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莫跑偏,这位妈妈|中关村二小“受伤害”事件 

中关村二小“受伤害”事件持续发酵,各方你方唱罢我登场,声明、采访一轮又一轮,旁证一纸又一纸。各种反转又反转,剧情热闹堪比八点档。

一声叹息。

太多站队的人,太多顺势扶摇的公众号,太多煽风点火的坏文章。太多的是非对错,太多的围观,像分析两只场上的斗鸡一样,分析着输赢。

只可惜我们虽有“人人都是大法官”的自觉,却忘了,我们其实根本没有评判的依据和能力。因为事实不全啊,只听受伤害的一方的哀嚎就能支撑我们的义愤填膺吗?真不能啊!

我们能讨论的,只能是可能性,只能是如果身处其境,我们可能应对的方法。

不得不说,这位受伤害的孩子的妈妈,重心已跑偏。

为什么生气?为什么愤怒?为什么会做出决然的选择?因为对孩子深切真挚的爱。正是因为爱,所以对他所受到的欺辱感同身受、心如刀割。但是生气、愤怒、痛苦是爱的本身吗?并不是,它们源自于爱,但并不是爱。它们是自身的情绪,是自己内心的投射。

什么是爱?

佛教说,了解是爱。华德福教育说,看见是爱。

看见一个孩子被欺负,不是爱。看见一个被欺负的孩子需要安慰,这才是爱。

真正的爱,是觉醒的,是行动的。

你的生气、愤怒、痛苦都是构建你自身的伟大的情感,接纳它们,仍然要放下它们。因为,更重要的是要为你的爱行动起来。你找老师、找校长、找欺负人的孩子和对方家长,这都是行动,但是你忽略了你最爱的这个孩子,此刻他最需要什么?

我留意到报导中这位妈妈的诉求,其中有一条和校方争议很大:要求惩戒犯错孩子,记录在案,并送去心理治疗。除之而后快的报仇之心跃然纸上——这,都是无比清晰的愤怒情绪的出口。但是,这对受伤害的孩子意义何在?如果这一切都如她所愿,孩子会因此而痊愈、因此而快乐吗?——如果是这个孩子,那更可怕,因为作为父母,你在孩子心中种下了恨和报复的种子。

说几个细节。

  1. 拽着受了伤害的孩子,去学校和老师、同学当面对质——我很心疼这个孩子。心理创伤,最痛苦的莫过于可怕的场景一遍又一遍的再现。如何能让自己的孩子重回屈辱的现场啊?二次刺激,会不会也是孩子产生应激性反应的来源之一?
  2. 给对方孩子贴标签,等于给自己孩子贴标签。当你认定对方是霸凌的时候,你也已经认定你的孩子是弱者。要知道,所有来自父母的标签,都将影响孩子的一生走向。不论你对外如何抗争,面对他,淡化已发生的伤害,为已发生的事定一个更轻松的基调——哪怕是善意的欺骗——而不是反复强化被欺凌的情景,对保护孩子受伤的心灵、为他重建自信与友好环境,都是极为有效而且必须的。
  3. 扰乱孩子的正常生活。痛心的发现,孩子从12月2日至今一直没有到校上课。我不知道打着问号的诊断书可以说明孩子症状究竟有多重,是否如文中描述的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校复课。就我个人观点,没有什么比正常生活更能治愈心理创伤了。把孩子的生活还给孩子,他需要正常的校园生活,需要同龄的社交,不应成为抗争的牺牲品。
  4. 孩子已成名。他将背负着“受欺负的孩子”的名号,继续在人生路上走下去。这样的压力对他是何其不公平?

这位妈妈,请把您的目光从校方、对方孩子、对方家长、媒体、大众舆论上收回,安静的放在您的孩子身上。从一己之力对抗名校的虚妄快感中解脱出来吧,先向内帮助自己的孩子,再对外商议解决办法。

此刻他身处逆境,他的年龄和智慧尚不足以应对,他在黑暗中急切的摸索您的双手。他需要光和暖,人生第一次需要知道怎样认真的宽恕,需要知道怎样翻过心上的巨石走出家门走进校门,更需要知道怎样才能继续认真的快乐。

他,需要你的爱。


作者简介

听听妈妈,全职妈妈,健康食材淘宝小店主,爱好美食、阅读、旅行。边生活,边思考。更多她的文章,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她的个人微信公号:“相亲相爱的兔子坡之听听妈自留地”

%e5%90%ac%e5%90%ac%e5%a6%88%e5%a6%88%e5%be%ae%e4%bf%a1q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