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相长家庭教育系列|用不用奶嘴

一个长期“在家上学”家庭的成长历程

在我构思这个系列的文章时,过去多年来对女儿教育的点点滴滴一一浮现眼前。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牵手走过了那么远的路。然而让我有最多感触的是,在对女儿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我自己有了那么多的成长和收获。常听人说,“教学相长”,真是如此了。从今天起,我每周会为大家分享一次我和女儿所一直进行的家庭教育,我们的欢乐,成功,挫折,和收获。- 柔香

一如现今大多数家庭的孩子们,我的女儿出生在一个非常有爱,被众多亲朋好友环绕的家庭。出生前就收到了各方亲朋各种各样的礼物,各类用品,全部预备妥当。在众星捧月的期待中,女儿出生,受到非常完备的看护。爸爸每天推着到户外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在寒冷的冬天也要放在暖暖的小车里每天在户外睡午睡,为的是从小锻炼体力和毅力。奶奶是专业的护士,用最全备的医护理论来进行专业的照顾,从卫生清洁,到饮食穿衣,悉心呵护。我自己更是从之前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中汲取了众多的育儿理念,正准备热烈迫切地学以致用。

在女儿还在婴孩时期,我所遇到的第一件困扰之事就是如何哄她入睡。身为护士的婆婆出于职业习惯,三十年来一直用安抚奶嘴来哄孩子入睡。在她们的生活体系里,所有的孩子几乎都是这么长大的,当然包括我丈夫。在全心相信“专业”的基础上,我就跟着婆婆这么做了,因为之前在其他一些国家也看过朋友用安抚奶嘴来哄孩子。

2

在最初的一两天里,女儿对安抚奶嘴感到非常新奇有趣。每当奶嘴一放进她的小嘴里时,她就高兴地发出“噗砸噗砸”的声音,好奇地吮吸着,不一会就进入梦乡了。我和丈夫都对此倍感欣慰,觉得此方法果然凑效。

然而,没过几天,女儿发现安抚奶嘴原来只是玩具,没什么意思,很快开始产生烦躁和抗拒。每当我们再次把安抚奶嘴放进她的口里时,她就开始不停地摆动小脑袋,甚至大哭来拒绝让这个塑料橡胶制品进入自己的小嘴。每当这时,我就把她抱在怀里,带着她在房间里四处走走,看看冰箱上面的贴画,跟她讲讲这是什么,看看窗外有什么新景象,为她编一只歌谣,然后,等她静静地安歇在我怀里的时候,我再将她轻轻放进小床。

这样的哄睡过程当然很需要精力和体力,我每每非常疲惫。但是我发现女儿在这样的过程中展示出了平静安宁,小脸上总挂着天真的微笑。我觉得这就值得了。与此同时,我们的家庭也展开了一场关于弃用塑料安抚奶嘴的讨论。讨论中,各位家庭成员都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老公表示,安抚奶嘴已经在很多国家的医护界使用三十多年了,没有问题,孩子会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奶奶表示,如果孩子适用了安抚奶嘴,那么这样便于其他人照看孩子。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情况下,可以由其他人方便照顾,如果孩子哭,往嘴里放安抚奶嘴就可以了。爷爷夹在迥异的不同意见当中,表示只要孩子健康成长就可以了。

那时初为人母的我,开始思考一些从来没想过的问题。医护界使用安抚奶嘴的背景是什么?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照顾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想来想去,我觉得满意的答案是,孩子应该是为了健康成长,同时也是喜乐和有尊严地成长。在婴孩尚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时,他们同样和成年人一样具备自己的尊严和被尊重的需要。如果安抚奶嘴能够给他们带来安慰,就像女儿最初喜欢使用安抚奶嘴的那几天一样,那么安抚奶嘴就能够发挥其作用。而随着孩子逐渐成长,哪怕只有几天的时间,她的生命和认知开始产生变化,进入新的层面,那么再强迫她使用安抚奶嘴就未必是适合她新的需要的。同时,孩子的第一看护人是父母,父母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该是尽量由自己照看孩子。如果只是为了方便其他人照看她,而强迫孩子使用安抚奶嘴似乎就偏离了这一初衷。

在想清楚这些原理之后,我们全家经过沟通,终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那就是从此以后无论是家中的谁来照看女儿,一律不使用安抚奶嘴哄她睡觉。于是,家里开始呈现出这样一幅景象,爸爸会在女儿快要睡觉的时候给她听一些音乐,奶奶和爷爷会抱着她,轻轻哼歌或讲故事,我自己则每天几次在她快入睡的时候抱着她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一边跟她说着话,一边教给她各种的名词,动词,地理,音乐,美术……这时的女儿还只有三四个月大。奶奶也开始为她指着电视屏幕上出现的著名人物,讲解历史。8

孩子听不听得懂,我们都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孩子能够感知到我们为她所做的,她能够接触到不同的词汇,能够被各种的信息包围,能够不断接触新鲜事物,能够总是处在更新中。在这样的环境和养护中,她的每天是喜乐的,生活非常规律,情绪平稳,每当到了快睡觉的时候,能够很按部就班地进入程序,在轻摇的怀中入睡,或是趴在我的肚子上在儿歌的伴随中睡着。的确,这样的育儿使得我非常累。但是,每当感觉累的时候,我就在想,人如果很轻松了会做什么?世间有哪件事不累呢? 想着想着,我自己往往也就睡着了,女儿也逐步长大,可以自己睡了。

在后来的多年里,我看到很多时候孩子被家长认为缺乏求知欲,却不明其中的原因,我感到当时对女儿哄睡时不用安抚奶嘴是做对了。不仅仅是哄睡的时候不用,只要孩子有精力,家中条件许可,尽量带孩子了解各种的生活场景和知识就是开启孩子求知欲的最佳方法。这一点在我后来曾从事福利院培训教材翻译的工作中得到了印证。孤儿们因为从小缺乏必要的养育引导和各种生活常识信息对大脑的激励,往往存在发育滞后的状况。同样推理,孩童如果得不到认知方面的不断激励,同样会出现表达能力弱(缺乏词汇和逻辑),或是缺乏求知欲的情形, 简单说就是大脑没有进入必要的开动状态。当然,这些状况不一定全是因为早期的教育缺失造成,但是早期的家庭生活教育非常重要,是孩子在那个时期可以获得的一大祝福。

每当这样的时候,看到女儿对很多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主动探索精神,看到她非常平稳喜乐的情绪,我感到之前的劳累都变成物有所值的轻松了。关于奶嘴的思考和探索,也构成了我个人在做母亲身份上的第一个成长。


柔香:生长于中国大陆,留学英国,长期生活和工作于西方思维环境的中国妈妈。曾任职于外国驻中国领事馆,英文杂志,教育基金会。后来陪伴女儿成长,从事一线教育,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学生范围包括从幼儿园到成人,任教的地方包括幼儿园到国际学校。教育原本并不是自己的所学专业,但是随着女儿教育的需要,一步步陪着女儿走来,经历了各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不断在此领域探索着,积累着,对教育有着无比的热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