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营地成为孩子的第三个家

Make the Camp Another Home for Children

2016年10月21日,CCEA(China Camp Education Alliance)主办的以“Hello Camp!”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营地教育大会在北京顺义开幕。来自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地教育专家参会,国际营地协会主席John Jorgenson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和工作坊,并接受了菁Kids的专访。

e%c2%90%c2%a5aoe

营地教育在世界各地的发展程度是均衡的吗?

在很多地方,营地教育已经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而在一些地方,教育界和公众才刚刚开始意识到营地教育和非正式教育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

营地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营地的核心价值与营员看到的表象往往是不一致的。我们在设计营地的时候,有自己的小心机。营地手册上展示的项目看起来都非常有趣。营员来了以后,享受其中。然而,营地并非只关乎乐趣。营地活动一方面要让营员享受其中,但同时,通过这些活动,还能达到一些乐趣之外的目的。这些乐趣以外的目的,是我们给孩子的礼物,而这一礼物是家长们不能给孩子们的。在恰当的时机,营地指导员会离开,营员需要自己学会如何协作,共同完成一件事情。

相比家庭教育,营地教育有哪些特殊之处?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们能拥有很多东西。家长可以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买很多书,也可以选择让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去什么样的营地,但有些东西是家长不能给予的。比如,家长不能教孩子如何交朋友。孩子需要自己学习怎样交朋友,如何与同伴合作。他们需要进入群体,去经历,可能会失败几次,再成功几次。营地就是这样的地方,是除了家和学校以外的第三个家。在营地里,孩子们能够学到新的东西,甚至发现自己身上的一些从未发现的特质。

相比学校教育,营地教育的意义何在?

营地教育也是教育的一种模式。正规教育很重要,但有所局限。孩子在学校接受了正规的教育,但长大后却发现自己缺少一些最关键的生活能力,比如幸福的能力、情商全面发展的能力、发现自我价值的能力、保持健康体魄的能力等。

我们对成功的定义太过狭窄。拥有财富或权力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成功的定义还应该包括幸福生活的能力、应对逆境和失败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人以为,在学校成绩好的人就能成功。研究已经表明,对孩子灌输知识,不能保证孩子长大成人后成功。

相比学校教育,孩子在营地的学习会更有效吗?

孩子们在营地学到的技能,是他们必须要掌握的,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这种学习的需求让学习更有效。在学校里,我做过很多数学题、英语题,但我并不能保留这些知识。我的很多成长来自于我的经历。

在营地,孩子能成为自己生活中真正的英雄。电影和书里的故事很多是关于冒险和成长经历的,很少是有关学校的。经历让孩子成长,他们通过做来学习。这一段的经历让他们在下一个阶段成功地做自己,甚至是突破自己,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能做成了不起的事。这让孩子更加成功、自信。

中国父母在选择国外营地时,如何从五花八门的营地中做出选择?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能从营地中受益,但营地并非适合每一个孩子。我们希望家长能和营地之间找到契合点。

先想清楚以下问题: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他准备好离开家了吗?日间营或是住宿营,哪个更适合他?你的孩子在寻找什么样的挑战,什么样的体验?是一个和家很像的地方吗?几天、一周、双周或是三周,哪个更适合他?本国的营地还是国外的营地,哪个更适合他?如果是去国外,去哪个国家?

选好国家,你会发现有很多种类的营地选择。你可以问这些营地一些问题:你们定期收国际营员吗?你知道如何将我的孩子从机场带到你的营地吗?这个营地都提供什么样的活动?接下来,你要问问自己:孩子会对这些活动感兴趣吗?

现在,你已经选择了国家,选择了营地活动类型。针对缩小后的选择范围,你可以开始联系这些营地了。“我对你的营地很感兴趣,这是我的孩子的情况,你能和我分享下你的营地理念吗?你觉得我将孩子从中国送到你的营地,是否合适?”如果你得到的回复是肯定的,你可以请求对方提供几个把孩子从国外送到这个营地的联系人。很多营地导师都会提供参考。

孩子到陌生的营地,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一些国际营员会组团来营地,即便如此,我们还会分散他们,将他们安排在不同的团队中。我们知道,家长不希望把孩子送到加拿大,却带回去一个中国式的体验。他们一定希望,孩子的体验是本土化的。

我们需要家长提供孩子的具体情况,以及在家里的应对方法。导师会使用一些技巧,来和孩子沟通,温暖的笑容和眼神的交流,能让孩子更快融入。我们会给孩子一些特殊关注,也会安排一个人花时间陪伴他,向他介绍营地,对他进行指导。

对于一些年龄小的营员,他们的挑战是否更大?

我们的营地里接受的最小年龄是七岁。经常有一些七八岁的男孩女孩来到这里。他们快速地“起飞”,适应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对他们而言,独立不是问题,语言也不是问题。宿舍里的大孩子经常会主动和他们结伴,这也帮助他们快速适应。

孩子离开营地,回到家乡,也将远离如划独木舟等营地项目,如何将营地里学到的东西延伸到现实生活中?

孩子在加拿大的营地里学了划独木舟,不是为了成为独木舟的专业人士。孩子相信自己能做成这件事。划独木舟可以有很多好处,而这些好处都和划独木舟本身无关。

孩子回国后,他们带回了划独木舟的经历,也带回了一个“我会划独木舟”的故事。此外,他们也带回了其它的东西:“我能尝试新事物”“我喜欢自然”“当我需要帮助时,我知道如何寻求帮助”。这些都是生活技能。

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城市孩子,从营地回去后,也不能再划独木舟了。他们会把桨挂在墙上,作为留念。这段营地的经历能在他们的记忆中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营地教育如何帮助孩子与自然连接?

很多孩子越来越与自然世界脱离。这导致孩子缺少灵活性、适应力、情商和自信。营地里的生活让孩子知道,自己喜欢自然。大自然是营地里的编外工作人员。除了营地工作人员外,大自然也在教孩子东西,也在照顾孩子,滋养孩子的精神。


|采/文:付瑞娟 编:曹新星


本文原载于《菁kids》北京2016.12/2017.01合刊, 获取杂志,点击链接支付,或扫描下面二维码,快递送到家

cover%ef%bc%8bq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