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妈妈说|儿子, 六岁生日快乐!

Mom's Diary: Happy Birthday! You are six!

养育孩子,没有可供评判的标准。

养育孩子,只有前行的目标。关于善良、宽容、厚道、勇敢、责任等等等等,这些美好的词汇,如果是你生命中的灯塔,那必然也将成为孩子生命中的灯塔。这才是永恒的星火相传,永远不要指望贫瘠的沙漠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儿子, 六岁生日快乐!

文、摄影|听听妈妈

1031760230

最近工作上各种筹备的事多,每天和爷爷打很多电话。养了半年的嗓子,每天使用过度又开始难受。今晚电话中太干燥,呼唤儿子帮忙倒了一杯水,灌了。

放下电话,觉得压力大,事情多,靠在沙发椅上发呆。儿子忽然过来,骑在我腿上,笑盈盈问我:妈妈你打完电话了,我给你倒的水喝了吗?我强撑着精神抱抱他,说喝了,谢谢你。幸好有这杯水,妈妈渴坏了。

这个今天6岁的小小人儿,认真的问我:妈妈你觉得烫吗?我倒完给你试过了。刚开始倒的热水,我试了一下,把我嘴烫得疼死了。我又给你加了点凉水,又给你试了,温温的。

眼前他边说边摸着嘴唇的样子忽然得就模糊了,我几乎快要忍不住哭出来。我还是使劲使劲的忍住了,我抱住他亲亲他,说:谢谢,温度真的很合适,我一口气就喝完了。

 

给他讲了一本故事,他要求再讲一本。我实在嗓子累得说不动话,我老老实实的承认妈妈太累了。他问爸爸能给我讲吗?我看看陪他玩了很久乐高的爸爸,刚刚坐在电脑前面准备加班工作,犹豫的说:爸爸可能也太累了,一会儿还要给你洗澡。他说:妈妈,我可以自己洗澡,爸爸能给我讲故事吗?

半个月前,他第一次尝试自己洗澡。爸爸出差,我给他洗了头,他自己洗了身子。

前天,他第一次完整的自己洗澡。爸爸其实带了一点赌气,总觉得他只是逞能。

昨天,爸爸说走,我给你洗澡。他大声反对:我要自己洗澡!拿着浴巾的爸爸愣了愣神,说哦,好吧,我给你调好水温。然后我们俩相对无言的坐在餐桌前,听着浴室里哗哗的水声,听着一会儿电动牙刷的嗡嗡声响起。爸爸忍不住笑了一下对我说:他刷牙呢。我说:嗯。

爸爸离开电脑,开始给他讲小火车的故事。故事还是三岁时的那本,他,却已不是三岁时的他。

1272897900

家里订了三元的鲜奶和酸奶。前几天早上我在做早饭,我问他:你可以下楼帮妈妈去拿牛奶吗,家里没有现成的了。他犹豫了一下,说应该可以吧。我说你带上钥匙,如果楼下老奶奶的三轮车在,你可以爬上去就能够着奶箱,小钥匙可以开奶箱门。他说妈妈如果三轮车没在呢?那我上来告诉你。我说你带着对讲机,因为门禁的数字你还够不着,没办法直接和我们通话。我还给他准备了一个小袋子,这样他可以把奶装在袋子里,而不会两只手都拿着奶,没法刷门禁卡。

门咔擦,锁上了。电梯嗡嗡嗡来了,停了,嗡嗡嗡下去了。我在厨房做早饭,却好像一切声响都清晰在耳。对讲机没响过,电梯里应该没有发生故障。老奶奶的三轮车在还是不在呢?信任他,就好像那天信任他上楼顶去喂兔子。

一会儿,听见他喊:妈妈,我把奶取回来啦。

第二天,听见他说:妈妈,今天你忘了给我拿袋子,手拿着奶冰死了!

