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桂专栏|老公带娃

When Daddy is Babysitting

前两天,老公回来给我播报了一条同事的大新闻:“Jenny跟她女朋友两个人跑去伦敦度假了!扔下两个孩子给To Chan……”

“这么爽?!”每天不得不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才勉强周旋于老大老二之间的我,内心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Excuse me,‘扔下’怎么讲?”我请老公解释解释他的用词。人家一本正经地回答,“Jenny已经去了一个星期了,To Chan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娃。关键是最近他咳得厉害,今天看了医生说是哮喘……”

“真的好惨。”我对To Chan深表同情。毕竟,扛着病带两个孩子的滋味儿我太懂了。

“不过他家两个孩子都比较大了,要好带一些。不比你,真是辛苦……”

啧啧,老公这神转折突出体现了他的情商爆表。所以后面巴拉巴拉的一大串,都在我耳边模糊成了背景音。所谓一句顶一万句,不仅我先前受到的暴击瞬间烟消云散,还不由自主忆起自家老公带娃的好来。

老实说,自从来到瑞典,老公在奶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给老大讲睡前故事,接送上下学,到下班陪聊陪玩,周末还不时来个全面接管——载着娃早出晚归,留我独自一整天空闲。对全职妈妈来说,没娃的一天意味着什么?简直就是诗和远方啊!

更别说有了老二这半年来,奶爸技能继续飙升,必要时开启“一拖二”模式,胸前挂一个,身后跟一个,买菜遛娃两不误。

要说这在当地似乎也没啥新鲜感,但在我家,绝对是跨越式的进步。

连同一起改变的还有我对老公带娃这件事的态度。

记得初到瑞典不久,我每天得去语言学校上课。每当老大生病不能上学,老公就只能休假在家带娃。

第一次,我心怀忐忑地上完课,迫不及待地就往家赶。等老公开门,我劈头盖脸就问:“怎么样累坏了吧?”那时,我内心的台词是这样的:“呵呵,手忙脚乱了吧,搞不定了吧,知道厉害了不,等等”。谁知人家一脸轻松地说:“挺好,退烧了,在看片呢。”我抢到屋里一看,这边厢小爷正对着电视看得津津有味,两眼闪着星光,嘴角带着迷人的微笑,丝毫看不出病态。那边厢大爷开着笔记本,看上去之前是在敲代码。

“气氛挺祥和嘛!都在家上上班了,完全没挑战啊。”我嘴上称赞道。当晚,等孩子睡了却向老公表达了不满:让娃自己看片,这也行?!

第二次、第三次……时间一长,我的那点优越感和不信任慢慢变成了佩服,甚至小崇拜。用我老家话讲,叫“我信了你的邪”。

我发现,老公带娃,举重若轻。好像让娃一个人看个什么片之类“不正经”的事没少做,但绝不是没有底线。看片规定好时间,到时间就停止。挑娃感兴趣的主题,比如汽车制造,磁悬浮列车施工这类纪录片,中间俩人还提问讨论,孩子特别高兴。

疯起来更不靠谱的也有。比如让娃躺在地上拉着娃的腿转圈,老公管这游戏叫叫“人肉陀螺”。精力无限的娃简直爱死他爸了。

对此,老公的解释是,带娃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圈画得太小。给彼此留点空间,找两个人都爱玩儿的玩儿呗!

评价老公带娃的境界如何,孩子的选择最能说明问题。

我曾一直骄傲地以为我们家老大是我的忠粉,直到有一天,在某个重要问题上,这家伙说:“你说的不对,我觉得爸爸说的才是对的。”

嗯,这种信任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赢到手的。

那天,我跟大宝一位同学的爸爸聊天。这位瑞典爸爸是三个男孩的父亲,我问他:“感觉如何?”他告诉我:“棒极了,家里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比如,有天回到家发现门被拆了,不知道是谁干的。还有一次老三找了把锤子把我的车门锤了个坑。”他淡定又喜悦的语气,就像在说自己的邻居。

哎呦,这神气好熟悉。我忽然觉得,老公带娃这件事,迷之性感呐。

 

guigui

桂桂 GRACE GUI

80后妈妈,有一个属兔的儿子。大学曾研习法语和国际新闻,做过媒体记者、编辑,曾任《菁kids》杂志副主编。2014年迁居瑞典。现为自由撰稿人,译者。2016年4月,二宝出生。

 

 


本文原载于《菁kids》北京2016.12/2017.01合刊, 获取杂志,点击链接支付,或扫描下面二维码,快递送到家

cover%ef%bc%8bq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