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家庭与冰雪的“亲密接触”!

每天下午3点钟学校放学后,妈妈李继红总是带着女儿Iris和儿子Lucas,准时出现在位于原世博园区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里,换装、戴好装备、上冰训练……当Iris和Lucas跟着教练在冰面上旋转滑翔的时候,妈妈则穿着厚实的羽绒大衣,在场外观赏等候,间或拿起相机,用镜头记录下冰面上的精彩瞬间。

自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冰雪运动项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升温”,据一份业内报告显示,中国家长们对冰上运动的接受度和喜爱度日渐增高,无论是冰球、花样滑冰还是短道速滑,家长们都乐于让孩子们持续参与,通过独特的冰面媒介,培养他们的气质修养、抗挫能力及合作意识等。本期菁kids就采访了这样一个家庭,姐弟俩都在上海协和国际学读书,9岁的姐姐Iris Chen练习花样滑冰3年多,弟弟Lucas Chen虽然只有5岁半,但也已经学习了2年多的冰球。

每天运动一小时

Lucas每周上5节冰球课,包括周末的两次大课、周中的一次大课和两次小课,小课三节连上,共一个半小时;Iris则是一周两次小课,每次两节,周六晚还要训练队列滑。“几乎每次训练,都是我陪着他们一起来。”李继红笑称,因为滑雪场里温度较低,所以无论春夏秋冬,羽绒大衣已经成为她的标配。

%e6%97%a0%e9%94%a1%e6%af%94%e8%b5%9b3%e6%9c%8820-261

尽管只有5岁,Lucas 已基本掌握了冰球的各项基础技能,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配合打比赛。 “儿子从3岁半开始上冰,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算是比较早的。那时姐姐很喜欢花样滑冰,看到电视节目上运动员穿上服装美美的,就主动要求来这里学;弟弟跟着过来时,我们觉得冰球项目很适合男生,也帮他报了名。” 李继红表示,一开始Lucas根本不愿上冰,几乎是哭着吼着才被她硬拖上去,但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同校、同班的小伙伴也来一起训练了,就渐渐爱上了这个项目,每天课程结束后也不愿马上下冰,参加比赛时更像是“打了鸡血”一样。

“如今,Lucas每周都能运动6天,平均每天运动量至少一个小时,他已经把运动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即使到了寒暑假,我们和Lucas的队友、同学全家一起出国度假期间,也会为他们专门找国外的冰球教练来进行训练,以此来帮助他们保持竞技状态,同时感受全球各地冰球教学的不同风格。”

家长送给孩子的礼物

“我曾在小学期间经历过3年的运动员生涯,7岁时我参加了学校竞走队,到了3年级,已经获得了全省第3的好成绩。”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李继红最终放弃了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但当时的体能训练,忍耐力及坚持性等体育精神的磨砺,让她至今仍觉受益不止。“不少中年人,一到某个年龄段,就会觉得身体、精力大不如前;但我却仍然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充沛精力,兼顾工作与家庭,我觉得这和小时候的体育训练息息相关。”这让李继红意识到,从小为身体打好坚实的基础,是家长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即使儿子在一开始反复哭闹,不肯上冰,她也“狠下心”逼他进场;即使看着女儿天天练习劈叉、压腿,疼到哇哇大哭时,也依旧陪在她身边,鼓励她坚持下去。“几年下来,我们家长确实看到了子女所经历的改变,从身体上来说,两人的身体素质都得到了提高,Iris身体的柔韧性很好,体型更好看了,平衡性也增强了,还把锻炼出了小肌肉群;Lucas也比以前更加健壮。从精神品质上来说,两人的意志力、抗挫折能力都有了迅速的提升,Iris的性格气质显得更加优雅,Lucas则从原先较为害羞的性格渐渐变得更开朗、更自信,他更懂得与人合作,也更有勇气去拼抢,并为整个团队承担责任。”

孩子挖掘潜能,家长享受过程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Iris和Lucas一直都很活跃,不同于其他同龄人的害羞,他们很乐于主动和我们交流,分享他们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一些趣事。其中,让Iris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些年来,她所参加的多个大大小小的花样滑冰比赛。

lan_2167

“在比赛前,我和教练要一起筹备很长时间,从确定动作、练习动作到纠正动作。选择什么背景音乐,也是筹备比赛的一部分,通常我会选择较为舒缓的音乐,比如《小星星》等,因为快节奏的音乐难度更大,万一动作太慢跟不上,就会被评委扣分;还有就是服装的准备,每场比赛的两套服装,都是由妈妈亲自找人订制的。”Iris告诉我们,虽然每次比赛都不能戴手套,这让她在做“手提刀”这个动作时,手都会感觉很痛,但当她穿上漂亮的比赛服,面向广大观众与评委时,她还是会坚持露出微笑,呈现出最好的自己。

和Iris一样,Lucas谈论最多的也是比赛的场景。那是他所在的勇士队与无锡队的一场冰球比赛,“那场比赛刚开始我一直拿不到球,就觉得很泄气,而且快到换组的时间了,我就很着急,拼命去追球,这时对方球队一个比我岁数大很多的哥哥冲过来抢球,把我撞到了板墙上,痛得我直哭,他也因为犯规被罚下了场。但我想着比赛还没结束,我们要赢,于是哭完了继续打,直到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李继红笑称,这场比赛让Lucas挖掘出了自身的潜力,也让他在5岁的年纪就明白了什么叫拼搏求胜的决心,以及个人对团队的责任。而这些,光靠家长说教是无法达成的。

%e5%bf%85%e7%94%a8_%e5%9b%be%e7%89%87%e8%af%b4%e6%98%8e%ef%bc%9a%e5%a7%90%e5%a7%90iris%e5%a4%87%e6%88%9815-16%e4%ba%9a%e6%b4%b2%e6%8c%91%e6%88%98%e8%b5%9b%e8%ae%ad%e7%bb%83%e4%b8%ad

在陪伴他们运动的过程中,看到他们逐渐长大,每天都能取得一点一滴的进步,我就觉得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我很骄傲自己能融入其中,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

 

采:晓辉,米洛   文:米洛   编:晓辉   图:李继红

 

本文原发于菁kids上海杂志12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