今天,听见他问:妈妈,今天我去拿奶吧?记得给我拿袋子。

临要哄他睡觉,结果又要去打一个工作电话。他执意不肯让爸爸哄睡,哪怕我说让爸爸给他念睡前故事尖尖山都不肯。过生日的孩子最大,爸爸陪他玩了会儿游戏等着我。等我回到床上,他很高兴,关灯前问我:妈妈,还念尖尖山吗?

我的疲惫和压力、对他还不睡觉的不满瞬间全部释放在这一个小小的问题上。我说不念了,抓紧睡。他哼唧了两下,我声音骤然提高了八度:为什么刚才等我的时候不让爸爸念?

他愣住了,说不要那么大声,知道吗?不要动不动一个小问题就这么大声,知道吗?

我又想要哭了,我是突然真正的被教育了。我真是离谱。

我俯下身抚摸他,我轻声说好的,知道了,是妈妈不好。

他反而生起气来,说我不想要这样的妈妈了!我答:现在开始不再是一个这样的妈妈好吗?他说我不想要你变成好妈妈的那样的妈妈,我想回到天上去重新找一个好妈妈!

我想了想,我说那你说说妈妈哪里不好?他说太多了!我说可是妈妈一定也有些好的地方吧?他说太少了,比不好的地方少多了!我说那咱们说说哪里不好吧?他想了会儿,说今天我让你找个乐高积木你都没给我找!我说你向我求助了一次,我就找了呢,而且马上就给你找到了呀?他知道自己说错了,又说还有就是像刚才那样!我老老实实的承认是,问他妈妈把不好的这一块切掉不要了怎么样?他说好,还有babalabal(另一处冤枉我的)。

我转移话题,咱们说说妈妈哪里好吧?他伤心的说,好的地方太少了我都说不出来了,没有以前的妈妈好了!

我持续的抚摸他,深切的知道最近的症结在哪里。要慢慢揭开他的心结啊!我说那你还爱我吗?他说爱,但是没有以前爱了。我说那我把不好的地方都切掉不要了,都变好了,你还能像以前一样爱我吗?他说应该能吧。我说,我永远都爱你。

关了灯,他翻腾。他忽然说:这个妈妈变好了。妈妈,以后我在家爸爸上班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多陪我玩一会儿,不然我就像是一个人在家里。我承诺:妈妈会尽量多陪你。整个8月你放暑假妈妈一直都陪伴你,9月开始有工作妈妈也必须要工作。真不巧你生病了,妈妈一边带你一边工作,这几天工作的时候只能让你自己玩。我会更尽力多陪你的。他似乎想要哭出来,但是还是接受了我的解释。

又沉默了一会儿,他忽然问我:妈妈,你爱你身边这个孩子吗?我说:我永远都爱他,永远都最爱他。他翻了个身:妈妈,我也爱你,像以前一样的爱你,我要睡了。

 

1725884663

很怕说教的书。托马斯的故事书里,故事之外经常有编辑们顺应家长意愿添加拓展性的情景游戏、问答等。我基本会趁他不太认字,篡改着讲,讲得不太教条。

今天这本《托比有颗善良的心》也是这样。故事很好,小火车托比为了让小鸟有家,宁愿住在破洞的机房里。结尾也很好,托比有了新屋顶,小鸟有了新家。但是后面有一个类似迷宫的拓展情节,说小火车托马斯要出发去雪山,路上遇到朋友们需要帮助,选择帮助就走绿色旗子的路线,选择不帮就走红色旗子的路线,帮助托马斯找到雪山吧。讲了第一个岔路,詹姆士需要帮助,帮忙——绿旗——继续前进;不帮忙——红旗——托马斯翻车了。

我很吃惊,停下来仔细看了一眼,发现所有的红色旗子的路都指向托马斯翻车了、迷路了、陷进去了!

