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申请|我的梦想没有梦到我:未被心仪的大学录取怎么办?

Old College Try: My Dream School Didn’t Dream of Me!

Concept of choice between two options marked as A and B. Letters are printed on note paper and attached to crope with clothes pins.

又到了一年的尾声,圣诞伴随着期末一起如约而至。佳节之际,人人都希望生活、工作、学习都能一切顺利。同时,这也是申请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接到提前申请(Early Application)结果的时候。学生们整日盼望着、祈祷着他们心仪学校能看到自己对学校的“爱意”,并因此录取他们。而正是上周,很多学校的录取进度开始进展。

总得来说,提前申请是有好几种形式的。提前录取(Early Decision)意味着你一旦被录取,那么你的任务就完成了,你成功成为你梦想大学的一员了。只要你能顺利高中毕业,就再也没有烦人的论文、考试或者其他麻烦事儿了。但是,作为一名被提前录取的学生,你必须要撤回递给其他学校的申请。因为,你已经被这所学校提前录取,而这所学校必然是你下学期去上学的地方。当你申请提前录取时,就相当于你个人,以及你的家人已经和学校签下合同,一旦被录取,就不考虑其他学校了。提前行动(Early Action)则不具有这样强制性的保证,但也代表你收到学校录取通知后,可以重新考虑这所学校是否真正适合我;同时,你递给其他学校的申请可以继续,也可以接受其他学校的录取。单项选择(Single Choice)或限制性提前行动(Restrictive Early Action)与提前行动是一样的,但你必须遵守单选提前行动(SCEA)的条件,比如不能提前申请其他学校(一般来说)。这种机会通常要留给那些特别难申的大学,比如斯坦福大学或乔治城大学。

接下来的一周开始,学生们将会陆陆续续地听到提前申请的结果,是被录取,还是被拒或者延期。因此,这段时间里,学生们中会有兴高采烈的、士气低落的,也有迷茫无措的。当然,如果你被理想的大学提前录取了,那么恭喜你,可以尽情潇洒或者在屋顶上唱歌都没人拦着你;相反,如果你被拒了,或许会非常失落甚至沮丧;而如果你被延期了,可能会有点迷茫。

提前申请可能会让你的心情时上时下的。有时候,学生们会有一起些不切实际的预期。申请美国大学最恼人的地方也许就是漫长的等待和充满着不定数。因为在真正被录取之前中,没有什么是能保证的。学校在招收学生时不会仅仅关注学生的分数和成绩,还会参考许多学业之外的变量。论文和推荐信之类固然非常重要,但仅仅向梦想的学校表示深切的“爱意”显然是吸引不了招生老师的目光的。但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关于录取谁或拒绝谁,学校才是那个最终的定夺者。

那些没有被成功录取的学生可能会觉得备受打击。甚至有可能,他们每项条件都非常符合学校的要求,但他们就是没有被录取。这其中缘由也许是,学生的未来规划与学校的未来展望并不相符。这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很多人对提前申请的过程并未理解透彻。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大学表示要提前录取40%的学生。那么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哇,接近半个班的学生都是提前录取的呢。我做梦都想进这所大学。这样一来,相比走常规程序,我被录取的几率就变大了。”这样的推理思路似乎没有问题,但它却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学生。如果你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分数、没有提到学校关注的重点,或者没有符合学校的某点要求,你被录取的几率都会大大降低。即使你在申请信上写了所有学校关注的重点,每一步都走得谨慎小心而貌似完美,你不被录取的可能性依旧很大。

每个学生都能被梦想大学录取,这不仅仅对学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这对顾问来说也非常值得开心——这样他们的工作量会减少很多。然而,世界不可能都遵循着我们所想而运转。事实上,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无法得到那个最想要的东西,取而代之的往往是那个最需要的东西。“想要”和“需要”这两个词天差地别。当然,被拒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尤其是被最心仪的学校拒绝,更是如此。“为什么他们不录取我?我哪儿不符合他们要求了?我明明每一步都走得很正确,而且我这样梦想地想加入他们!”。然而事实总是很残忍,这些学校不懂得“梦”,他们对自己的新生质量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期许。对顾问来说,管理学生未来规划也许是工作中最难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引导学生,不仅仅抓着心仪的院校不放,更需要拟出一份候选院校名单。顾问要对这些院校从录取可能性、核心和基础这三方面做出考量,从而判断学生是否适合。我见过太多拥有不切实际“梦想”的学生,他们总在执意申请被拒后万分痛苦,极度沮丧。真的是非常痛苦和煎熬的过程。但请记住,这绝不是世界末日。真的!

当这些美好的“梦想”不幸破裂,而你也开始意识到这世界并不如你所想的那样运转时,忧伤无可避免,但这也是你重新跃身上马,开始新的征程的时候。你的未来绝不是由你上哪所大学能决定的(这是一句大实话)。真正影响你未来的是你如何处理生活中的挑战,而申请大学的过程正是人生中诸多挑战中的其中一个而已。面对被拒的结果,如何处理心情、继续下一步则是一个小小的考验。继续整装待发前进,以全新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关注下一个机遇而不是停留在过去的失败当中。虽然,你被最心仪的学校拒绝了,但是还有非常多其他学校的机会,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了。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一切变化都很微妙,很多意外的事情、甚至有些荒谬,但它们确实无时无刻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但是学校或录取、或拒绝、或延期、或登入后补的原因也许永远都是无解。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坦然接受生活的挑战。来到身边的每一件事情,不论好坏都充满感激。不论两周后你将收到怎样的结果,请记住——你依旧还是一个高中生,没有结束所有课程,没有正式毕业之前,你始终都还只是高中生。不论你是否成功被提前录取,还是要在高中好好完成课业,给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给自己一个完美的结束,这样才不会后悔!


文| Hamilton Gregg;   翻译 |叶子

照片:fastweb.com


本文译自 Old College Try: My Dream School Didn’t Dream of Me!, 原载www.beijing-kids.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