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A:1600人民币在马来西亚的槟城可以上什么样的幼儿园?

Ella是华师大学前教育硕士,也曾做过童书出版,她自称是一颗漂泊在东南亚的“海草”,与先生和女儿暂居马来西亚槟城。

在几个月前她被一位学姐告知,南京一个私立幼儿园一个月要2000-3000元,好一点的蒙氏幼儿园要4000元左右,而且名额紧张,能出这笔费用的家庭还不一定能申请入园。而在上海,要上一个靠谱点的私立或者国际双语幼儿园,动辄就是8000-10000的节奏。相比较而言,槟城的幼儿园真的是性价比高,而且教育质量也不错!

这里Ella想与大家分享一下—马来自亚槟城的幼儿园收费情况和教育质量:

私立幼儿园类型

1.蒙氏幼儿园

槟城的蒙氏幼儿园很多,几乎遍布全岛,规模不一。我居住的Gurney附近,Childhood Garden和Little Land是比较有名的两所。两个幼儿园我都去参观过,跟负责人也交流过,还是比较正宗的蒙氏课程,孩子的自由选择机会比较大,很多动手操作的东西。

我印象最深的是Childhood Garden每天上午有一段时间是混龄孩子一起在户外玩,虽然场地很小,但大孩子和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大的帮助小的,小的也愿意跟在大孩子屁股后面玩。

Little Land则是每天有一段孩子完全自由玩耍的时间,我当时一进园,满眼都是小孩在骑自行车、玩水、玩沙,怎么弄都行。虽然槟城很热,但很多幼儿园还是不太愿意让孩子去玩水和沙,主要是安全方面,校方怕孩子吃了水和沙生病。

两所蒙氏的幼儿园收费都比较低,应该是人民币800-960元左右。不过两所幼儿园都挺小,尤其是户外活动区域太小,我就没有考虑,感觉还是得有一个孩子可以Run Wildly的环境更好。

槟城其他地方也有很多蒙氏幼儿园,有兴趣可以去找个网站看看:www.penangforexpats.com。

2.华德福幼儿园
槟城华德福幼儿园最有名的有两家 Taska Nania 和Taska Lin(taska马来语是nursery的意思)。这两家都是日本家庭喜欢去的,nania是全马第一家华德福幼儿园,创办者是日本人,我8月份参加过他们组织的华德福幼儿培训。Nania主要是两个校区,本部两个班级,一个日语班,一个英语班。日语班授课全部都是日语,分部只有一个英语班。他们的课程时间比一般幼儿园长,大概要到下午2点左右结束。

537075296101041919

Taska Lin

对于华德福,我知道得不太多,但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感受很明显的是对于手工和天然材料的重视。教室里到处都是布、藤条等孩子们做的艺术品,而老师手工培训也包括很多内容:缝衣服、做烘焙、做泥塑、编花篮等等。在nania有一间屋子里,装手工材料的盒子从地板一直堆到了天花板,我真是很好奇里面都是什么宝贝。

Nania的费用也差不多是一个月人民币1600元的样子,这个标准是很多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目前没有看到超过人民币2400元一个月的。

需要说明一下,我文中所说的这些费用全部都是半天课程的费用,全天课程肯定要比这个贵哦。不过槟城全天课程也差不多下午4点结束,有的家长在孩子放学后也无法照顾(因为大人都要六七点才能下班),就会把孩子送去其他日托中心(Day Care),按小时收费,基本也就是人民币32元左右一小时。很多小学生放学后也是要去类似的地方托管,父母下班再接回家,所以槟城幼儿园很灵活,为上班族提供很多便利。

3.双语(三语)幼儿园

我女儿上的LG(The Learning Garden)就是一所双语(三语)幼儿园,4岁以下主要是中英文双语,4岁开始加入马来语。创办者是一对夫妇,丈夫是儿童剧导演,妻子是某私立医院的言语矫正专家,所以这家幼儿园能够在语言方面做出很多特色。良好的中英文教学吸引了很多欧美家长,他们会让孩子上小学前在LG读到K1(5岁)或者K2(6岁),这样就可以把中文学得很好。

