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家庭传统 | 隆重的春节和考验演技的圣诞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阿褚,如今是两个儿子的妈妈。“春节是饺子、酥皮点心和糖葫芦”对于她来说,春节就是儿时在天津奶奶家的各种美味。

采/文:Toni Ma  编:杨姣  摄影:More x Joli

妈妈:阿褚,重返职场的公关人

爸爸:源哥, 外企管理人

哥哥:开心, 9岁,人大附中朝阳学校

弟弟:开朗,4岁,小橡树幼儿园

 


春节:美食与习俗背后的童年记忆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阿褚,如今是两个儿子的妈妈。“春节是饺子、酥皮点心和糖葫芦”对于她来说,春节就是儿时在天津奶奶家的各种美味。

奶奶有六个孩子,阿褚的爸爸是老大。 每年春节,这六个兄弟姐妹,都携家带口回爷爷奶奶家同聚一堂。

“我们家的春节习俗比较多, 提前要泡腊八蒜,有时候还要刻水仙。我奶奶特别的讲究并坚持各种习俗,过年前的两三个星期,就要开始一系列的准备。”阿褚的奶奶,出生在解放前天津的资本世家。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虽然经历了建国后各种运动洗礼,度过了物质匮乏和处境艰难时光,但她对过节习俗和仪式的坚持,却从未有过丝毫的动摇。这里面有着奶奶对家族美好时光的无限怀念,和对幸福的执着追求与坚守。

小时候每逢春节,身体康健的奶奶就要早早的开始制作货真料足的大四喜丸子。每年的四喜丸子要做很多,冰箱放满了,就放到冬天的窗外,那时候的冬天好像特别冷,屋外就是一个天然的大冰箱。

“还有穿糖葫芦,那是我们小时候儿最喜欢的活儿。最初就是用普通山楂穿了,裹上冰糖稀,这是最经典传统的。那种味道至今难忘!”

让阿褚难忘的还有奶奶烤的酥皮儿点心。“酥油皮儿,有甜咸味和红糖芝麻味儿两种,里面有葡萄干儿,各种干果仁儿……那时候太小,不觉得稀奇,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八十年代中后期,烤箱在家庭里并不常见,但奶奶却一直在家用烤箱烤酥皮儿点心。”

在美味翻新的奶奶家,大年初一的规矩却是吃“素饺子”,讲究的是“新的一年,素素静静”。素馅的原料,含有味道浓烈的几味:豆腐干儿,香菇、香菜等,组合在一起的味道更加独特,甚至是难吃。但那独特难吃的味道深深植入了阿褚关于春节的记忆,如今春节不吃这口,就会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奶奶已于去年离世,但她所坚守和传承的春节美食文化却被儿女和子孙辈继承下来。阿褚的两个表姐继承了奶奶做酥皮儿点心的手艺,而爸爸的六个兄弟姐妹也依然恪守过节回老家团聚的传统,大家聚到爷爷的身边,制作餐点张罗庆祝,仿佛奶奶从未走远。

小时候在天津过节的习俗,也进入了阿褚的小家。除了像北京人一样过年贴春联儿,天津过年的时候,满大街都会挂满色彩鲜艳的“吊钱儿”—— 一张彩纸,上半部分是像剪纸一样的镂空图案,下半部分剪成一串串铜钱形状的装饰。每年春节,阿褚都会认真的剪出“吊钱儿”,贴到家里的窗玻璃上做装饰。

先生有时会嫌她过节太折腾。但是,阿褚却觉得,“生活里需要节日和习俗,这样才让我们体会到日子和日子是不一样的!”小时候并没觉得过节有多么得特别,新衣服新鞋子也都是流程。直到自己长大成人,嫁人生子后,儿时过节的场景、味道、装饰才让她感受如此鲜活清晰。“我也希望两个儿子能记住过节时的美食、味道和装饰。当他们回忆起这些味道和符号时,能记起全家团聚共度时光的爱与欢乐”。

圣诞节:一切只为孩子开心

有了孩子之后,阿褚和先生才开始过圣诞,“因为全世界都在给孩子过圣诞节,好像被胁迫一样!”她不禁笑道,“就希望他们开心,我们才满足喜悦”。

两个儿子可能把圣诞老人视为无所不能的神奇慈善家,而且全球移动速度最快。哥哥曾经问:“圣诞老人怎么可能在一晚上送完那么多礼物的?”阿褚告诉他:“也许他像孙悟空那样可以变出很多分身同时工作,这样就不用一个人挨家挨户钻烟囱了。”

每年十二月初,小哥俩就会给圣诞老人写信,告知圣诞老人他们想要的礼物。阿褚和先生窃取了情报之后就开始采买,然后精心伪装成半夜到货的效果。

有一年,他们搞砸了,那时弟弟刚刚出生,阿褚和先生都很忙。哥哥认真地向圣诞老人请求要一架金属小飞机。结果爸爸觉得他的飞机玩具太多了,刚好壁柜还藏着一套塑料飞机,于是把它当作是圣诞老人的礼物送给了哥哥。结果,小朋友激动地打开袋子,安静几秒后,嘴巴一撇,眼泪掉下来,搂着妈妈的头,一副受惊吓的表情说:“妈妈,圣诞老人从咱们家大柜子里拿了个飞机送给我了,他没给我我想要的礼物,哇哇哇哇哇……”

妈妈的危机公关快速到位,阿褚向圣诞老人写了封礼貌的投诉信,而圣诞老人也火速在当晚就送来了称心的礼物,但五岁的哥哥依然疑虑重重。去年,他正式宣布他知道没有圣诞老人,证据就是“塑料飞机模型事件”。

懊悔的妈妈不忘煲一锅鸡汤灌给哥哥:“如果没有圣诞老人,那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小孩子在这同一天都能收到礼物呢? 礼物是谁买的、谁送的,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这份礼物中感到爱。还记得我跟你说过,圣诞老人有很多分身吗?”结果哥哥笑着冲妈妈阿褚眨眨眼,指着她说:“我就知道是你! 嘘,别让弟弟知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