启蒙教育而言,这个老师是保持孩子对于钢琴学习兴趣的关键。我想,在这一点上,虫虫的钢琴老师做到了。

我甚至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一些画面,老师弹了2个音,一个音很浑厚,一个音很清脆,她问虫:“宝贝,你觉得哪个音像大象?哪个音像小鸟?” 然后,教到钢琴手型时,老师开始让虫想象自己手里握柠檬的感觉,但是虫总是不得要领,然后老师继续启发他:“如果上面有水流下来,你要用手接住,你会怎么样?” 虫就用2只小小的手合在一起去接水,在老师的引导下把手保持住,转过来,就是一个正确的手型,这样有童趣的方式让虫一下抓住了要领。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她还会用很多隐喻的小故事和虫沟通,所以虫很喜欢她。我还带虫去参加过老师在东方艺术中心开的钢琴演奏会,当虫看着在台上的演奏的老师,孩子眼中的老师就是他偶像!而当一个孩子喜欢这个老师时,对于这项技能也会很容易接受,并且有动力去学。所以,我一直觉得很感谢这位老师,也同时觉得自己和孩子很幸运。

其次,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和他进行一些与钢琴或者音乐有关的游戏

记得之前我们老师有推荐一个APP,是一个关于音乐的游戏,用来教你掌握认谱和识谱的技能,在游戏中孩子就可以自发地去学习(当然,使用电子产品时,家长还是要适当控制使用时间)。

559618611205399600_%e5%89%af%e6%9c%ac
我们在家练琴时,我还会让孩子做小老师来教我,这是他很乐意去做的一件事,而且他在这个教学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的效能感,同时还强化了他的学习。

有时候,我会和虫学一首曲子,然后和他一起合奏,虽然到了后半段,我就怎么也跟不上他的速度了,但孩子在过程中感受到,和妈妈一起弹琴是件快乐的事。其实陪练中的小游戏,只要我们用心去想就会找到很多。

艺术就像是一个宝库,而钢琴艺术只是其中的一角。对于低龄的孩子而言,多参加各种类型的艺术展览和接触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童声合唱、舞蹈、儿童情景剧、打鼓、交响乐),对于年纪稍长且有钢琴基础的孩子,可以多鼓励他们去参加演出和比赛,这些都是保持兴趣的好方法!

栾芳(虫妈)与“聆心乐园”:虫妈和好友桃子妈共同创办了关注父母自我成长的“聆心乐园”,她们希望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建立父母与育儿专家及心理咨询师的连接平台,提供心理咨询,线上线下多种专业课程,解决亲子沟通、隔代教育、二胎教养等多种问题,帮助父母与孩子在快乐中共同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