这个幼儿园或许是槟城规模仅次于Odyssey(后面会介绍)的幼儿园。学校是一整栋别墅(Banglow),两三层楼,但是很大,至少在我这个中国人眼里都算是大的了(但肯定不能跟上海大的幼儿园相提并论)。尤其吸引人的是,这所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很大,除了有滑梯秋千等设备,草坪还可以让孩子疯跑,还有一个沙池,还有一个树屋(虽然只是装饰没见使用过)。

learning-garden2
learning-garden1
learning-garden

The Learning Garden

这所幼儿园估计有近100个孩子吧,每个年龄段差不多都是两个班。在槟城外国人眼里,这所幼儿园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外国人把能够学中文看得很重,这所学校的中文估计比别的学校要好些吧),环境好,教育质量也不错。因为自己的孩子在这里上,所以了解的情况要更多一些。这个幼儿园的孩子4岁开始就要学习读写,中英文都要写。

学费:大约人民币1600一个月。因为午餐和校车的费用另外计算,如果家长愿意,还可以选择放学后在幼儿园给孩子洗澡,当然这个也要额外收费。

4.国际学校附设的幼儿园

槟城地方小,人又少,但国际学校却有七八所,主要是英国和美国课程。最有名的三所就是Uplands(IB课程),Dalat(美国基督教学校,美国课程,此校算是槟城最贵,不过一年也不过10万RMB左右,比上海便宜太多,老师都是北美的),St Christopher(英国课程,跟德威一样,一年学费大约56000人民币左右,它算是槟城性价比最高的老牌英国学校,老师则是本地和国外都有。这所学校是本地马来西亚人挤破头要读的,不过我们外国人进去还是很容易的,因为招生比例是40%本地人,60%外国人)。

upland-outside

Uplands

这些国际学校都有Nursury课程,3岁或者4岁就可以进去,后面就直升小学了。当然,升小学还是会有一个入学测评,内容蛮简单。每个月学费也差不多是1600元左右,但国际学校的nursury孩子都比较多(24个左右),一般一个老师一个助教。国际学校附属的幼儿园一般都跟他们的小学课程是一个体系的。

upland-nursery
Uplands Nursery

5. 瑞吉欧幼儿园

槟城有一个很新的国际幼儿园Odyssey,总部在新加坡,槟城分校是14年刚开。这个学校基本上只要看一眼准会喜欢,两个硕大的草坪,我都想进去撒开脚丫子玩呢。一个朋友的女儿2岁左右去了,当时一个班级是8个孩子两个老师,这个师生比真有吸引力。不过后来也增加到15个孩子了,当然他们最大限额是17个孩子一个班级。

800940604349391805

这是一所瑞吉欧风格加蒙台梭利课程的幼儿园,学校课程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瑞吉欧的生成课程,孩子们做porject为主,兼有集体授课。另一部分就是Learning Village,也就是蒙氏课程(所以外人从外面看学校牌子很多,有Odyssey也有Learning Village就不明白了,其实就是一家只是课程不一样而已)。

这所幼儿园在当地可以算是高大上型的,除了大草坪,还有几栋好几层楼的房子,除了班级教室,还配有很多多功能活动室:画画的、玩音乐的、玩手工的。尤其要提一下,这个学校还有一个专门午睡的房间。在槟城,幼儿园都没有像中国一样,有专门的午睡室,如果孩子要睡就在教室里找个地方躺一躺,或者,基本都不睡。但Odyssey的午睡室跟国内也不一样,他们就是每人一个垫子,睡觉时拉开,起来后全部卷起,这样午睡室可以改作他用(睡觉这么不受重视呀?)。

598722458903140150

整体来说,槟城幼儿园的质量都还不错,师生比也蛮高。国内估计小班也至少20人以上吧,只是在国内,有专门的生活老师,而且国内教室空间大,20人的班级一点不觉得小。但槟城的幼儿园规模小,教室也不大,18个孩子真的可以用“挤挤一堂”来形容了。当然,如果父母特别想找师生比高的幼儿园肯定能找到的。

看,1600块钱,在槟城可以有这么多选择呢!

如果大家对槟城国际学校有兴趣,请继续关注Ella后续的文章,下周她将带大家去探一探槟城唯一获IBO授权的一所国际学校:Uplands !

(以上图片来自于网络)

%e6%9b%b9%e9%9b%aa%e6%a2%85_%e5%89%af%e6%9c%ac
作者介绍:Ella是华师大学前教育硕士,也曾做过童书出版,目前她自称是一颗漂泊在东南亚的“海草”,与先生和女儿暂居马来西亚槟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