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为冰球运动员: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高中生对话前专业冰球运动员Mike Kusy

文 |Jessica Suotmaa;翻译| 叶子


虽然北京并不是一个以运动而闻名的城市,但毫不夸张地说,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的学生们可不仅仅是校队球员那么简单噢,他们个个都立志成为专业球员呢!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圣凯瑟琳的麦克·库西(Mike Kusy)曾经是一名专业冰球运动员,原先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 bloomington prairie thunder 球队任职,后来又加入了圭尔夫大学的校园球队[the University of Guelph (Ontario, CA) varsity team]。在平衡学习和球队训练的前提下,库西还在圭尔夫大学选修了中国历史课程。在北京完成硕士课程期间,库西充分利用当地文化氛围与学习内容,将毕业论文的选题着眼于“中国冰球的发展”这一课题。这位小鲜肉可是加拿大的专业认证冰球教练,在北京的小半年里,他成为了少年冰球队“虎仔冰球俱乐部”(Tiger Club)的教练。

Max, 17岁|ISB在校生


Max:你做专业球员时曾遇到过什么困难?你在北美学习冰球的经历对你现在从事的事情有何影响?


Mike Kusy:做专业球员肯定不一样一些,因为你需要靠打球吃饭,所以一定会有压力和挑战的。因此你打的每一场比赛都异常重要,因为打得太烂很有可能意味着失业。而对于校园冰球而言,球队的不同位置可能需要承担不同的责任,毕竟你不可能因为想打不同的位置而轻易离开你所在的大学。

因此,你需要做的是乐观地面对你所在的团队和将要打的比赛。也许你并不是个优秀的冰球高手,但你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队友:你可以在更衣间里给队友搭把手;即使是替补队员,也能坐在长椅上给队友鼓劲加油等等。比赛结束后,不论你表现得非常神勇,又或者你正在失败中挣扎着,你需要记住帕特·萨米特说的一句话:“‘队员’一词意味着,比赛过程中,你需要站在团队的角度去争取和奋斗。”

从球员到教练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作为一个球队的教练,你需要做的准备要远远大于一个球员需要做的,因为教练需要做好使整个团队赢得比赛的准备。教练需要细致地规划每一个球员的战术,最重要的是,除了鼓动你自己的激情之外,你还需要鼓舞整个团队的士气。

曲棍球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比赛的激情所在,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作用都非常大。做球员的时候,我总是很想打比赛;而现在做教练了,我更喜欢训练的环节——因为那是我的冰球课堂,作为一个老师,我可以通过教授和整合队员,为下一场比赛增加更多赢的可能性。

Ivana,  18岁|ISB在校生

kids_wigu_isb_03_uni

 


Ivana:训练过程中营养补充有多重要?


Mike Kusy:营养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吃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来保证你的体力。要多吃碳水化合物!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吃那些对身体有益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饭。也许为了完美体型,你不想吃含糖的食物。但是,你的身体需要燃料。而碳水化合物就是最好的燃料。

很多人都会记得比赛前吃些东西来补充体能,但是总是忘记在赛后重新获取燃料。水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都是帮助人体恢复体能的最佳物质。因此,不管是自己联系,团体训练还是比赛过后,都不要忘记给自己重新补充能量。运动过后,你的身体是急需营养的,所以,务必要吃些碳水化合物,使身体重获力量。如果你因为赛前过度紧张而无法进食,或者你没胃口就是不想吃东西,那么去喝一些液体类的,水或者其他饮品。运动饮料或者液体食物会比固体食物更容易消化,因为液体物质无需被人体分解。

Marisa,  17岁|ISB在校生


Marisa:与过去相比,现在的锻炼方式有什么不同吗?


Mike Kusy:小时候,我总是希望通过锻炼能看上去更高大一些,就像男生一样。但后来我意识到,过多的肌肉会让我的移动不是那么灵敏,甚至速度也会减慢。从那以后,我不再希望自己那么肌肉发达了,我需要的是变强大。之后,我开始做高频率的身体拉伸运动,来增强我的竞争力。

Cindy, 17岁|ISB在校生


 

Cindy:你有在运动中受过很严重的伤吗?现在恢复了吗?


Mike Kusy:我确实受过很严重的伤:断过6根骨头,手臂也无数次脱臼。但你必须鼓足勇气越过这些艰辛与痛苦,让时间慢慢愈合你的伤口。我对受伤这个问题的建议是: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让它慢慢恢复;同时,倾听医生的专业建议。总而言之,恢复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这样你的身体才会好健全。千万不要太心急,你只有一个身体,所以一定要珍惜它。

Iris, 17岁|ISB在校生


Iris:你是怎样保持一个高昂的积极性的?


Mike Kusy:我通过阅读一些运动员前辈们,以及其他职业运动员们的故事来激励自己。有时候也许只是一些对生活很有激情的人说的话,比如如何保持对生活持有乐观的态度,或者如何不断提高自我之类的,都会让我觉得非常振奋。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没有必要拿别人与自己比较,只需要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了。以后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名有号召力的教练,训练出更年轻有活力的团队。

比方说,打曲棍球对我来说很容易,我很乐意天天训练;然而上学对我来说却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打我成为一名学生球员时,我便不知道该如何做好一名学生了。但是答案很简单,解决方法其实和运动和冰球训练非常相似。

一个团队打冰球比赛时,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情绪和想法。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赢得比赛。一时胜利能治愈所有队员的所有情绪,但只有态度才能决定我们下一步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我是团队的一部分。我所坚信的信条是适合我的生活节奏的,它使我忙碌而充实。我总是会去思考,它对我的生活,甚至是我的曲棍球生涯有怎样的影响。于是我用了相同的方式,去适应做一名好学生的角色。


从左至右分别是玛丽莎、爱丽斯、麦斯、麦克库西和辛迪


英文原文 “I Want to Be a Hockey Player: Mike Kusy and ISB Students Hit Around Nutrition and Pro-Athlete Questions” 刊登于《beijingkids》英文杂志2016年11/12月刊的32-33页。点击此处here获得免费电子版杂志。预获得纸质版杂志,请联系distribution@truerun.com

照片:UNI YOU, COURTESY OF MIKE KUSY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