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节日庆祝集锦|节日怎么过?

Celebrating Holiday Season in International Schools

每年的年末年初,都是家长和孩子们最忙碌、也最兴奋的时候,因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都集中在这个时间。从10月底的万圣节,到12月的圣诞节,再到2月的春节,学校和家里都是浓浓的节日氛围。我们不禁好奇,究竟每个国际学校是怎么样庆祝这些节日呢?为此,菁Kids采访了北京三所国际学校的老师们,了解到了他们独特的节日庆祝方式。


Patricia,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e6%b1%87%e4%bd%b304

汇佳的节日活动计划主要以老师为主,我负责设计并实施学校的节日活动安排。根据节日和学校的课程安排,我喜欢通过让学生接触跟节日相关的歌曲、视频、书籍和游戏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展示一个节日的来历及其重要性。

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我们学校集体庆祝万圣节。我的学生之前接触过万圣节,所以对它有一定的了解。当天,他们身着家长准备的万圣节服装,演唱《Who Took the Candy?》。通过音乐,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语法和词汇,还可以提高拼写水平。这首歌曲很简单,通过不断的重复演唱,音律及歌词不断在脑中回荡,学生能够更容易的掌握单词和发音。

在我看来,节日文化教育是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方式,可以让学生了解节日的来源和庆祝节日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热爱传统文化,继承优秀文化遗产。通过庆祝各国节日,孩子们可以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和传统,学习更多的社会常识和交际技巧,更好地适应社会。节日也是汇佳日常教学中渗透双语双文化的重要形式,不仅中国的节日,国外的很多节日我们也从起源、背景、历史、演变、传说等表现形式进行全方位探究,学习其文化习俗。

 


胡颖娜、王娜娜,海嘉国际双语学校


img_8825

每年,海嘉都会组织“中国文化节”来庆祝春节。学校会策划一个与中国历史或地理有关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各年级组、各个班级组织开展相关的学习,由教师将学生学习的成果做集中的艺术化展示,最后以主题展览的形式呈现。届时,每个班将成为一个小型的展览馆,而学生则是到不同班级参观、体验、学习。

有一年,我们班研究的是浙江。确定主题后,孩子们开始分头查找资料,有的孩子画浙江地图,有的孩子准备曲水流觞的模型,有的孩子准备白居易的介绍,家长们帮助设计,将西湖十景的几个重要景观搬到了教室。活动过后就是春节,受这个活动启发,有的小朋友向家长提出特别想去杭州看看。家长欣然改变已有的行程安排,带孩子体验了一把杭州。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年都有不少家长在得知我们要研究的主题后,提前就带孩子去实地感受、学习。

像这样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学生是主角,他们不仅是参与者,也是设计者,在全面融入活动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节庆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学习知识,提升能力。

节日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吃和玩儿等民俗活动的体验上,要让孩子了解节日文化的来龙去脉,通过更为深入的学习与实践,才能以更为广阔多元的视角,了解节日以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增强孩子们对多元文化的尊重、理解和共融,从而成为具有国际心的双语使者,这也是我们海嘉的愿景。

 


 Annie He,北京顺义国际学校


每年,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最大的活动就是庆祝中国新年。除了3岁班到12年级的学生新年游行外,还有舞龙、舞狮、击鼓、中国武术等颇具中国特色的活动,老师、家长和学校各部门人员都会参加。之后,小学部、中学部、高中部会分别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小学部会装饰教室门,突出中国新年的气氛;中学部的学生会做音乐和舞蹈表演;高中部的学生则会对中国文化传统、庆祝方式等进行学习展示,比如,教小学生做中国结、剪纸、捏泥人;教大家煮面、包馄钝、包饺子等,节日气氛十分浓厚。

在新年庆祝活动上,学校各部门、学生、老师和家长们都会出力,但学生们才是活动的主角。我们有一个活动环节叫Hero Time,由高中学生和小学低年级段(3、4岁班)一对一搭配组合。大哥哥大姐姐们,领着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一起去他们上课的地方,讲自己喜欢的科目和内容;带他们去操场,去体育馆、游泳池,讲自己的课后生活,喜爱的运动和乐器;也会带他们去看公益活动展板,讲讲活动内容,为什么做、怎么做、自己做了什么、以及自己的感受。整个过程,就像播下一粒种子一样,让大孩子去言传身教,告诉小孩子们长大以后的样子。对这些小弟弟、小妹妹来说,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就是他们的英雄,是他们以后所期待成为的模样。我有一张照片,是一个小男孩坐在大哥哥的肩膀上,两人沿着学校走廊走。那个瞬间,无限感动。

我们理想的活动,不是一时,而是一直,给学生们一个他们可以体验、感受,而且在很久以后想起来,还会记住当时心情的经历。不是展示,而是启发,我们希望通过某个点,可以给孩子们一些灵感,让他们朝着某个方向去关注和发展。比如,在Hero Time里,那种榜样的力量,就很深远。


|供稿:Patricia、胡颖娜、王娜娜、Annie He 编: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本文原载于《菁kids》北京2016.12/2017.01合刊, 获取杂志,点击链接支付,或扫描下面二维码,快递送到家

cover%ef%bc%8bq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