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运动发展新模式

Latest Developments in the Ice Skating Scene

近年来,尽管冰上运动在国内迅速“升温”,普及程度也逐渐提升,但与其他运动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南方城市,真正能够投入其中,坚持训练和比赛的孩子仍是小众。

从硬件设施上来看,全上海可供进行专业冰上训练的冰只有7、8块,而且大都是多种项目共用,比如冰球和花样滑冰课程在同一块冰上进行,只在冰面中央隔了一条间隔带以作区分。与此同时,冰上运动也存在着专业性要求高、经济成本高、以及未来发展较难持续等问题。为此菁kids专门采访了多位教练及主管,听他们阐述冰上运动的发展态势。


即使不走专业路线,冰上运动成本依然很高

徐晶晶在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担任冰球主管,在谈及冰上运动的花费时,他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在俱乐部学习冰球的孩子为例,每个孩子每周都要上三次小课(3节课连上)和两次大课,每月的课程花销就要1万元左右,再加上全年参赛费用,差不多要40-50万元;此外,还有冰球的装备费用,一双质量比较好的鞋就要8000元,加上全套护具球杆,差不多要3-4万一套。

“由于孩子一直都在长身体,排除装备在碰撞时产生的损耗,大部分孩子差不多每半年到一年也要换一套装备,不然可能就穿不下了,所以这方面的成本也很高。”与冰球相比,花样滑冰的成本要稍低一些,但如果要参加比赛,就要专门订制比赛服装,好一些的大概也要3-4千元一件,以每场比赛两件算的话,一次比赛就要花费1万元。

“这笔账所包含的经济成本还只是针对把冰上运动作为兴趣爱好加以培养的家庭,如果选择专业路线,还要把孩子送去国外集训、请私教;男生学冰球的话,到了14岁以后,国内就没有正式的联赛可打,这时家长还要送孩子出国打比赛,以保持他们的竞技状态。这些成本都是非常高昂的。”徐晶晶强调。

lan_2167

家长更乐意接受市场化的“俱乐部”发展模式

尽管成本很高,但愿意培养孩子冰上运动的家长,还是更乐意接受这样的市场化、俱乐部模式,这是相对于过去的“体校”模式而言的。徐晶晶表示,在过去,当国内需求还没有那么大,市场也不太成熟之际,大部分的冰上项目运动员都由专业的体校培养,体校训练强度更大、更专业,队员对于未来发展的路径也更加清晰。

“但现在的家长多数都希望孩子学业与运动能够兼顾,或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或是为将来出国留学增加丰富经历,却不一定非要成为专业运动员。”所以在一个俱乐部中,98%以上都是非专业学员,即使将来选择成为专业运动员,也会在家里以Home School的形式继续学业。

“以花样滑冰为例,队员在8-10岁时才会确立专业路线,教练在这时能看出哪个孩子更具潜力。一旦教练和家庭达成一致,我们也会把这些队员推荐给市级队和省队,这样,这些学员就属于专业学员了。”至于冰球项目,学员4-5岁上冰,一般情况下,8岁前只能进行基础技能训练及参加小型比赛,8岁后才能参加正式比赛。“目前在全上海,8-12岁年龄段的冰球队将近30多支,仅今年一年的联赛就有176场,几乎每周都有一场。但到了14岁以后,就没有相应年龄段的比赛可以打了,部分原因是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到了14岁左右都会选择放弃打冰球,联赛也就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前国家冰球队出身的付楠教练告诉我们,冰球运动非常考验队员的胆量、勇气、责任感和担当,能够体现出男子汉气概。“这项运动被称为‘野蛮人的运动’,在加拿大,很多12岁的孩子就参加到当地俱乐部的比赛中,与他人冲撞而受伤,甚至牙齿被撞掉,在冰球运动中是很正常的。但在国内,不少孩子到了14岁,要开始进入到激烈地比赛中时,家长和孩子都会觉得过不了身体素质和勇气胆量这一关,所以也会有人选择放弃。

曾在国家队任教的鲍丽教练在谈及花样滑冰这个项目时,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我从4岁半开始学习花滑,18岁进入黑龙江省队,25岁后转业做教练。”花样滑冰是一项非常全面的运动,也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可以说,它集聚了对其他运动的所有要求,包括动作的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性,还集力与美为一体。举个例子,对航空飞行员有着极高要求的旋转测试,只有花滑运动员可以与之比拼。”此外,花样滑冰还考验着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抗压、抗挫能力,平时训练非常苦,到了比赛时,即使很紧张、肌肉很酸痛,甚至面临韧带撕裂的痛苦,也要面带微笑,表现出从容的样子。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家长的观念都很超前,越来越多家庭都参与到花滑运动中来,这是一件好事,但孩子在训练时也要注意‘身心+文化两条腿走路’,不仅仅关注花滑的技术,更要注重文化底蕴和精神修养,这样孩子才会有更主动的训练态度、更为国际化的视野,进而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采:晓辉,米洛   文:米洛   编:晓辉   图:李继红,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