我严肃的跟听听说:这一页妈妈不能讲。因为如果能够帮助别人,那是很好很好的。但是如果没有条件帮助别人,比如你没有时间,比如你做不到的事情,你可以选择不帮。你不是非要帮助别人不可,不帮助别人也不会必然遇到这些坏事情。听听似懂非懂点了点头。

孩子,我心里说:要记住妈妈的话,只有不匮乏的人,才能真正的给与。也许这句话要等你长大很多很多才能讲给你听。

我又想起一件和故事有关的事,过去的事。

你一岁的时候,妈妈受人推荐,给你订了一年《XX画报》,全国销量最高的婴幼儿杂志。来了一期觉得说教,我忍了,讲得少。又来了一期我把前两期都扔了,后面来的再也没有拆过快递包装。因为那个故事说:小羊摔断了脚,这个朋友问你怎么了?那个朋友问你好点吗?医生说你要吃点药,小羊跳起来说:朋友的关心比药好!

孩子,我心里说:永远不要被人洗脑,永远要保持独立的思考,永远要保持清醒的姿态。也许这句话要等你更大更大才能讲给你听。但是请你相信,爸爸妈妈会帮助你。

我其实还是有点不适应。昨晚在我怀里的,还是五岁的他。今早醒来睁开眼,已经是六岁的他了。他那么大个子,霸道得横在床上,卷着被子。

我忽然想起,曾经有一次他和我聊天:妈妈,你喜欢四岁的我还是五岁的我还是几十岁的我?我说:我喜欢零岁的你也喜欢一岁的你也喜欢好几十岁的你,我舍不得你长这么快,还想和你多玩。他忽然笑了:妈妈,那你得抓紧,我现在正好是四岁多。不然你就只能和五岁多的我玩了。

孩子啊,你知不知道你天生就是诗人,就是哲人,你从天上来,天生就带着奥义。你是通向真相之路,你是揭示真理的书,我努力的走啊走,我努力的读啊读。这绝对绝对,是上天最美好的恩赐。

 

1997960122

为什么要给孩子打分?看那个传播很火热的视频,里面的妈妈们犹疑而谦虚的给自己的孩子打出4-8分不等,我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要给孩子打分?

养育孩子,没有可供评判的标准。

养育孩子,只有前行的目标。关于善良、宽容、厚道、勇敢、责任等等等等,这些美好的词汇,如果是你生命中的灯塔,那必然也将成为孩子生命中的灯塔。这才是永恒的星火相传,永远不要指望贫瘠的沙漠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听听,爸爸妈妈一直想要在你心中播种阳光的种子,爸爸妈妈一直想要把镌刻在自己生命里的善,传递给你。

若论人生的评分,爸爸妈妈何尝能及格,又为何要你满分?可若论作人,爸爸妈妈都堂堂正正,自然你也宽厚行端。

听听,有时想过是否对你太过严苛。也许6岁的你渐渐长大,能更渐渐明白爸爸妈妈的苦心。一面是全家对高尚的品质共同由衷的赞赏,另一面,也是在这个对孩子宽容度极低的社会的自我保护。在不扼杀孩子天性和遵守社会基本道德准则,这之间有平衡点,不难。你从不是一个公众场合的熊孩子,这真让人欣慰。我真心感谢你给爸爸妈妈行的如许多方便。

我亦庆幸,你的乖你的能干从不是让人心疼的过度懂事。过去的六年里,你那颗幼小的心,被足量的爱牢牢包裹,稳稳依托,从内里悄然发芽,渐渐开出美好的花朵。孩子带着与生俱来的善投奔父母,最美好的莫过于互不辜负。


作者简介

听听妈妈,全职妈妈,健康食材淘宝小店主,爱好美食、阅读、旅行。边生活,边思考。更多她的文章,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她的个人微信公号:“相亲相爱的兔子坡之听听妈自留地”

%e5%90%ac%e5%90%ac%e5%a6%88%e5%a6%88%e5%be%ae%e4%bf%a1q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